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金龙客车技术讲堂 揭秘新能源智慧车辆编队系统

作者:森林 2022-08-09 20:29:2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今日课题揭秘金龙智慧车辆编队系统

  长久以来,金龙客车在数字化、智能网联方面不断深耕,融合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打造云创数字工厂+智慧交通解决方案,让美好出行社区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今年5月份,金龙客车在厦门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推出了“智慧交通,数字孪生”金龙智慧交通金砖示范项目,展示了其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其中,金龙客车展示的车辆编队系统已经在集美软三落地示范运营,为园区的智慧交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今天,阿龙技术讲堂就带大家深入了解这项新技术,让我们跟随阿龙一起走进车辆编队,挖掘金龙智慧车辆编队系统的技术优势。

  Q阿龙,金龙智慧车辆编队系统听起来太高精尖了,科技感十足,你能解释解释吗?

  阿龙:当然啦!简单来说,金龙智慧车辆编队系统指的是在复杂多变的交通环境中,多智能驾驶车辆通过调节自身的行驶速度和转向,使得自身与附近行驶的自动驾驶车辆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几何位置以及近似的运动状态,从而实现多智能驾驶车辆之间以无线通信为纽带的协同行驶行为。该系统应用场景丰富,具有安全性高、通行效率高、绿色环保、低运营成本四大优势。

  在车辆编队过程中,车队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以及编队成功后队形保持,为后期开发大规模车辆编队技术打下基础。金龙客车用2个月时间实现车辆编队技术从0到1的突破。

金龙客车

  Q那为什么要推出车辆编队系统呢?

  阿龙:车辆编队是汽车工业的创新之一,是一个可以独立运行的系统,旨在提高汽车的安全性、效率、行驶里程和行驶时间,同时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污染,减轻人力成本的压力。该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1.安全性高

  通过提高传感器精度、智能网联水平可以减少人为失误,降低甚至避免碰撞风险,提升安全性。在实际应用中,该系统借助摄像头的感知能力识别前车的相对位移、相对车速等信息,通过设置安全距离及TTC阈值来对后车进行防碰撞的保护控制,从而增加车辆的安全性。除此之外,基于摄像头的感知能力,还可以对穿插在车队中的其他车辆及行人等障碍物进行识别,并进行防碰撞保护,保证车辆编队系统在复杂道路场景下的适用能力。

  2.提升效率

  车辆编队技术可通过降低车辆行驶阻力减少燃料消耗,提高燃料效率,同时也能使得公路吞吐量达到最大化。数相关文献调研:当车辆编队以100km/h行驶并保持7米间隔,公路车辆通行能力可从每小时2000辆增加到每小时5700辆。金龙开发的编队技术目前已达到30km/h速度保持3米间距行驶。

金龙客车

  3.节能降耗

  通过车辆的编队行驶的空气动力学及其仿真的分析数据中发现,车辆编队行驶可有效地降低车辆所受到的空气阻力,减少了行驶过程中遇到的“走走停停”现象,在车辆的耗油量和排放量上得到有效的降低。

  

金龙客车
金龙客车

  4.更加舒适

  智能驾驶车加速度小,乘坐平稳,编队车辆持续监控更新50Hz,提供比人类更快的反应时间,还可以实现编队车辆之间的持续监控和更新,减轻驾驶员的工作负荷,避免驾驶员长时间疲劳驾驶所引起的交通事故,提升行驶安全性。

  5.减少成本

  基于智能驾驶的车辆编队技术只需领航车有人驾驶或者无人驾驶,降低人力成本并缓解招工压力。

金龙客车

  Q你这么说,我就明白好多了。不过我还是想知道金龙的编队系统跟业内其他的相比有什么区别呢?

  阿龙:那我就来跟你好好聊聊啦!金龙车辆编队系统有三个核心优势!

  应用场景不同:此前,行业内主要把编队技术应用于卡车为主的干线物流,金龙的编队技术应用场景多样化,不仅限于干线物流,还可用于无人矿山运输,可拓展到BRT公交编队、机场货物运输、公交场站调度等场景。

  编队测试不同:金龙开发的协作式编队技术进行了全场景测试,诸如:编队操稳性测试的圆形转弯、U型转弯、直角转弯和变道,编队经济性测试的直行和起停的能耗,编队动力性测试的爬坡,编队安全性测试的停车和通信时延。

  安全性更可靠:编队每辆车配备智能感知系统,对穿插在车队中其他车辆及行人等障碍物进行识别,并进行防碰撞保护,保证车辆编队系统在复杂道路场景下的适用能力;目前行业内车辆编队的领航车是有人驾驶的,金龙开发的编队系统可实现无人化管理,领航车与跟随车辆均实现了无人化;在紧急状况下,金龙开发的车辆编队系统可进行远程控制,接管整个车队。

金龙客车

  阿龙小结

  智能驾驶车辆编队技术目前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并且其对交通系统带来的正面影响和实际意义已经不言而喻,它在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缓解交通拥堵以及提升交通系统的安全性方面具有关键的理论指导意义。金龙客车率先在这一方面做出创新之举,为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的发展和管理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