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东风商用车正在加速发展新能源 超二千辆纯电中重卡已交付

作者:森林 2022-09-19 09:51:2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东风旗下主要商用车事业单元——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已向客户交付纯电动中重卡超2000辆。

  为让商用车的生产资料属性和创富价值在新能源商用车产品上得到更充分的展现,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大力攻关新能源商用车“三电”核心技术,成立新事业发展部,全面布局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打造新能源生态圈,精准定义和开发商品。

东风商用车

  东风商用车纯电、混合动力、氢燃料产品

  目前,东风商用车推出了纯电动、混合动力和氢燃料三种技术路线,产品覆盖钢厂、港口、资源运输、城建、城配物流、环卫等全细分场景。在新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整车控制系统及电机系统的开发都已进入冲刺阶段。

  据了解,早在2012年,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就完成了混合动力客车、卡车的整车控制技术开发项目,为纯电动商用车的整车控制技术开发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初,第二代新能源整车控制技术正式立项,截至目前,项目已经进入总成测试阶段。

东风商用车

  东风天锦纯电动清洗车适用于城市道路、港口码头等场所的清洗作业及绿化带植物的浇灌作业

  好比车的“大脑”,整车控制器负责收集车辆运行的所有信息,并对车辆下达指令。因此,无论是在纯电、混动还是燃料电池领域,电控系统的开发都是关键核心技术。东风商用车新能源产品经理赵峰表示,掌握了整车控制器的自主开发,在车辆特性、功能开发上就掌握了更多主动权。

  东风商用车开发的整车控制系统将从能量管理、故障诊断等方面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能最大程度地降低车辆电耗和用户的运营成本,还能全面提升售后服务效率及质量。

  对车辆每一度电的使用都了如指掌,才能使能量管理达到最优。为降低电耗,东风商用车技术人员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能量管理: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优化变速箱的换挡点;提升制动能量回收系统性能;对空调、水泵的运转方式进行优化,一度电也不浪费。优化后的整车控制系统将降低车辆8%的耗电量,大幅提升用户收益。

东风商用车

  东风商用车P2混动牵引车

  同时,整车控制系统还对故障诊断功能进行了全面升级。升级后,车辆可直接通过控制器识别故障原因,建立系统性的故障诊断体系,从而提升服务的效率。控制器还开发了OTA功能,保证车辆的持续升级。

  如果说“大脑”决定了车辆运行的整体协调性,那么“心脏”——电机控制器就决定了车辆的性能。与纯电商用车相比,混合动力商用车目前有着更广泛的场景适应能力,混动的电机系统开发也就更为急迫。

  “电机的性能决定了车的速度和潜力。”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新能源总成开发室科长周建刚说,“我们做电机系统的自主开发,一方面是为了自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节能减排和助力达成‘双碳’目标,一方面也是为了降成本、增效益,提升东风商用车产品竞争力。”

  目前,东风商用车正在大力开发第三代混动电机系统。完成开发后,第三代混动电机系统最高效率可达95%,车辆耐久性最高超100万公里,节油率、效率、重量、耐久性等指标都将有相当显著的提升,可实现使用场景全覆盖。

  该混动电机系统采用轻量化、集成式、定制化设计,使用先进的多层扁导体高效绕组、薄硅钢片等,降低电机内部损耗,提高机电转化效率;通过电磁方案优化,使电机系统高效区与整车工况、发动机油耗特性、变速箱换挡特性等形成最优匹配,从而达到整车油耗最佳效果;通过结构创新、拓扑优化和材料优化获得系统重量、成本与性能的最优平衡。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