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钛酸锂电池+快充”或为电动客车商业化卡位

作者:郭志伟 2012-11-28 10:32: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当我们在谈论电动客车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十一五"规划之初,我们想到的是无限美好的前景,五年后,我们看到的是电池寿命短,充电时间长,运营成本高……总之,看不到商业化的未来,用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通电动客车)总经理邓平的话来说,就是"市场陷入了深深的困惑"。

  困惑之时,市场上传来另一个消息。继恒通快速充电纯电动公交车在重庆试运行成功后,今年7月,重庆公交再度投入25辆恒通纯电动公交车,并用于商业化运行,不仅如此,重庆市交通开投集团总经理雷军表示,重庆将于2014年实现1000辆纯电动客车上路。

  重庆交投集团的大手笔,无疑给困惑中的电动客车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那么,是什么原因让重庆交投集团这么有信心?"钛酸锂电池+快充"模式,"让充电像加油一样简单",邓平的一句话,便给出了最明了的答案。


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平

  钛酸锂电池,让快充成为可能

  恒通电动客车是由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和微宏动力(湖州)有限公司于2011年11月合资成立。

  其实,两家公司早就结缘。2011月1月,他们便研发出世界第一台12米快速充电纯电动客车,充电只需要10分钟。此车在当年4月份的世界客车联盟亚洲车展上备受好评,一举获得"年度巴士奖""年度最佳创新巴士奖""年度最佳环保巴士奖"三项年度亚洲客车最高荣誉。

  参展的这款车采用的便是微宏动力生产的钛酸锂电池。早在钛酸锂电池问世的时候,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便称之为将给电动车行业带来革命性变革。因为目前主流的动力电池是磷酸铁锂电池,此种电池不仅容易短路影响其安全性能,而且不可逆容量较大,快充会让其寿命急剧缩短,所以只能采用慢充的形式。

  而这种慢充的形式则严重制约了车辆使用上的灵活性和方便性,给电动汽车的推广普及带来了不小的障碍。在陈清泉看来,钛酸锂电池"更安全、性能也更好"弥补了磷酸铁锂电池的缺陷,让快充变成为可能。

恒通快速充电插电式客车CKZ6116HNHEVA4
恒通快速充电插电式客车CKZ6116HNHEVA4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