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助力北京“碳达峰碳中和” 大兴机场临空区加氢站挂牌成交

作者:森林 2023-01-25 11:09:3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日,北京市首宗纯氢站项目——大兴机场临空区加氢站(纯氢站)项目挂牌成交。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0.48公顷,地上建筑面积1920平方米,是北京市乃至京津冀区域首宗S5加油加气站(加氢站)用地采用挂牌方式供地的试点项目,将落地北京市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内。

  据临空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宗地竞得人为空气化工产品有限公司(Air Products),该公司是一家世界领先的工业气体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商用氢气运营商,空气化工产品有限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液氢技术和装备制造,为客户提供制氢、储氢、运氢以及加氢站一体化解决方案。截至目前,Air Products已参与建设了全球超过250个加氢站项目,业务分布于20多个国家,生产制造世界最先进的液氢储罐及槽车,拥有50多项加氢站专利技术。临空区液氢加氢站建成后,加注能力将达到3吨/天,可满足每日约300辆氢燃料车辆加氢需求。作为临空区内首发挂牌上市S5加油加气站(加氢站)项目,具备氢能制、储、运、加、用等全产业链重大安全风险的预防和管控能力,符合临空区持续创新驱动理念、安全发展理念和清洁化、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理念,形成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

氢能

  项目筹划初期,临空区管委会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为先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总体方案中“鼓励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和制度创新,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求,创新思路,多渠道多途径寻求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帮助,开展了S5交通设施用地采用挂牌方式供地的试点探索,满足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 年)》和《大兴区氢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文件中有关氢能储运技术须符合有关低温液氢储运创新要求,并得到市政府批准。该项目成功挂牌上市,是临空区贯彻落实《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规划》、《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大兴区氢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重要体现,为大兴区国际氢能示范区创新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也为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形成有效的氢能产业发展的商业化路径提供有效支撑。项目建成后,临空区将依托综保非保工业物流园区、生命健康社区、国际航空社区、新机场场内枢纽等区域,加速城市配送、冷链物流、建筑领域、邮政运输、旅游、通勤、机场服务、环卫作业等适配运输场景的形成,有效支撑大兴及京津冀区域氢能产业发展,助力相关产业集群加速形成。该项目的落地也在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北京争当“碳达峰碳中和”的“领头羊”中具有一定意义。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