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行业专家看好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发展前景

作者:易先礼 2013-07-02 09:55:3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在线充电"式公交是指可以在线路上行驶时进行充电的新能源公交。2013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国际)交流会议于6月22日在湖南省株洲举行。会议期间,以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为主题的沙龙就"在线充电"这一热点议题展开讨论,来自国内外新能源公共汽车领域的专家和业界人士热议行业发展新趋势,看好"在线充电"公交发展前景。


  2013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国际)交流会议现场
  从左至右依次是吴永强、王秉刚、欧阳明高、申宇翔、王健

  主持人:中国客车网主编吴永强
  嘉宾: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教授
  北京清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欧阳明高教授
  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申宇翔
  公共交通国际联会(UITP)专业会员王健

  主持人:今天王秉刚教授再次提到了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的概念,这让我想起了近二十年前无轨电车的发展历程,我觉得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与其说是一种创新,不如说是一种传承。王教授您如何看待这种传承,又如何扬其长而避其短?

  王秉刚:在城市污染越来越严重的背景下,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重视。北京也有无轨电车线路在运营,它们非常干净,噪音也非常小,但无轨电车也有它的缺点,无轨电车在拐弯的时候存在网线容易脱落、速度很慢、易堵车、机动性不足等问题。今天提出在线充电的方法可以把无轨电车的优点发挥出来,并克服它的缺点,比如说拐弯的时候不要网线,在北京长安街这样的路段也不用搭线,避免视觉污染。我觉得今天提出的概念保留了无轨电车的优点,同时又能克服无轨电车不足的地方,这种模式应该大力提倡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这个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的发展空间有多大?

  王秉刚:我们要大力推行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把在线充电这种车辆作为政府鼓励的新能源车辆的一种,要增加在线充电的种类。在目前电池还比较重、比较贵的情况下,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案,政府要大力提倡并给予支持。

  主持人:欧阳明高教授一直活跃在新能源汽车产学研发展的第一线,也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前沿的思考和解决方案,那么您如何看待今天讨论的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的应用前景,您觉得还需要克服哪些困难,我们有哪些途径来克服现实的困难?

  欧阳明高:现在国家对PM2.5的相关排放限制非常严,为了减低排放,城市公交要往纯电驱动的方向走,这估计是一个大趋势。但现在这个阶段要全面推广纯电动是有相当大难度的,所面临的挑战仍然在电池和充电方面。现在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还基本在30KW时到80KW时范围,纯电驱动带动车以一定的速度行进,其功率决定电池用量不可能减少,要么车走不起来,而电池量一大,那么相关的成本会折中,从运营成本的角度来看油电混合动力比纯电动要好多了。另外,电池功率大了之后,电池管理、电池重组和电池充电方面都比以前的难度要大。现在适用的电池主要还是磷酸铁锂电池,因为需要大功率放电、快速充电,但磷酸铁锂电池目前还不便宜,不过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电池量降下来了,总成本成本也就降下来了。在线充电快速充电还有很多技术难点,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做,必须是一些好的企业,比如像南车这样有实力的企业才能把他做好。我想虽然有技术难度,但目前的技术准备,市场需求也到了这个阶段,我相信在今后一段时间的推广中,只要我们逐步总结经验,在线充电式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是大有希望的。

  主持人:很多人认为,在线充电式的混合动力汽车可能会是一种过渡的产品,只处于过渡的阶段,那么您认为这个过渡的时间会有多长?

  欧阳明高:过渡时间有多长主要看电池技术进步的速度有多快,技术经济的帐大家都是要算的,纯电动驱动也要像混合动力那样,从示范推广然后到大范围运营。产品都有生命周期,而技术升级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会一步步向前走,不过我认为至少在这个5年之内混合动力肯定还是一个比较可行方案,电池技术进步需要时间,只有这个做好了,完全纯电动才有可能真正达到,这是我们迈向目标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目标能否最后成功的前提条件。

  主持人:王健教授刚刚也介绍了很多国内外无轨电车的发展经验,那么您认为这些经验对我们讨论的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有哪些可取之处,您对发展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有什么建议?

  王健:把公共交通车辆推进系统用电路的方式来实现,我觉得有很多的技术方案可用。目前世界各地都在试验的各种电路方式跟我们的在线充电有点类似,车库充电、车站充电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双电。有线路的地方就把它架起来,这是我们已经在做的方式,这是一个方向。过去把轿车的方式直接拿来用的方法忽视了行业的特征,宽通道、低地板这两个特征是提高公交服务水平很重要的指标,如果把公共交通做到更好的服务水平,就是说坐电车跟坐汽车不一样,觉得电车更好,那么社会的认同度就更高。在城市有限的道路资源情况下,我们还要借助交通工程师、城市规划师的力量,让他们真正认识到公共交通是全世界共同认可的唯一减排的解决方案。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