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助力商用车绿色零碳动力 东风集团氢内燃机研发成功

作者:森林 2022-09-28 11:30:3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9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以“科技强芯·零碳动力·协同共赢”为主题,在湖北武汉举办“龙擎—自主控制系统天然气发动机 &氢发动机点火仪式暨东风—中科院生态中心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活动。

  零碳动力 龙擎自主控制系统氢发动机为绿色双碳“芯”起点

  不仅如此,在全球碳中和的背景下,全球范围主机厂和科研机构加快了技术探索的步伐,集成了“发动机+氢能”基因的氢内燃机成为突破点。来自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成晓北教授告诉我们,氢内燃机作为能够实现传统化石能源代替的可行性技术路线,同时作为氢燃料电池、电动电池及可再生天然气动力链的补充技术,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阶段性技术路线。

氢能

  东风汽车集团在对氢发动机的技术研发时,从设计、试制、单品试验、整机集成及专用试验台架开发历时个月,完成包括氢喷嘴、氢气轨、氢气稳压阀、氢气供给管路、专用活塞等关键零部件单品测试270余项,控制系统开发包括基础软件功能测试、应用层开发测试、软件集成测试300余项,HIL台架测试400台时,现场调试160台时。

氢能

  在技术优势上,龙擎·自主控制系统-氢发动机也具备着多种特点,如匹配高耐热缸盖、钢活塞的基础机;运用氢气机理开发、燃烧室型线优化、低热损燃烧技术、喷雾特性与燃烧机理开发的燃烧系统,还有诸如自动控制策略、空气系统、电控喷射系统、点火系统、后处理系统等众多优势,氢发动机的成功研发,将助力于商用车实现绿色零碳动力。

氢能

  介绍完了龙擎·自主控制系统-氢发动机,本次活动的另一个重头戏也来了,就是来自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先鹏先生主持龙擎-自主控制系统氢发动机点火仪式。同样,龙擎-自主控制系统氢发动机的成功点火预示着东风公司向碳中和迈进了一大步,为实现零碳动力提供了重要选择,推动汽车行业尽早实现双碳目标。

  协同共赢 东风-中科院生态中心联合实验室成立

  最后,为了更好的面向先进后处理系统催化剂技术,聚焦于国六柴油机、燃气机、氨/氢发动机后处理等内容,东风商用车联手中科院生态中心,成立发动机先进后处理系统联合实验室。

  科技强芯 东风商用车以形成两大发动机控制系统开发平台

氢能

  天然气作为具有高燃烧热值、高稳定性、低成本的清洁能源,是目前最成熟广泛应用的商用车代用燃料之一。来自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玮先生在致辞中向我们表示,目前东风商用车已实现了以柴油为代表的压燃式控制系统平台软硬件的全自动化,并已形成天然气发动机为代表的点燃式控制系统平台,可支持产品竞争力持续升级,为市场和用户需求提供更为迅速和可靠的支持,为国家双碳目标达成保驾护航。

  在技术优势上,龙擎·自主控制系统-天然气发动机具备六大特点,如先进的空气系统控制策略、一体化的热管理系统级附件控制、高可靠性的OBD及故障诊断管理系统、智能化的动力推进控制策略、精确的FIF控制策略及高效的国VI后处理控制。另外,包括压燃式和点燃式在内的两大控制系统平台自动化,还实现了多种燃料动力源发动机的灵活适配。

  随后,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来自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先生登台进行主持龙擎-自主控制系统天然气发动机点火仪式,龙擎-自主控制系统天然气发动机点火成功也标志着东风商用车正逐步掌握核心控制技术、提升了自主掌控能力。

氢能

  据了解,在2017年双方就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围绕柴油机排放控制技术和发动机后处理技术开展深入合作,达成率先实现集自主控制系统+自主后处理系统的国六柴油机规模化应用,打通国VI‘柴油发动机-后处理核心技术-系统匹配与集成-自主控制系统’国产技术链条,支撑行业发展。而东风商用车和中科院生态中心再一次的强强联手,相信双方会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