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北京首个“五星级充电站”认证完成 逐步推动充电行业高品质发展

作者:森林 2022-10-24 10:26:4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2年10月14日,“高质量充电行动”五星级充电站授牌仪式在壳牌北京四元桥购物中心充电站举行,该站是北京首个获得“高质量充电行动”五星级认证的充电站,为行业新建充电站项目树立了一个全新的里程碑。

  “高质量充电行动”平台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共同发起;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北京创拓国际标准技术研究院为评价机构,旨在通过建立星级站分级评价体系,逐步推动充电行业向高品质、高安全、高便捷的方向发展。

“五星级充电站”

  中电联电动交通与储能分会充换电业务部主任刘博文、“高质量充电行动”技术总监罗亮为该站授牌,壳牌北京公司总经理许芃代表公司接受五星站标志牌。

  平台通过前期大量的市场调研,对充电行业痛点的研究分析,组织行业专家、车企、运营商、设备商等企业代表共同编制充电站分级评价标准。从场站设施、运营服务等方面对充电站进行综合评价,并按照一星至五星为充电站评定星级。2022年3月28日, “星级站”评价项目在北京举行揭牌及发布仪式,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谢肇煦,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创拓国际标准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范建斌共同为星级站揭牌,高质量充电行动正式启动。

“五星级充电站”

  2022年3月28日,高质量充电行动“星级站”评价项目正式启动。

  本次认证的五星级充电站,位于北京四元桥购物中心家乐福停车场内。场站充电设备全部为直流快充桩,共覆盖80个充电车位,单枪最大输出功率可达180kW,最大输出电压可达1000V。场站设置充电指引、充电站应急处理等标识,能够指引用户高效便捷的完成充电;停车位设置车挡、防撞柱等安全防护设施,确保停车安全;场站配置照明灯杆及监控设备,为充电用户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充电枪采用悬吊装置,方便枪线移动、避免枪线磨损等问题,女性用户也可以轻松完成拔枪、插枪动作,提升用户便利;场站还设置了休息室,在车辆充电期间为用户提供休息的场所。该站在设计、建设及服务理念方面与“高质量充电行动”项目高度一致,各项指标满足五星级充电站的评分要求。

“五星级充电站”

  壳牌北京四元桥购物中心充电站成为北京首个获得“高质量充电行动”五星级认证的充电站。

  近两年,随着新能源汽车规模显著增长,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也在逐步加快,截止2022年9月,全国累计建设公共充电桩已达163万台。虽然充电桩的整体数量在增加,但充电行业仍存在诸多难题和痛点。一方面,行业仍存在充电安全事故隐患,充电设备运维不及时,充电车位被占等问题,直接影响用户充电体验;另一方面,由于充电市场个人车主比例不断增加,且对充电服务的个性化需求相较运营车辆差异较大,对高质量充电服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由此,充电服务行业也将进入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新阶段。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