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国内外应用

作者:赵媛 2013-07-12 13:56: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在纯电动客车的推广过程中,也曾遭遇过"鱼与熊掌"的问题。环保需求和成本压力好比"鱼"和"熊掌"让很多城市在纯电动客车的推广上进退两难,无法取舍。幸而一种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的出现让这一矛盾得以化解。从此,在纯电动客车的推广上,"鱼与熊掌可兼得之"。

  新型电车吸引外商关注


195辆青年双源无轨电车出口哈萨克斯坦

  2012年,青年出口到哈萨克斯坦的195辆双源无轨电车就是这种新型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双源无轨电车采用交流异步电机,与直流电机相比,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转速高、免维护的特点。同时采用直驱形式,无变速箱,与同类车相比,噪音小,重量较轻,故障率低,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能量消耗,延长行驶里程。与常规的无轨电车相比,双源无轨电车可以实现超车,可使供电线网简化,比较繁忙的交叉路口可以不要线网,解决了电车机动性差的缺陷。

  原来,早在2008年,哈萨克斯坦电车公司负责人BeketR.kosetov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看到了青年电车后,对这批"奥运用车"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们特地向北京公交总公司了解这批车辆的使用情况,并请他们帮忙和青年汽车集团取得了联系。在青年汽车集团进行了实地考察后,该电车公司当即决定向"青年汽车"购买200辆电车,首批订单20辆。如此大规模的电车出口订单让青年打响了电车领域的"名号"。而这种新型的电车模式也让青年鉴定了推动电车发展的信心。在当年11月青年汽车的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表示:"这种新型模式很可能会带来第四次工业革命"。

  双源系统成就"浪漫"电车回归

  无独有偶,2013年,号称国内最浪漫公交的杭州K155路公交在阔别七年之后正式回归。之所以能够促成这次回归,由南车时代提供的双源交流驱动系统功不可没。
[page]


杭州街头的新型电车

  据了解,杭州无轨电车于1961年正式运营,但由于其机动性差,受电网分布的局限,一旦脱离电网就会出现无法挪动的尴尬局面,所以杭州无轨电车的数量近年逐渐减少。而本次回归的K155路无轨电车系统为双源交流驱动系统,即使用空中线网的电和本身携带的锂电池组的电都可以作为能源驱动车辆行驶。车辆在触网运营中,线网可以给电车即时充电,而当它"脱辫"时电池组的电量可以续行30公里左右,即使遇到道路施工等特殊情况,车辆也有足够的电力运行,其机动性大大提高。

  杭州公交公司王循跃副总经理介绍,这种新型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没有燃油成本,不存在油耗问题,在此后的运营中只需进行日常的维修保养就行,而浅充浅放的电池用法又节省了电池成本,使其摆脱了纯电动公交在在使用到七八年之后,所需的维保费用不亚于购买一辆新车的窘境。

  在线充电概念成为最佳选择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介绍到,纯电动客车的环保优势显而易见,但是高昂的价格确认很多人望而却步。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正是电车的电力系统。

  王教授认为,目前比较可行的办法就是在线充电。青年出口到哈萨克斯坦的双源无轨电车以及搭载南车时代双源交流驱动系统的杭州K155路无轨电车使用的都采用的这种模式。所谓在线充电,指的是电动公交可以一边走一边充电,从而大幅度减少电池数量,降低电动公交的成本。

  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吴永强表示,"在线充电"这个概念虽然是新提出的,但是对于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来说,这个概念并不"新"。过去百余年间穿梭在城市街头,头顶上带着"辫子"的电车就是最早的在线驱动的公共交通工具。只不过传统电车因为完全依赖触网供电系统,运营区间受到极大限制,且较大面积的触网也无法适应当今如此密集的城市建筑布局要求。而"在线充电"将传统电车的环保性与纯电动公交的便利性完美结合,不仅弥补了各自的劣势,同时也让各自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上海电车运营

[page]



天津地区的电车


大连街头的电车

  目前,搭载南车时代提供的双源交流驱动系统电车已广泛应用于北京、广州等城市,应用数量多达600余台。可见,要想在环保和经济效益上做到"鱼与熊掌兼得",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无疑是最佳选择。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