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车电动"云智通"真的很聪明

作者:安然 2016-04-19 19:25:06 来源:中车电动

  大家还记得2016年3月份大出风头的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吧?就是它,凭着一颗会思考学习的"大脑",完胜了代表人类的韩国围棋大师李世石。

  如今,新能源客车的"最强大脑"来了!它就是中车电动潜心三年研发成功的旗舰型产品--云智通,它能计算、会分析、学习思考能力也很强,甚至,还能实现自动驾驶!

  这可真不是吹的!小编这就带你们见识见识它的"聪明"劲儿--

  "中央警卫局"--车辆安全的保护神

  车辆运行时,云智通实时、不间断地自动采集BMS、电机、控制器、电池等状态数据,并通过自动计算和分析,判断这些重要部件的安全状态,一旦检测到车辆状态异常,还能主动采取安全措施,同时自动通过邮件、APP以及外部系统及时向用户报警,从而避免车辆"带病"运行,有效保障车辆安全。比如,电池出现温度或电压异常时,云智通能指挥电池管理系统将电源自动断开,切断热源,从而从源头杜绝电池起火事故发生。

  另外,云智通还能对驾驶员的行车操作进行实时监测,记录并纠正驾驶员的驾驶行为。例如,驾驶员常常忽略的先起步后关门或未关门行车等现象,通过云智通的监测与提醒,就能督促驾驶员避免此类违规行为的发生,从而有效提高车辆的运营安全。


  "持家媳妇"--将节能发挥到极致

  如何让新能源客车节能发挥到极致,做个勤俭持家的"好媳妇"呢?云智通通过GPS及北斗系统的双模定位,同时接入交通信息数据,实时判断当前车辆位置、速度、拥堵状态、红绿灯状态以及坡道,根据这些大数据实时调整车辆的能源分配控制策略,让每一滴油、每一度电发挥其最大效率,拒绝无效的能量消耗(如停车等待、下坡滑行、车辆拥堵时,实行发动机智能停机、驱动电机自动降功、辅助电气自动降功运行)。

  除了技术本身,驾驶员操作习惯也很重要。让我们来看对比数据:长沙市某公交线路12米插电式公交车,通过云智规范驾驶员行为,平均油耗约与应用云智通之前相比,降低了约5%,平均一年节约油耗开支近6000元。

  原来,云智通能够实时采集车辆运营全过程的驾驶员行为数据(例如,急加速、急减速、停车空调及空挡滑行等),通过云平台对驾驶员的行为习惯进行测评、分析及总结,并以图形、报表等方式进行展现,让驾驶员对驾驶行为与能耗关系一目了然,从而通过规范驾驶员行为实现降低能耗。同时,用户能够根据自身需求设定各测评项点参数及分值比例,个性化定制测评规则。

  "超级管家"--将智能进行到底

  有客户会说,我们已经有自己的管理平台了,"云智通"不是重复了?其实不然,"云智通"与客户自己的管理平台并不冲突,它是一个能使你管理平台更强大,更智能的系统,能与其管理平台智能互联。通过"云智通"系统,用户能在调度、线路布局、车辆保养安排、充电……全面实现智能化。

  基于"云智通"对用户车辆实时分布和状态的了解,车队亦能更为合理的调配运力,尽可能提高所属车辆的利用率。在"云智通"的监控中,当车辆相关易损件到达更换周期或需要进行维护时,系统也将提前通知用户,以便车队为该车合理安排保养维护时间,避免线路运营受到影响。

  此外,"云智通"平台还可以实现智能充电。在采集和分析车辆信息的同时,打通充电桩数据通道,获取充电桩位置、型号、充电状况等信息,结合导航、支付等服务,构建智能充电闭环,从而极大提高纯电动车用户的运营效率。

  "黄金大脑"--可以无限升级的平台

  "云智通"这个黄金大脑,也是可以无限升级、开发、互联的。系统除了可以互联到中车电动售后服务端、公交公司管理端,甚至可以互联到政府监管平台,及更多相关管理平台。在大数据分析中,可以不断对"云智通"进行升级、开发,从而达到更多的功能。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得到每辆车的健康情况、售后服务质量等等。"云智通"还可以智能采集路况信息,从而最大程度的为客户"私人订制"新能源车辆。

  中车电动"云智通"系统的推出就好比为新能源客车用户送来了千里眼和大管家。该系统在投入使用短短一年时间里,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与好评。目前"云智通"系统入网车辆已近4000台,成功帮助全国56家公交公司实现了增效降耗的目标。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