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华为与罗大佑双双加持,跨界出圈行不行?

原创 作者:金水 2022-06-08 15:50:0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极狐汽车,一个定位高端的智能化电动汽车品牌,2021年发布的第一款产品极狐阿尔法S正式发布,而后又有了"华为"的加持,让这台主打智能化的电动车有了炫耀的资本,但奈何市场对于这台车并没有持友好态度。而后,华为更是亲自站台赛力斯,虽然极狐依旧打着"华为HiCai"的口号,但却远不如赛力斯活得自在。

  不久前,2022年5月,极狐汽车再度联合音乐教父罗大佑进行跨界营销,想通过"华为+罗大佑"的方式进而提升极狐汽车的市场影响力。当然,也正是极狐汽车的这场跨界营销,让更多哥们来观看这场线上演唱会,然而厂家并没有想到,哥们是真哥们,车迷一个没有。

  其实跨界营销在汽车圈普遍,车企会通过流量明星等方式进行"带货",而明星们选择车企合作,也可以为自己带来更高的广告收入,如果合作愉快,那么将是一个双赢的策略;如果营销失败,双方和平分手。

  从罗大佑当然的视频号数据来看,观看累计人数高达4186.51万,恰巧的是,5月27日晚8点,孙燕姿也同时直播,观看累计人数更是达到了2.4亿人次,如果倒回15年之久,罗大佑的名声一定更高,而如今是2022年,孙燕姿的粉丝基本都已经成家立业,30多岁步入中年,而罗大佑的粉丝基本上已经是40岁朝上的人了,先不说有没有时间看直播,即便看直播,大部分人也会选择性忽略"极狐"这个赞助商。对于极狐而言,罗大佑的演唱风光再好,也救不了当下困境中的极狐。

  搏一搏,订单也难摞成摞

  极狐这两年过的并不舒坦,有麦格纳、北汽这样的大企业做背书,但依旧没能干过一群新势力,这也让极狐摸不到了头脑,到底是产品出现问题了?还是营销错误?其实从极狐的产品定价来看,并没有新势力们的"猖狂",反而更加稳重一些。那么,最大的问题便是营销,相比蔚小理,极狐确实没有太多宣传点,毕竟能够宣传的东西,并非自家的,而蔚小理所宣传的亮点功能,均是自家技术包装,比如蔚来的NGP等。

  此前华为HiCar作为该车的亮点,也只是华为技术的展现,从极狐角度来看,只是该车搭载了华为HiCai而已,并不是这台车最大的光环。通过与罗大佑合作,虽然能够带来短暂的曝光量,但站在用户角度而言,买车并非购买手机类的电子产品,产品体验如果比较差的话,会影响整个用车体验,汽车作为家庭更新频率低的大件支出,需要家庭慎重购买,而非靠"情怀"来消费,毕竟作为实打实的家用车而言,无关"情怀"。

  虽然极狐的钱花出去了,但想要靠和罗大佑合作,就能够带来多一些销量,预期肯定不会理想。2021年,极狐的营销费用高达4亿元,而全年仅卖出4996台车,平均每台车的营销费用高达8万元,而一台定价20多万元的车,抛出成本和营销外,可以说是赔钱卖车了。

  根据2022年的公告显示,极狐1-4月份共计销量3186辆,而今年的品牌目标为4万辆,目前仅完成了全年的8%,按照目前的进度,年底能够完成30%,都算极狐成功了。

  极狐的困境也是北汽的困境

  极狐的困境,是很多新势力的困境,也是极狐背后北汽的缩影。其实北京汽车当下也面临销售的阻碍,无论是北京汽车新能源还是北京越野,都遇到了销售瓶颈,曾经可以高度依赖政府、出租公司的采购,如今却要面对无人问津。

  根据2019年的北汽新能源的公告中,15.06万的销量中,其中有7成是B端市场(商用),仅有3成面对C端市场(个人用户),随着2020年补贴下滑,北汽新能源的业绩更是腰斩,全年仅卖了2.59万辆,而正式此时,北汽推出了面向高端市场的极狐汽车。

  但是极狐汽车的产品自上市,就遇到了困境,无论是和华为牵手还是和罗大佑合作,市场对于极狐都是不买账的。相比比亚迪和特斯拉这些品牌,极狐缺少的东西太多,比亚迪和特斯拉等品牌,具备电池、电机、电控等自主研发的实力,而极狐都不具备,更像是一台"组装车",即便配备华为HiCar,但也是华为所提供的技术亮点,华为可以给极狐配备,也可以给其他车企提供整合方案。

  想要和知名大厂拼技术,拼价格,拼实力,极狐都是远远不够的。

  有些东西,流量无法变现

  既然每年的营销费都要支出,那么不如变成流量,似乎极狐汽车就是想要通过流量变现,而当下直播是变现的一种方式,于是极狐汽车便和曾经的乐坛王者们逐一合作。于是,2022年3月25日,极狐汽车赞助的崔健线上演唱会就来了,可谓是汽车圈非常成功的跨界营销整合方案。

  极狐汽车看到了直播带来的流量,于是在2022年5月27日,又找来罗大佑,继续通过线上直播音乐会的方式。依旧带来的不菲的流量,但极狐汽车没有想到,这两次线上音乐会,似乎再度让崔健和罗大佑火了一把,而默默赞助的极狐汽车却什么都没有得到。

  没有技术亮点的极狐汽车,在如今靠跨界出圈的方式换取流量,但却没能换来订单,这样的话,极狐汽车就算又再多的音乐会,也无济于事。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