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在线充电—让电车回归成为可能

作者:郭志伟 2013-07-15 13:34:2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报道:2013年上海"两会"期间,4位委员联名递交了《关于恢复稳定上海城市无轨电车》的提案,呼吁上海市稳定城市无轨电车的数量,提高无轨电车的使用效率。笔者不禁疑问,这是否意味着,逐步淡出申城的无轨电车在不久的将来能够重新回归公众视野呢?

  在2013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国际)交流会议现场,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原副局长王秀宝表示对上述猜测表示了认同!


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原副局长王秀宝

  新型概念-让电车回归提供支持

  2013年6月22日,2013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国际)交流会议在湖南株洲举行。在此次会议上,南车时代电动汽车率先提出了无轨电车的新型概念--"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这个新型概念,为无轨电车正式回归上海提供了可能!

  如今,传统的燃油动力公交已经无法满足节能减排的需要,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这种可以大幅降低排放甚至零排放的公共交通工具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同时能够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无疑成为了公交系统的最佳选择。

  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交--是指可以在线路上行驶时进行充电的新能源公交。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交实现在线充电的模式有三种:第一种是网电在线充电,即在电动公交的行驶路线上,选择部分适宜路段铺设"在线充电装置"(类似无轨电车的线网),实现在线充电;第二种是车载在线充电,即车辆配备APU系统(辅助动力装置),在运行过程中,由APU对车载储能系统充电,在收班后由地面充电站充电;第三种是站点在线充电,即在车辆起(终)点站对储能系统进行快速充电,所充的电量满足车辆单趟往返运营的需要。以上三种方式一个普遍的特点就是在尽可能最小化用电池的情况下,实现最大化的节能环保效果。

  根据规划,未来的上海,将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基础,轮渡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公共交通体系。针对郊区新城发展迅猛后产生的郊区新城交通拥堵问题,上海市将在外环线以外除了建设轨道交通外,还将配备有轨电车线路,并将在杨浦、虹口等区域适当保留传统无轨电车线路,预计到2015年末,上海的无轨电车车辆将达到300辆的规模!实现上海800公里电车规划,在中心城区的延安路、滨江地区,以及嘉定、松江、奉贤等区先行试点。目前,松江,嘉定、临港等区域正在积极做试点方案,预计今年至少有一个区启动运营。

  百年历史-为电车回归提供基础

  无轨电车在上海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上海无轨电车线路最多曾达22条、车辆923辆,营运规模居世界前列。20世纪90年代末以后,传统的无轨电车机动性差,运行受制于架空线网,以及不同线路之间车辆调配相对困难等,成为制约上海传统无轨电车发展的因素。近年来,随着环保压力的不断增加,以电能驱动的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再次吸引了客运企业的关注!

  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原副局长王秀宝介绍:"这几年,传统的无轨电车萎缩严重,现在运营的只有100多辆。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的应用上,今后上海会适度保留无轨电车的规模。南车时代电动申宇翔董事长曾这样解释--"之所以做在线充电新能源公共汽车是因为我们有更高的追求,希望能真正达到零排放,同时又不受电池拖累,尽量减少电池对车辆运营的影响。"

  同时,在王秀宝看来,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概念和范畴,对于上海是公共交通的建设意义重大,电车观念在上海已经有百年的历史传承,在一部分老上海人眼中,电车依旧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未来几年,上海奉贤区将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为导向,通过规划建设BRT、有轨电车、轨道交通、城际铁路等大、中运量骨干交通,实现公共交通"45、60、90"的出行效率目标,即45分钟通达奉贤内部各组团之间,60分钟到达中心城区及重要节点,90分钟进入长三角地区邻近城市。其中,南桥新城有轨电车1号线将列入上海市第一批有轨电车试点。

  环保压力--让电车回归更为迫切

  在环境压力面前,我国城市公交电动化进程正在加快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规划了数百条城市有轨电车线路,2012年至2020年,我国现代有轨电车规划逾2000公里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同时能够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的出现,无疑为城市公交电动化历程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在环境压力面前,这种需求变的更为迫切!传统电车因为完全依赖触网供电系统,运营区间受到极大限制,且较大面积的触网也无法适应当今如此密集的城市建筑布局要求。而"在线充电"将传统电车的环保性与纯电动公交的便利性完美结合,不仅弥补了各自的劣势,也让各自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2013年,雾霾天气一次次拨动着国人脆弱的神经。"PM2.5"从一个陌生的词汇变成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此时,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凭借其崭新的概念和产品形象获得了包括北京、广州、杭州等公交公司的认可和支持!

  作为国内一线城市的上海,电车的回归和崛起也将指日可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