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项目规模为10-20GWh 安凯客车拟出资4.5亿元进军动力电池产业

作者:森林 2022-09-10 17:46:1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2年9月7日,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称,在全球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之际,为应对市场挑战,公司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淮汽车”)、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简称“弗迪电池”)、浙储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储能源”),就动力电池的合作事宜,经友好协商达成共识,于2022年9月6日签署了《合资框架协议》。四方计划共同投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工厂并开展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该项目生产规模为10GWh-20GWh,产品主要用于商用车等市场。安凯客车为合资公司最大股东,主营业务或将生产比亚迪专利技术的刀片电池根据合资框架协议,协议主体由江淮汽车、弗迪电池、浙储能源、安凯客车组成四方股东。

安凯客车

  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其中江淮汽车拟以现金出资人民币2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20%;弗迪电池拟以现金和其他权益作价出资,出资总金额共计人民币1.2亿元(其中现金出资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12%;浙储能源拟以现金出资人民币2.3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23%;安凯客车拟以现金出资人民币4.5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45%。从披露的股东结构关系看,江淮汽车系安凯客车控股股东,持有公司25.2%股权;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弗迪电池100%股权。值得关注的合资公司的生产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磷酸盐系阴极材料、层状过渡金属氧化物两大正极材料体系以及基于以上材料的混合体系的刀片电池。

  而“刀片电池”技术的拥有者,恰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6月21日,比亚迪申请了一项名为“电池包、电动车和储能装置”的发明专利(申请号:201910542987.2);2020年3月29日,比亚迪刀片电池正式揭开面纱,首次对外公布了“刀片电池”顺利通过“针刺试验”的完整测试视频。比亚迪“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大幅提高了体积利用率,最终达成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设计目标。相较传统的有模组电池包,“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在大幅提升系统质量能量密度以及体积能量密度的同时,也使得电池系统的复杂度大幅下降,由此也带来了更高的产品稳定性和更低的故障率,给消费者带来了兼具高安全以及高品质的新能源汽车。

  根据《合资框架协议》,为了保障本项目设立的动力电池工厂所生产的磷酸盐系刀片电池的市场安全性口碑及合资公司利益,合资公司应确保磷酸盐系刀片电池仅供给“江淮汽车”、“浙储能源”、“安凯客车”三方自有品牌的整车厂(如有),除此之外不得销售给任何第三方。“弗迪电池”将依照后续与合资公司签订的《技术许可协议》的具体约定,授予合资公司一项不可转让的、不可再许可的、非排他的、须支付合理许可费用的普通许可。投资电池业务将对夯实安凯客车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积极影响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在发布的公告中,分析了本次签署合资框架协议对公司的影响。报告说,本次签署合资框架协议,组建合资公司,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工厂并开展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旨在充分发挥各方优势,通过优势资源互补,在新能源领域深度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协同发展。

  同时,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能力,为实现公司转型业务突破奠定坚实基础,对夯实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具有积极影响,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及全体股东的利益。事实上,安凯客车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了新能源产业的布局。经过长期的发展与积淀,如今的安凯客车不仅拥有“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更在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方面突破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了我国新能源客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进程,促进了新能源客车行业技术交流和合作,为新能源客车行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凭借着精益求精的技术攻关能力和多年积累的造车功底,安凯新能源客车以性能好、舒适性高、续航里程长、节能降耗等优点,受到各方广泛好评。目前,安凯客车的新能源产品已经涵盖全系列公交车、旅游通勤车、公商务车等领域。

安凯客车

  安凯E9纯电动公交

  通过本次签署合资框架协议,显示了安凯客车投资动力电池行业的实力和决心,表明其在“三电”技术领域将有更进一步的提升。根据公告披露,本合资框架协议为各方达成的初步合资合作意向,具体合作细则尚需进一步明确,不会对公司短期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如果本协议能够顺利实施,预计将会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