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李书福“帝国”又添新能源“版图”

作者:田禾 2016-10-28 11:42:3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6年10月20日,吉利与沃尔沃联合研发的全新品牌LYNK&CO在柏林发布,成为吉利叫板合资企业的竞争“武器”。仅在六天后,吉利控股集团全新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横空出世,旗下首款纯电动轻卡远程E200和首款纯电动客车远程E12也首次亮相。不管是历史巧合还是发展必然,如今,随着高端概念车型以及新能源商用品牌的相继问世,李书福的汽车“帝国”已经覆盖了从基础民用品牌到高端商务品牌,同时拥有了新能源商用车的强力支撑。

  是什么,让吉利集团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完成了这样的战略布局?李书福的底气到底从哪来?可以确定的是,一盘更大的吉利棋局正在悄然推演之中。

  重塑商用车品牌价值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公开表示:“打开市场大门的钥匙是产品,传播产品的钥匙是口碑。”在本次吉利商用车品牌发布会上,一些细节让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记者再度领略了其真实含义。

  活动现场,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兼吉利商用车总经理周建群表示:“与国内其他商用车企业不同的是,远程汽车将专攻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商用车的研发和制造。我们希望以专业化的态度和源自吉利乘用车的技术创新能力,为发展快速但尚不成熟的市场带来变革,实现国内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结构的提升。”

  这意味着,按照目前的资源配置,进入商用车领域的吉利集团将在新能源方面沿袭乘用车制造理念,利用沃尔沃汽车的技术优势与口碑,加强产品建设,重塑商用车品牌价值,而这样的价值构建,在远程汽车的品牌logo释义中,可窥见一斑。

  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啸虎说:“远程汽车的品牌logo源于骑士盾牌和钻石分子的结合,代表了强势的安全属性与对完美的追求。取名远程,则来源于宁静致远、任重道远、前程似锦之意。既是一种以工匠精神打造全新商用车品牌的精神,更是一种奋斗者不怕艰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必胜信念。同样显示出远程汽车希望产品品质如盾牌一般坚强可靠,守护和陪伴客户走得更远的品牌愿景。

  智行远,创前程。林啸虎认为:“经济可靠、智能安全是吉利汽车,更是全球汽车企业的极致追求。远程汽车将用全新的新能源动力平台和最可靠的全系列产品,为客户提供最经济的运营成本,消除新能源续航里程焦虑。秉承工匠精神,依靠核心动力技术,吉利坚定不移,远程汽车的发展目标一定会到达。

  逐鹿新能源商用车

  然而,目前国内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但同时也面临着财政补贴退坡、充电设施普及率不高、三元锂电池暂停在新能源客车上使用等一系列压力。此时入局的吉利,也拥有着不俗的决心和底气。

  与传统商用车企不同,已经拥有了完善的技术架构的吉利集团,具体到新能源商用车层面,属于它的核心技术到底是什么?

  对此,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副院长李红艳详细介绍了首次亮相的两款车型,以及未来远程将实现的五大核心技术——高效増程器、分布式智能化的动力系统、纯电驱动的传动系统、轻量化的车身技术以及智能化的安全技术。

  在商用车品牌发布之前,吉利控股集团早已进行了相应的投资及技术储备,现有杭州和英国考文垂两大研发中心,并在英国考文垂、四川南充、浙江义乌、山西晋中等地建有汽车整车和动力总成研发制造基地,致力于新能源技术研发创新,为E200轻卡和E12客车以及未来的产品布局提供了强大技术保障。

  材料显示,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的成立之初,便聚焦新能源商用车和动力系统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旨在引领商用车新能源技术发展。同时,远程汽车是与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并列的吉利控股三大业务板块之一,技术传承自吉利乘用车并发展创新,应用与吉利汽车同级的质量控制标准与体系,全面打造新能源商用车的精品战略。

  斥资4亿收购了东风南充100%的股权,入主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吉利并非一时兴起,在当家人李书福的眼中,这其实是早已准备落下的棋。

  卡客“双雄”问世

  目前,吉利商用车已形成动力系统、货车及底盘、客车及底盘三大产品线,未来将有更多的基于这三条产品线的新能源产品步入市场,打造绿色智能商用车综合解决方案。

  收购沃尔沃汽车以来,吉利汽车的技术获得了新鲜血液,沃尔沃也的确堪称是一位好老师,它把几十年的大量技术积累,投入进来与吉利共同开发。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副院长李红艳表示,目前,远程汽车技术路线为纯电动+增程式,其中增程式为长期战略技术路线方向。

  本次推出的远程纯电动轻卡E200定位于城市物流运输,产品具有经济、安全、可靠、智能四大优点。可以实现轻量化、拉得多、续航里程长,快充补电、快速到达。其4.2m长的货箱最大容积达到17m3,承载能力超过2.5吨,完全符合城市物流需求。该车匹配的高效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达l00kW,最大扭矩为800N·M,加上76kwh的磷酸铁锂电池,最高车速达到90km/h,满载怠速起步至50km/h加速仅需8s,续驶里程超过200km。全车18项高压安全措施,新能源部件达到民用最高的IP67防护等级以及气压制动、ABS、盲区监控等全方位的主被动安全措施,能够有效保护驾乘人员和车辆安全。远程轻卡还有着时尚的造型、丰富的娱乐和便利功能配置,用户还能通过远程汽车车联网平台,实时了解车辆的状态、寻找附近的充电设施,甚至组建车队进行管理。

  而另一款远程客车E12,侧重于公交系统的解决方案,采用独立的电驱动系统,专门针对公交低速、大运力工况开发,满足高峰期的运力、动力需求,提高运营效率。采用辅驱系统集成式控制方案,有效降低电动空压机、电动转向系统、电空调等辅助系统的能耗,又能减少高压接口60%以上,提高了安全性和维护便利性。配有全车CAN总线、新能源智能监控系统、4G/GPS导航系统、智能电子路牌系统,可实现车辆远程实时监控、路况预警、故障诊断、运营优化、车辆调度管理等功能,并能完美兼容公交公司已有的调度、管理平台。

  对于新能源汽车一向热衷的李书福表示,到2020年,吉利90%的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将实现由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车企的战略转型。如今,远程汽车横空出世,李书福汽车“帝国”版图再度扩张。吉利发展,远程必达!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