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发展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还需与世界接轨

作者:易先礼 2013-07-02 09:52:3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6月25日报道:“毫无疑问,电动化是未来公交领域的发展方向。除了我国近年来对节能减排的要求提高和我国能源结构不合理方面的原因外,还有电力能源效率高的因素(燃油的能源效率最高30%,电力的能源效率高达80%—90%)”。近日,在株洲举办的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国际)交流会议上,公共交通国际联会(UITP)专业会员王健一开始就抛出了这样的观点。


公共交通国际联会(UITP)专业会员王健

  近年来,社会各界逐渐意识并体验到环境污染问题的严重性,政府领导也高度重视汽车排放问题,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很好的环境解决方案之一。如果以燃油汽车的排污量为100%的话,混合动力汽车能减少30%的排污量,而电力驱动则是零排放,是节能减排的最佳选择。但王健认为就目前推行的纯电动公交车并不是城市公交的最佳解决方案,“一辆12米的纯电动公交车需要配载3.5吨的电池,而即使好一点的也要装2.5吨重电池,大概相当于50-70个旅客的重量,这让我们不禁疑惑这种纯电动的公交车是在做客运呢,还是在运电池?”

  王健指出,网线充电式新能源公交车可有效地解决电池重量的累赘问题。网线充电式新能源公交车只需装很少的电池,在实现零排放的同时就能够轻松上路,是适应性很广泛的新能源公交车技术路线。因此,在欧洲等国家,网线充电式新能源公交车正在逐步复兴与发展。

  然而在国内,这一情况正好相反,前些年由于某些官员夸大线网存在的“视觉污染”问题,重庆等一些城市撤除了无轨电车(网线充电式新能源公交车的前身)。然而在其他发达国家看来,这种“视觉污染”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比如一些欧洲城市到处都是线网,他们把线路融合到城市中,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不仅不存在视觉污染,反而为环境增色。

  目前有350多个电车系统分布在世界各地,俄罗斯就存在着大量的传统线网,而在一些发展中地区,比如南美,在技术创新方面比中国还要早20-30年,厄瓜多尔首都基多跟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都运行着现代无轨电车。王健认为中国要大力发展网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还要从社会的角度来考虑价格、设计、以及服务水平三个方面的问题,而这其中服务水平尤其重要,“公共交通一定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水平才有吸引力,现代无轨电车所具有的零排放、低噪声、运行平稳等特征是传统汽车所无法比拟的。目前在国内运行的网线充电式新能源公交在车辆技术、运营状态及路权方面都没有保障,要提高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还是一句空话”。

  目前国内网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在技术上也取得了一些成就,网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系统的水平已经与国际水平相当。接下来需要进一步进行市场细分,迈向高级市场,通过完善车型设计,强化服务水平、技术水平,推动网线充电式新能源公交车的进一步发展。

  王健指出,在当前电池固有特性(重量与容量等技术)还没有革命性的突破之前,网线充电式新能源公交车是最佳选择,他建议社会各界应予以大力支持,比如公交学会恢复无轨电车工作委员会这样的组织,推动全国网线充电式新能源公交的技术交流。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