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动力电池高速增长 中航锂电有何诀窍

作者:暮紫 2016-10-28 10:56: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6年10月,四川成飞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65万元至9356万元,同比增长90.00%至110.00%。增长的原因与子公司中航锂电实际销量高出预期,收入大幅增加密不可分。

  事实上,2016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受政策影响出现了一些波澜,作为动力电池企业中颇具分量的中航锂电不仅没有受影响,反而在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了大幅增长。我们不禁要问,这个老牌且具有军工背景的企业,是如何实现逆势上扬的呢?在2016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成果展的现场,笔者对中航锂电总经理助理叶丹峥进行了独家专访。

  技术路线多元化

  随着中国动力电池市场逐渐走向成熟,更多的动力电池技术路线不断涌现,尤其是在2016年前后,有关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的技术讨论就从未停息过,最近,钛酸锂电池也开始频繁“刷屏”。

  那么,作为老牌锂离子动力电池企业,中航锂电在技术路线上有着怎样的规划呢?

  “之前,我们的产品基本是塑壳和金属壳磷酸铁锂电池,近几年,也在积极开展对三元电池的研发和应用。”叶丹峥告诉笔者,“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我们会充分挖掘磷酸铁锂的应用市场,并迅速提升三元电池的产能。”

  据叶丹峥介绍,针对客车,中航锂电主要提供磷酸铁锂电池,占比超过九成。针对乘用车,中航锂电主要以三元电池为主。针对熟悉的军品市场,中航锂电选择探索使用钛酸锂电池。

  目前,中航锂电与宇通客车、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金龙客车、中通客车、福田客车等一流车企形成合作。

  叶丹峥总结道,“中航锂电动力电池的应用主要坚持三个方向,第一个是高安全性,第二个是高比容量,第三个是宽温加合理充放,根据不同的特性对应不同的电池体系。客车坚持磷酸铁锂,乘用车往三元方向发展,钛酸锂就是在军品、铁路和城市公交快充。所以,中航锂电的技术路线非常多元化。”

  规模优势愈发突出

  随着行业洗牌速度加快、生产企业日趋集中,规模优势成为动力电池企业发展立足不可或缺的竞争优势之一。对于在技术、产品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的中航锂电来说,扩充产能也成为其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

  “中航锂电此前产能有限,到2015年底产量约10亿瓦时,基本都是满负荷生产。”叶丹峥说,“因此从2015年开始,中航锂电积极扩产,包括在洛阳总部建设动力电池三期工程,在江苏常州金坛建设一期工厂。到2016年底,中航锂电的动力电池产能将突破40亿瓦时。项目完全建成之后,中航锂电两地产业园将形成50亿瓦时产能,成为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之一。”

  2015年9月,中航锂电(洛阳)产业园建设项目三期工程开工仪式隆重举行,该项目总投资15.67亿元,规划建设4栋自动化锂离子电池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预计2016年11月试生产。该项目建成后,将在一期、二期项目10亿瓦时产能基础上,新增产能15亿瓦时。

  2016年1月,中航锂电与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共同投资的125亿元“中航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奠基仪式在金坛举行。该项目分三期建设,第一期建成后形成25亿瓦时的锂电池年生产能力。第二期工程及第三期工程将陆续于2016年、2017年启动,整体规划目标预计于2017年完成,届时将形成120亿瓦时的动力电池年生产能力。

  叶丹峥告诉笔者,洛阳产业基地三期项目和江苏常州两个园区生产线里分别增加了额定容量的三元电池。随着这两大动力电池项目的逐步投产,中航锂电的规模优势将愈发突出。

  构建全生命周期管理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兴起,存量的动力电池越来越多,市场对动力电池安全、稳定、寿命等综合要求相应提高,社会对动力电池回收问题也愈发重视。在这种形势下,中航锂电提出构建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从单体电芯、成组模块、动力系统总成到整车使用环境,甚至包括后续的梯度利用和电池回收,中航锂电完成了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布局,这也是中航锂电在这个行业的发展潜能和新亮点。”叶丹峥介绍。

  在单体电芯保障安全性方面,中航锂电通过功能型电解液,陶瓷隔膜技术、极片成型技术等核心技术来确保安全。此外,中航锂电已经建立起完整的动力电池梯度利用体系,并掌握一整套核心技术,包括报废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化技术、大容量电池拆解及低能耗回收技术、电解液搜集及无害化处理技术、电池材料循环再利用技术、电池回收产业化技术。预计中航锂电在2016年底将建立5000万AH的动力电池回收能力。

  叶丹峥说,“从产品开发到产能准备,从装备研制到技术研发,从客户跟踪到品牌建设,我们都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在打造‘技术领先,质量可靠,用户满意’的全球锂电池金牌供应商这条路上,中航锂电走的还是相当稳健的。”

  2016年是中航锂电成立的第7个年头,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中航锂电始终坚守“安全”二字。这一次,我们更看到了中航锂电在产品、技术、产能方面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中航锂电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企业。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