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杭州公交—浪漫公交的绿色梦想

作者:易先礼 2013-06-06 09:20:1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3年6月18日报道:在杭州,乃至全国都很难再找到这般的"浪漫公交":左临西湖之静美,右拥延安路段之繁华,她就是灵动而脱俗的K155路。她不仅穿行在美景中给人们带来浪漫的美妙感受,还通过最先进的技术手段承载着杭州市民的绿色梦想。

  亲身体验"浪漫"公交

  为了一睹"浪漫"公交的真容,中国客车网[www.chunabuses.com]记者亲自体验了该线路。记者自起点站和睦新村上车,找了一个空位坐下,不久后,车辆发动离站。车行速度很快,丝毫听不到引擎产生的噪音,只偶尔从停站上下客的过程中感受到车速的变化。行车沿途绿树成荫,车辆行经湖墅南路在体育场路短暂行驶后进入杭州最繁华路段延安路,窗外商铺林立,人来人往,领略过一路美景之后,记者在离西湖最近的胜利剧院站下车。整个行程用了半个小时左右。


杭州公交公司副总经理王循跃

  赞她浪漫,并不仅仅因为沿途的美景,还因其本身散发的浪漫气息。早在1989年K155路电车就开通了,但7年前由于道路改造等原因K155路停驶,自此便成为杭州市民心中的一个莫大的缺憾。因为K155路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因她是杭州市最后的两条电车线路之一,还因为她是杭州市民心中的一个浪漫符号:K155的标志远远看去就像英文中的单词--KISS,许多爱情故事曾在这辆车上萌生发展。它的停驶,无疑成为众多杭州市民心中的遗憾。停驶前一天晚上,许多"粉丝"还专程赶到车站,送别他们心目中的"爱情号"K155路。

  现在,K155路又回来了。2012年,为顺应节能环保的社会理念,杭州公交公司决定引进一条无轨电车线路,虽然当地有多条运营线路可以选择,但最终还是选定在原K155线路上运营。一方面K155路的行驶路线能将其优势能更好的向市民展示;另一方面也为了顺应市民的情感需求。于是,2013年5月9日,满载杭州市民浪漫情怀的K155路再次驶上杭州街头。

  K155路的绿色梦想

  K155路不仅是杭州市的浪漫公交,还承载着杭州市民的绿色梦想。杭州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节能环保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为倡导绿色出行,便民自行车遍布杭州大街小巷,就连公交车也被涂成绿色,不少公交车尾部明确标有混合动力车和新能源车字样。

  本次回归的K155路所使用的电车与以往的电车亦有很大的不同。过去的电车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受制于头顶上的"辫子",因此行车速度慢,行车区间固定,无法适应当前复杂快速的交通路况。而K155路采用的是由青年客车生产的即充式纯电动公交车,其最大的优势是可通过即充方式实现一定距离内的"脱辨"行驶。据杭州公交公司王循跃副总经理介绍:所谓的即充指的是电车可利用该线路原有的线缆,让电池保持浅充浅放状态,最大程度的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减轻了普通电动公交车存在的电池污染;不仅如此,新电车还可不受电网约束,实现脱辫行驶,大大增强了电车的机动性和灵活性。

  众所周知,当前城市使用的新能源公交主要有两种:混合动力公交、纯电动公交。而这两种车,前者因仍有一定的排放污染而算不上真正意义的环保公交,后者又因运营成本太高而导致推广受阻难于普及。而即充式纯电动公交的出现完美的解决了两者之间的矛盾,不仅轻松实现了零排放,而且通过即充的方式,减少了电池组用量,降低的购车成本。可以说,K155路所采用的即充式纯电动公交车模式是未来城市新能源公交的最佳选择。

  王循跃副总经理向记者介绍,即充式纯电动公交没有燃油成本,不存在油耗问题,在此后的运营中只需进行日常的维修保养就行,而浅充浅放的电池用法又节省了电池成本,使其摆脱了纯电动公交在在使用到七八年之后,所需的维保费用不亚于购买一辆新车的窘境。

  此外,为完美利用原有无轨电车线缆和实现无线缆路段脱辫行驶,这批新车还搭载了一个自动连接线缆的捕辫器,可利用一个公交站上下客的停车时间自动捕辫,无需人工引导或故意停车接线耗费时间。只要在合适路段建有限的线缆即可。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