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宁王麒麟电池助力,极氪和AITO抢先迈入1000公里时代

原创 作者:小南 2022-08-29 09:07:4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到底多少里程的续航才能真正打消用户的里程焦虑,在这个大部分车型已经迈入500km+的时代,这样的成绩似乎并不足以打动所有的用户,不少用户纷纷将期待值锁定在了1000km+。但是以当下电芯能量密度发展陷入瓶颈期的现状来看,想要实现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专精动力电池的宁德时代却用麒麟电池将用户带入1000公里时代。

宁王麒麟电池 极氪 AITO

  8月27日,宁德时代与极氪品牌共同宣布,极氪将是麒麟电池的全球量产首发品牌。而首次搭载麒麟电池的首发车型就是近期大热的极氪009,而极氪001将成为全球首款搭载麒麟1000公里电池的车型。

宁王麒麟电池 极氪 AITO

  当然宁王的号召力不仅于此,紧接着华为赋能的AITO品牌也紧随其后的宣布问界系列新车型即将搭载的麒麟电池是宁德时代第三代CTP技术,并且凭借出众的体积利用率,助力整车续航超1000公里。那么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究竟有哪些优势,能够如此快速的吸引国产中高端品牌的青睐呢?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宁王的麒麟电池究竟如何支撑1000公里续航。

宁王麒麟电池 极氪 AITO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同体积下能量密度越高的电池包则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当下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其实有两个两个不同的概念,一个是单体电芯的能量密度,另一个是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目前我们的动力电池包都是由单个的电芯进行串并联的封装组成模组,再由模组组成一个完整的电池包。当然为了实现每个电芯都能出力相同以及避免高温自燃,电池包系统内部还包含电池管理系统,热管理系统,高低压回路等组成,这些系统其实也占据了相当大的电池包内部空间。

宁王麒麟电池 极氪 AITO

  那么想要提升整体的能量密度,就有了两种不同的解决方案,一是治本,提升电芯的能量密度,比如特斯拉的电池芯从18650到4680就是在做这种努力。技术发展到今天,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实现电芯的能量密度提升其实很难,目前公认的就是等待固态电池技术的进一步成熟落地。第二种方式就是治标,当电芯的能量密度已经暂时进入瓶颈的前提下,合理利用电池包的空间收纳更多电芯就成了另一个方向的解决方案,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就是这种路子,而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同样也是这种解决方式。

宁王麒麟电池 极氪 AITO

  当然合理收纳提升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虽然看起来困难度不高,但是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却一点不低。前边我们说过电池包内除了封装着大量的电池芯以外,还有电池管理系统,热管理系统,高低压回路等等。电池管理系统近年来进步很快,尤其是在无线通信在电池包内开始应用后可以进一步提升利用空间,这方面其实各家电池企业的差距并不大。真正挑战车企技术的是热管理以及安全防护,如何在保证电池绝对安全的前提是,更加高效的利用电池包的空间其实并不简单。咱们来看看宁德时代麒麟电池的解决方案。

宁王麒麟电池 极氪 AITO

  首先我们来看下CTP技术,说白了就是将电池包尽量与车身进行整合,成为车身结构的一部分。麒麟电池就是宁德时代CTP技术的3.0版本,它将横纵梁、水冷板、隔热垫三合一,集成为多功能弹性夹层。简单理解就是将电池包的防护、散热、隔热也进行了整合,多数车企都是将冷却板放在电池包底部,而麒麟电池将三合一水冷板放在侧面,首先水冷板作为隔热材料可以保护电池,同时内部通过流动的冷却液可以及时带走电池的热量。底部不再设计水冷板后,电池芯朝下放置,这样就完美的将结构防护、高压连接、热失控排气等功能高度集成。这也意味着宁德时代除了将电池包与车身整合外,还将电池包的防护、散热、隔热也进行了整合,实现空间利用的最大化的同时,还能降低电池包的整体重量。

宁王麒麟电池 极氪 AITO

  通过以上硬核的技术加持,以宁德时代在极氪车型上首发的麒麟电池为例,电池包的整体体积利用率最高可达72%,能量密度最高可达255Wh/kg,正式出色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支撑极氪的产品实现整车超1000公里的续航。同时,得益于先进的冷却技术技术加持,充电效率同样得到大幅提升,能够实现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麒麟电池作为方形电池,在布置方面同样更具优势,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圆柱形的特斯拉4680系统能够提升13%。

宁王麒麟电池 极氪 AITO

  近年来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越来越高,市场将逐步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阶段,车企对于自身产品力将越发重视。尤其是用户格外关注的续航能力将是接下来车企的重点关注的对象,宁德时代麒麟电池带来的续航优势势必将大大提升车型的竞争实力,相信不久后搭载麒麟电池的车型将会让我们的续航焦虑得到极大缓解。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