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埃安销量再破4万,低迷市场再注入强心针!

作者:大叶 2023-05-02 00:22:3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4月虽然有上海车展坐镇,但并不像以往那样带来整体销量的爆发,根据乘联会4月乘用车销量预测,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157.0万辆,环比-1.3%;其中车展绝对C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预计50万辆,环比-8.4%,渗透率约31.8%。

  从已公布的新能源车企数据来看,月销破万的屈指可数。头部车企如埃安、比亚迪、特斯拉继续一骑绝尘,符合此前两极分化加剧的判断。其中埃安最值得称道,4月销量达41012辆,同比增长302%!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代表,此前更是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访。


  埃安的高速+高质量发展,成热门“打卡”地

  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埃安工厂视察。期间总书记走进了企业展厅、总装车间、电池生产车间等,了解了埃安的科技与智造水平,以及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进展情况,并对埃安的努力与成果给予了肯定。

  埃安之所以引发中央的关注,一方面是它有着新能源“国家队”的身份,更重要的是其以高质量的发展成为了新能源领域的头部品牌。随着总书记结束访问,国内各级政府代表团,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陆续来到埃安进行调研与交流,来自巴西、俄罗斯、孟加拉国等多国政商也都纷至沓来。埃安俨然成为了社会各界热门的“打卡”地。

  在此之前,埃安已是资本市场的“香饽饽”。自去年开启A轮引战,以182.94亿的融资以及超千亿的估值连破两大记录后,埃安先后荣登福布斯《2022年全球独角兽榜单》以及胡润《2023全球独角兽榜单》,并位列新能源车企第一,是名副其实的潜力股。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上海车展期间透露,已完成A轮融资的广汽埃安,力争今年实现IPO。

  作为被国家和资本寄予厚望的民族品牌,今年1-4月,埃安的累计销量已超12万辆,相当于2021年全年之和。12万是什么概念?超过十多家合资车企纯电动车的销量总和,也超越了蔚来、小鹏、零跑、哪吒等四家新势力车企加起来的纯电总和。

  无疑,埃安已进入规模效应的新阶段,已成为传统车企转型成功,并实现高速+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埃安提前布局三步棋,成为新能源引领者

  对于埃安的“高速+高质量发展”,埃安总经理古惠南直接总结为三点:企业升级转型的成功、科技创新的引领,以及机制体制的变革。

  踩准新四化节奏,埃安主动出击。传统车企追求转型的不少,埃安则是最果断坚决的。2017年,新能源技术路线HEV、PHEV、EV、FCV各行其道,看好EV的人寥寥无几,觉得ICV也是很遥远的事。广汽在全国打造了第一个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成立广汽埃安,专人专事聚焦EV+ICV路线,全力打造智能电动车。

  高质量发展应以领先科技为首。当不少企业还认为车只是代步的工具时,埃安率先提出EV+ICV全栈自研,拥有非常多的行业首创,包括国内首个纯电专属平台、首款续航超500/600/1000km的纯电车、首批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交付、首个实现三元锂整包针刺不起火等先例。

  2022年开始,埃安迎来技术井喷期,打造出前瞻科技Hyper Tec,包括领先行业一代半,拥有极致操控的AEP3.0;高度集中式布局,可支持L4级自动驾驶的星灵架构;体积减少一半,功率提升一倍的夸克电驱技术群;以及首次实现枪击试验不起火的弹匣电池2.0等等。

  通过大量原创、独占、领先的技术,埃安持续赋能产品。Hyper Tec已陆续应用于埃安的高端品牌昊铂车型上,如AEP3.0、星灵架构的首发搭载车型Hyper GT,就于上海车展前夕正式开启预售。埃安肖勇表示:“埃安与昊铂将形成双品牌矩阵,共同助力埃安在2025年冲击100万销量目标”。

  快速应变的能力以及持续迭代的技术等,均依托于埃安体制机制的创新。埃安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核心员工持股激发活力,借助敏捷组织体系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引入战略协同者构建稳定可控的产业链。埃安已拥有极具竞争力与生命力的架构机制,支撑其未来的发展。

  “企业不仅需要高速的发展,更需要高质量的发展”,这是埃安在新能源快速迭代创新的时代给出的答卷,而这也与颠覆性创新之父克里斯滕森的观点不谋而合。在《颠覆者的窘境》一书中,克里斯滕森指出:对于高科技企业,仅仅跟上快速的技术变革是不够的,企业必须从价值网的全局考虑,综合考虑用户、组织、产品和市场等多种要素,才能理解颠覆性创新的本质,也才能防范其他企业利用破坏性技术对本企业的颠覆。

  新能源时代大幕已拉开,群雄逐鹿的时代已开启。就在近日,理想CEO表示,2025年年底新车销量中新能源占比会达到80%以上,新能源“五大常任理事”品牌将诞生。从目前来看,埃安通过高速高质量发展,拿下其中一个名额不成问题;比亚迪、特斯拉自然榜上有名。剩余两个,根据目前形势理想大概率也会占据一席之地,那剩下的第五位是谁呢?我们拭目以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