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华为布局汽车业务,余承东放言中国汽车不能再被卡脖子

原创 作者:小南 2022-05-31 12:34:2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北京车展再度延期,大概率会在下半年举行,这也让近期开幕的2022粤港澳国际车展成了上半年规模最大的车展,因此各大车企积极踊跃参与。珠港澳车展位于深圳,刚好处于比亚迪和华为的大本营,因此本次车展比亚迪靠着强大的产品体系吸引无数观众。而华为AITO虽然产品力没有比亚迪那么强大,但是拥有"大嘴"余承东在,那么华为永远不缺关注度。

华为

  2022粤港澳车展期间余承东金句不断,在现“大嘴”本色,先是一句:纯燃油车时代会迅速结束,现在还买燃油车,就像智能手机时代买功能机。在行业内引起巨大反响,仔细品品与当初蔚来汽车李斌的那句:为什么现在还有人买油车,除了闻汽油味就只能听个响,难道是汽油味好闻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个人感觉当下外部环境下这句话颇有博眼球的嫌疑,不过余承东说的另一句:如果早年前华为进入半导体行业,现在的情况或许会好很多,但世界上并没有后悔药可吃,所以在核心领域华为不能被卡脖子,要构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番言论确实是华为经历劫难后余承东的肺腑之言,对于国内汽车行业有着很大的警醒作用。

华为

  新能源时代中国汽车摆脱大而不强了吗?

  国内汽车工业起步相对较晚,无论是核心技术还是关键零部件供应体系都明显落后于西方国家。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逐步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尴尬的是虽然市场规模已经极为庞大,但是涉及到核心技术以及零部件方面却严重依赖进口。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汽车电子和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等高科技含量领域,外资市场份额高达80%以上。近年来虽然国产发动机表现不错,但是相关的喷油、电控等核心部件基本被外资企业垄断,变速箱方面更是不用多说,诸多技术到目前都无法实现突破,所以燃油车时代的中国汽车工业大而不强的局面短期很难突破。

华为

  好在新能源变革为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一次换道竞争的机会,近年来我们也能明显感觉到得益于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巨大优势,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迅速崛起。尤其是在主要的零部件供应方面国产率极高,与燃油车时代依赖外资品牌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去年开始的芯片危机不得不让让我们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关键零部件再次进行审视,我们会发现在芯片和高速轴承等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依旧被外资卡着脖子。例如电机上需要的万转以上的电机轴承全部依赖进口,在IGBT和功率半导体器件应用方面本土化供应只有约10%,在新能源时代这样的关键部件依旧被卡着脖子。

华为

  知耻而后勇,正在快速崛起国产供应商

  汽车涉及的上下游产业链长度远超其他行业,我国想要打造一个安全的汽车产业环境,单靠一两家企业很难实现,需要上下游企业积极协同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握在自己手中。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的崛起,上下游相关产业研发布局也在积极进行,从财大气粗的国内车企到资本推崇的创业公司,国内涌现出一批在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不错成果的企业,例如电池领域的宁德时代、芯片领域的地平线、半导体方面取得突破的比亚迪等等。

华为

  虽然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未产生类似于特斯拉那种超级品牌,但是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崛起已经是必然,除了比亚迪以外,长城汽车在氢能源应用、吉利汽车在甲醇领域等等都在逐步深化技术研发。除了车企以外我们也看到不少在电子、通讯等领域表现出色的企业也在积极加入汽车供应链当中来,极具典型的代表就是大疆和华为。

华为

  尤其是华为在手机业务受阻后,便开始大力拓展汽车业务,并且华为在研发方面一直都是不遗余力,将余承东夸下的海口一一变成现实。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消费端业务受阻营业额下滑的背景下,华为在研发端的投入依旧在2021年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了1427亿元,占全年收入的22.4%。在海量的研发费用支撑下,华为在汽车领域的技术优势正在逐步显现。其布局的汽车芯片、激光雷达、等感知系统的关键部件都已经得到了出色的市场验证,另外华为打造的鸿蒙智能座舱、纯电驱增程平台、自动辅助驾驶平台等等也在逐步推向市场。

华为

  经历制裁的华为在汽车领域更加严谨,并未推出自家整车品牌,而是持续通过自身硬核技术赋能国内车企,布局上游关键零部件打造更加坚实的商业模式。这也是目前国内汽车行业的短板所在,我们也看到不止是华为,已成为全球电池巨头的宁德时代、车规级芯片小有成绩的地平线等等,当然还有传统车企孵化的企业如弗迪科技,蜂巢能源等,还有国内众多众多的自动驾驶公司等等,都在一步步让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也让中国汽车行业不再受制于人。

华为

  总结:

  汽车产业代表着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而其中涉及的技术更是十分繁杂,随着国内汽车产业的逐步成熟,车企以及上下游企业对于研发的投入越来越大,相信很多关键技术也会逐步被突破解决。新能源时代,面对全新的赛道虽然机遇无限,但是对于芯片、感知系统等高精尖技术的应用也越发依赖,国内企业应该在研发方面积极布局,避免让类似于“芯片荒”的事件反复出现。好在针对国内诸多行业大而不强的局面,国家从宏观层面上也在进行布局,近期推出的构建统一大市场原则就是在推动国产企业参与高水平竞争,提升核心竞争力,一系列举措下,乘着新能源的东风,相信我国汽车产业也将逐步由汽车大国蜕变为汽车强国。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