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通轻舟“弄潮”纯电动物流车市场

作者:穆紫 2016-07-21 08:34:4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6年的纯电动物流市场可谓“风起云涌”,据统计,1-5月纯电动物流车产量达到2768辆,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1.1倍。火热市场的背后是众企业纷纷布局纯电动物流车市场,市场竞争更趋白热化。

  纯电动物流车不同于传统车辆,其动力系统、整车匹配性及安全控制要求相对更高,因此,成熟的新能源客车生产研发经验是产品成功的必要前提。2015年11月,作为国内节能与新能源客车领导品牌的中通客车隆重推出了其纯电动物流车“轻舟”系列,正式进军纯电动物流车领域。目前,轻舟已包含了4.5米、5米和6米三个长度段的成熟车型。

  到了2015年年末,在第一批轻舟正式下线之际,中通便赢得了2300台的大单,惊艳市场。进入2016年,中通“轻舟”系列纯电动物流车市场订单不断,口碑不断提升,已成为市场上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那么,作为行业“新军”,轻舟是如何赢得市场青睐的?

  十余年新能源客车生产经验,中通打造“最强轻舟”

  中通客车自2004年就开始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的研发,经过10余年的探索发展,其技术、研发和生产水平等已处在国际领先的地位,2016年中通新能源客车销量一度位居行业首位。“轻舟”系列纯电动物流车正是中通结合其多年来所积累的客车生产经验,从整车全局的角度选择最适合的电池、电机等零部件,根据市场需求设计电控的全新方案,使整车性能发挥到极致。

  据中通轻舟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轻舟的主驱动电机采用永磁同步电机,是中通客车与主流电机厂联合开发,与整车更加契合,具有性能稳定、噪音低、效率高、质量轻等优点,加速性及动力性可满足所有路况、坡度的使用。轻舟选用能量密度最高的三元锂电池,设计双充电口,即可采用充电桩快速充电,也可用220V家用电缓慢充电,充分享用低谷电价,节省运营成本。

  轻舟采用先进的整车控制系统,有效保证车辆的性能和安全。首先是在电池方面,中通客车根据不同动力电池类型的充电、放电发热特性,通过热仿真分析,开发动力电池热管理技术,有效避免动力电池能量的发挥受到温度的影响。其次,轻舟拥有电能回收系统,可在踩刹车或松油门的时候,让整车带动电机运转,使机械能转换为电能,储存到电池内,提高电能的利用率。另外,轻舟还具有独特的蠕动功能,在挂挡松开刹车后,车辆就具有了前行或倒退的力矩,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除了这些,中通客车在轻舟的设计上还采用了最高的安全控制策略,其安全控制系统将会在车辆出现不同等级故障时,对车辆的功能进行不同程度的限制,以确保正在运行车辆的绝对安全。

  整车匹配,注重细节,轻舟赢市场口碑“双丰收”

  除了稳定的性能,轻舟窄体的车身设计,通行性好,有利于走街串巷或直达社区,适合城市物流配送,降低了城市最后一公里的采购成本。三面开门的设计,装卸方便、快捷高效,使用灵活方便。内部超大装载空间,加铺铝花纹板,方便货物装卸。驾驶区与载货区有效隔离,保证人员安全,同时采用自动挡操作,简单便捷,降低了驾驶员疲劳强度。据悉,轻舟车型还分为标准版和商务版两种配置,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据轻舟项目市场负责人介绍,轻舟已纳入中通客车的“5+3”纯电动客车运营新模式体系,从购车的前期规划、运营追踪到后期服务,中通都制定了详细的服务方案,保障用户用车的全生命周期需求。强大的产品性能,再加上无忧的后期服务,让轻舟赢得了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

  目前,轻舟系列物流车已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同时也符合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各种要求。进入2016年,轻舟先后获得了北京、深圳等地的批量订单。其中,在深圳市场,中通客车一次性便获得100台的轻舟订单,为2016年的市场发展开了个好头!另据了解,目前已有包括山东、江苏、广东等市场在内的众多客户对轻舟进行了深入了解,并与中通客车达成了合作意向。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关键之年。纯电动物流车凭借着其轻便小巧、机动灵活、专业化程度高、清洁无污染等特性,同时依靠着强大的市场刚需,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大潮。在这个潮流中,中通客车凭借“轻舟”的表现,必将成为最强“弄潮儿”!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