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谁会“崛起”?成为新能源二手车交易巨头?

作者:森林 2023-01-06 15:17:1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此前,新能源二手车圈内一直流传着一句“名言”,即“新车一年打五折,三年打骨折”,用来形容二手车市场惨淡的局面。

  如今,这一局面得到极大改变。

  12月15日,记者在合肥市优信二手车大卖场发现,前来购买新能源二手车的客户比上个月增加超过20%。而天天拍车研究院发布的报告则显示,刚刚过去的11月,新能源二手车在线成交量实现33.7%的增幅。瓜子二手车大数据更显示,10月,新能源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速达348.5%,是同期燃油二手车交易增速的10倍以上。

新能源二手车

  新能源二手车的在线成交量,已连续三个月处于上升态势了。这种态势,甚至可向前延伸到今年上半年。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上半年新能源二手车交易量达15.6万辆,同比增长36.4%,比传统燃油车增速高出24.5个百分点。

  这已经预示着,新能源二手车交易已成为一个巨大的商机。

  不过,相较于燃油二手车,新能源二手车有着保值率、续航等方面的问题;更为关键的是,新能源二手车信息透明度低,且评估体系依然没有建立起来,这大大阻碍了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的持续快速发展,急需得到改善。

  若有企业解决了这些问题,将颠覆传统二手车交易市场,成为未来二手车市场的巨头。目前,字节、阿里、京东、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以及一些新能源车企都纷纷入局新能源二手车市场。

  本文试图回答三个方面的问题:

  1.目前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的火爆原因是什么?

  2.新能源二手车交易的商机体现在哪里?

  3.哪些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参与者未来会崛起?

  01、交易火爆

  不仅新能源二手车交易数量的增速变快,而且交易价格也不断上升。

  以天天拍车网发布的数据为例,今年9月,新能源二手车在线成交均价为96558.14元,环比上涨10.2%,同比上涨35%。另外,11月新能源二手车在线出价平均次数为13次,高于燃油二手车。

  二手车商出价热度高,背后是迫切的市场需求。据工人日报对重庆二手车商的走访,新能源二手车流转周期大为缩短,有的热门车型甚至可以做到当天收、当天卖。已有二手车商从燃油二手车改做新能源二手车生意。

  车百智库综合各机构观点,发现今年以来,尤其是下半年以来,新能源二手车交易量价齐升,主要原因在于:燃油车用车成本增加,而新能源新车价格上涨、交付周期延长,从而带动了新能源二手车的销售。

  目前,燃油车用车成本显著高于新能源汽车。据见智研究的数据,新能源汽车单公里使用成本为0.22元-0.24元,而燃油车单公里使用成本达到0.71元-0.92元,两者差距在2-14倍不等。而且,我国电价保持基本稳定而油价波动较大。今年,我国油价进行了24次调价,其中涨价13次。这使得很多消费者在购车时,宁愿放弃燃油车,也要转向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二手车

 

  而购买新能源新车,也有门槛。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处于不断涨价态势。据不完全统计,自2022年3月以来,有超过30个汽车品牌上调新能源汽车价格,其中包括比亚迪、小鹏、哪吒、零跑等造车新势力品牌,具体涨幅从1000元至3万多元不等。明年因为国补退坡,新能源汽车继续涨价的概率也较高。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就认为,明年年初,国内新能源车市或会掀起新一轮涨价潮。

  更关键的是,新能源汽车的订单交付周期很长。小鹏、蔚来、极氪等造车新势力的畅销车型交付周期一度在3个月以上。

  既然新能源新车很难快速买到,且今后还会不断涨价(也可理解为“升值”),那么,很多消费者就会认为,购买价格较低、且能快速交付的新能源二手车,不失为一个较好选择。按照供求关系,新能源二手车购买人数增加,就会使得交易价格上升,还会刺激更多消费者购买,形成良性循环。

  此前消费者担心的新能源二手车的保值率问题,目前也有了部分改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期发布的《2022年10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显示,新能源汽车保值率稳步提升。瓜子二手车交易大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3年保值率趋势榜单中,主流TOP20车系的3年保值率区间为55.3%至73.4%,均值为59.7%,整体上处于消费者可接受范围。而且,蔚小理等新能源车企也纷纷推出新能源二手车保值措施。

  政策也对目前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的火爆,起了较大推动作用。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公布延期免征新能源购置税,以及明确支持二手车流通规模化发展,各地区严格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等。这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有效打通了二手车全国流通的堵点,增加了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尤其是二手车行业增值税下降75%,将显著降低二手车的流通成本,为二手车交易规模化发展提供更好的土壤。

  02、商机无限

  新能源二手车交易目前虽很火爆,但是,业内均对其未来发展持怀疑态度。

  新能源二手车交易火爆,原因主要是新能源新车不断涨价,且交付时间长,从而溢出了二手车的消费需求。但是,如今的新能源新车交付时间已越来越短,譬如,此前特斯拉的交付周期,最长为1年,如今交付周期只需1-5周,大为缩短。而且,未来的2023年,尤其是2023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走向降价销售的可能性很大。那时候,这波新能源二手车交易的火爆局面,就有可能戛然而止。

  因此,基于行业持续发展的考虑,需要想办法使新能源二手车市场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据车百智库此前的报告,确保新能源二手车持续健康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二手车的信息不透明,缺乏公允的价值评估体系。

  目前的二手车交易,大多依赖传统评估办法,方法比较落后,是以人工检测为主,检测缺乏专业性、实效性,使得车况等相关信息不透明。而且,新能源二手车的定价缺乏权威、完整的评估体系。目前这套体系还是基于燃油二手车发展而来的,而新能源汽车在结构及零部件方面与燃油车存在较大差异,这种传统评估办法,已很难适应增加了智能和电动部件的新能源二手车的评估。

  譬如,新能源二手车评估中,动力电池十分关键,因为动力电池价格成本占据了裸车价格主要部分。而现阶段很多新能源二手车厂商和主机厂,对包括动力电池在内的“三电”的评估是模糊的、不精准的,它们只靠续航等外在表现能力来倒推电池动力的价值,缺乏成熟的评估技术手段和工具。另外,新能源二手车所搭乘的智能网联化产品技术迭代快,也加重了评估模型的复杂性。

新能源二手车

  目前,因为新能源二手车信息不透明、评估体系不健全,已导致新能源二手车相较于燃油二手车,交易价格与真实价值之间背离严重。

新能源二手车

  另外,包括新能源二手车在内的整个二手车市场,都因为信息不透明,缺乏统一的规范的二手车评估体系,呈现出五大乱象,即缺乏售后诚信、虚假宣传、承诺服务难兑现、商品质量存疑、套路贷防不胜防。

  由此可见,确保新能源二手车的信息透明,建立公允的、全国统一的新能源二手车评估体系,十分重要。

  借鉴欧美的经验,可以看到,很多欧美的二手车市场的巨头企业,都是从二手车的信息披露起步,从二手车评估开始做起,继而一步步发展成为行业领先的二手车服务企业。

  例如,美国CarFax公司就从二手车的信息透明度入手,继而成为美国二手车市场的龙头企业。CarFax成立之初的着力点就是解决当时美国二手车市场黑心车商篡改里程表的问题,因数据权威,深受消费者欢迎,快速发展成为了一家二手车数据服务公司。

  目前,CARFAX的数据,来自美国的DMV(车辆管理局)和Police Department(警局)以及多家车辆保险公司。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可通过CARFAX获得关于这辆车一切信息的报告。譬如,报告中的“Title”一项中,会详介绍该车浸泡、冰雹损伤等因自然灾害或者人为所造成的意外损伤情况。在CARFAX庞大数据统计下,能规避掉99%事故车的虚假信息。

  即便通过CARFAX可获得每一辆车的透明信息,但美国的消费者还不满意,他们还有二手车估值的需求,这又使得美国KBB公司获得快速发展。

  KBB经常发布二手车的价格蓝皮书,致力于为二手车进行估值。KBB上的汽车价格,一度成为官方指导价。因此,美国每位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都会查阅KBB对这辆车的估值。

  CARFAX和KBB两家公司,解决了美国二手车的信息透明,以及统一的评估体系问题,使得美国的二手车市场发展迅速。目前,在美国,二手车交易量基本是新车的2-3倍,在过去十年间,美国新车年平均销售量约1600万辆,而二手车年平均销量约为4000万辆。

  03、谁会“崛起”?

  与美国相比,中国的二手车交易占比十分小。据商务部的数据,2021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759万辆,不到汽车保有总量的6%,远低于美国汽车市场。而新能源二手车交易的占比更小。

  不过,新能源二手车交易的未来,将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近期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下半场的十大机遇》一文中,将包括二手车交易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作为其中的一个重大机遇。

  可以预测的是,未来几年,新能源二手车的交易会逐年增多,这得益于这些年新能源新车销量的快速攀升。假如以四年车龄作为新能源二手车的一个售卖标准线,那么,根据新能源汽车之前的销量来计算,未来四年新能源二手车的预估交易量分别为75万、86万、221万、342万辆。

  而据车百智库的报告预测,在后市场高速发展情景下,2025年新能源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500万辆,2030年达到1500万辆。张永伟还预测,包括二手车交易在内的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在五万亿元左右。

新能源二手车

  这个时候,若有企业从新能源二手车的信息透明度和价值评估体系出发,解决消费者困惑的难题,就能获得消费者的信任,率先抢占这方面的市场。

  目前看来,未来第三方车况信息及车辆定价服务商,根据其能力与背景,或许能分为两类,即汽车行业背景和IT行业背景。二者虽然均能基于数据积累提供二手车车况报告以及车辆估值服务,但前者通常重资产运营,着重开发新能源二手车评估检测设备、组建新能源二手车评估团队,能实现电动二手车“一车一价”,注重二手车定价精准性。后者通常轻资产运营,注重数据积累,基于海量数据为C端及B端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一方面能积累大量消费者信息,补充底层汽车数据库、调整估价模型,以提升模型精准性,另一方面在纵向拓展业务如二手车交易、汽车维修等服务。

  目前新能源二手车市场上,主要有三类玩家。

  其一、燃油车时代发展起来的二手车交易的互联网平台。

  例如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天天拍车网等互联网平台,目前都已经涉及新能源二手车交易,且增速很快。但是,这些二手车平台历经累计超百亿美金融资的洗礼,发展情况并不好。

  据车e估的数据,目前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中,线下交易市场完成70%的交易,车主之间的个人交易为5%,经销商10%,而这些互联网平台的交易仅占15%。原因就是互联网平台无法使二手车的信息透明,且没有让消费者信服的公允的评估体系,消费者对其信任度有限。而且,目前,直播平台快速发展,又使得这些互联网平台的信息交流功能大打折扣。消费者即使采取互联网模式了解二手车情况,也多倾向于抖音、快手的直播模式,而非这些互联网平台。

新能源二手车

  其二、阿里、京东、腾讯等互联网巨头。

  近期,字节跳动旗下抖音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持股的重庆万象优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拍卖业务、二手车拍卖。今年4月,阿里在闲鱼APP上线首个二手车回收业务。8月,阿里资产二手车业务上线了“安心交付”平台。双11期间,阿里二手车开通了线上直播通道,部分豪车甚至可以最低1元起拍。

  京东早在2015年,就向易车投资了11.5亿美元,并授权易车独家运营京东平台上的新车和二手车业务。2019年,京东又投资二手车B2B拍卖平台。2020年,京东上线了“东车惠”APP,亲自下线做二手车交易。2021年,京东与优信达成战略合作,加强二手车领域的布局。这些年来,腾讯也以投资的方式,进入了二手车市场。

  其三、车企。

  一些新能源车企也在布局各自的官方二手车业务,如特斯拉、蔚来、小鹏。这些车企的官网,均把二手车业务的入口放在网站显眼的地方。车企以整车厂商的身份入局二手车市场,在车辆质量方面,更容易得到客户的信任。车企服务网点覆盖规模广,能快速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其健全的售后服务体系,可有效提升老客户的转化率。

  综上,车百智库觉得,相较于老一代的二手车互联网平台企业,新能源车企,以及互联网巨头,更有可能从第三方车况信息及车辆定价服务商的身份入手,成为新能源二手车交易巨头。

  新能源车企比其他企业都了解旗下汽车的数据,这是车企转有的一笔“财富”。而互联网巨头拥有大数据分析能力,且流量入口多,能够为用户提供精准、权威的新能源二手车的信息服务,为用户提供更高效的购买指引,再借助其背后的支付信用体系(如阿里的芝麻信用、京东的京东白条),为用户创造更安全、稳健的二手车金融消费环境。

  因此,车企与互联网巨头若能联手,从新能源二手车的信息透明度和价值评估体系入手,未来将可能吃下新能源二手车市场这块“大蛋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