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北汽集团2022泰达论坛:助力京津冀打造绿色交通体系

作者:森林 2022-09-06 14:58:0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9月2日,202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正式开幕。作为年度汽车行业权威论坛,本届论坛以“强信念 稳发展 开新局”的年度主题,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低碳化展开深度研讨。

北汽集团

  9月3日,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在论坛上发表题为《加快商用车全面新能源化步伐 推动京津冀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的演讲,探讨全球绿色转型背景下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并分享北汽集团全面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助力京津冀商用车全面新能源化,打造一体化可持续发展绿色交通体系的实践。

  势在必行

  汽车行业的碳排放主要来源于商用车,虽然商用车保有量仅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12%左右,却产生了汽车碳排放的56%。因此,汽车行业要实现“双碳”及排放污染物治理目标,商用车的全面新能源化势在必行。

北汽集团

  张夕勇在演讲中强调,“双碳”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多项重磅文件的发布,正在全力推动“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正通过不断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推进产业升级转移,形成京津冀三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同样作为国家战略,新能源汽车是建设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将这三大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商用车的新能源化就是契合点与实现路径,它既是京津冀地区实现“双碳”及排放污染物治理目标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京津冀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

  以身作则

  作为身处北京的大型国有企业,北汽集团以实际行动助力京津冀商用车全面新能源化已有阶段性成果。

  在北京,2020年7月,北汽福田首批智蓝新能源换电重卡交付密云,应用于矿区场景。在河北唐山,首台福田智蓝换电重卡于2021年3月正式上牌,当年5月福田智蓝换电重卡批量交付当地物流企业。

北汽集团

  福田智蓝换电重卡真正实现车辆运行过程中的零排放,换电模式的应用,帮助客户解决了充电难、充电慢、里程焦虑等一系列核心痛点。车电分离的模式,用户只需一次性支付或租赁不含电池的车体,把换电作为类似加油的使用成本,从而大幅减少初期投入和使用成本。

北汽集团

  据统计,每1000台换电重卡每年可以减少14万吨二氧化碳和1.25万吨污染物排放,能耗费用较燃油车节省5%-10%。

  氢能源被视为未来最具发展前景的新能源之一。北汽集团有布局亦有成果。

北汽集团

  在北京和河北张家口,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在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圆满完成交通服务保障。作为冬奥护航“标兵”,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也于今年7月正式投入到北京公交日常运营中。

北汽集团

  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采用氢燃料为主要动力,从源头实现零污染、零排放。该车型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以上,氢气加注时间仅为10至15分钟,相比电动车的充电时间大幅降低,可有效提升公交车的运营效率。其装载的全天候极寒动力电池,可让车辆实现-30°极寒低温启动和-40°极寒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

北汽集团

  在前不久召开的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北汽福田推出全球首款干线物流燃料电池重卡。相比市场上投放的适合短途的氢燃料重卡,这款车最高满足1000公里以上续航需求,可真正用于干线物流。

北汽集团

  共创未来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主力军之一,北汽集团在绿色发展道路上,已经深耕二十载。北汽福田早在2003年就已经开始开展新能源商用车业务,掌握了大量核心技术,确立了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产品三线并举,全系列产品发展新能源的战略。

北汽集团

  今年6月15日,北汽集团正式发布“BLUE卫蓝计划”双碳行动方案,通过开展“产品降碳、技术降碳、制造降碳、低碳生态”四大行动,深入推进乘用车、商用车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打造全系列绿色低碳产品,力争到2025年实现碳达峰,到2050年实现产品全面脱碳、运营碳中和。

  未来,北汽集团将持续通过规模化运营、商业模式创新、深化场景研究等举措,打造新能源商用车定制化解决方案,以零排放无污染助力生态环境改善,切实满足用户的需求带来更多价值,助力京津冀商用车全面新能源化。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