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减征购置税汽车下乡,利好政策能刺激汽车销量拉升吗?

原创 作者:小南 2022-05-27 22:38:2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汽车不仅承担国民的出行重任,汽车产业也是国内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在刚刚结束的四月份,在宏观市场环境疫情因素的叠加影响下,汽车行业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尤其是乘用车领域同比下滑明显,数据显示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104.2万辆,同比下降35.5%,环比下降34.0%,4月零售同比与环比增速均处于当月历史最低值。五月份作为上半年汽车销售的小旺季,虽然相比四月缓和不少,但是从数据上看,5月上半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48.4万辆,同比去年依然下降21%。

  汽车行业受阻,政策利剑祭出

  面对残酷的市场行情,为了保证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政府明确表态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4月19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在发布会上谈及了一系列有关新能源汽车的问题,其中包括完善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而5月23日晚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施6方面33项措施,其中包含对于汽车行业的重大利好政策。国家将向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同时针对消费端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在我国政策往往能够最大化的推动一个行业的发展,在汽车行业同样如此。例如09年左右开始的第一轮汽车下乡,有效地促进了小排量汽车和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以五菱为代表的微客车型、轻型载货车大大促进农村交通工具的更新换代,同年开启的购置税减征政策,同样让中国汽车市场迎来量产彻底的辉煌时代。同样在2015-2016年的第二轮购置税减征政策,同样再次刺激了国内汽车消费热情,配合2019年的第二轮汽车下乡,刺激销量的同时也加速了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结合以往的相关案例我们可以发现,每当国内汽车市场迎来瓶颈期时,宏观政策总能及时出现,给汽车市场带来新的活力,那么本轮汽车行业销量下滑的情况会再次因为政策迎来拐点吗?

  下半年新能源或支撑汽车行业反弹

  想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其实我们首先需要明确今年二季度汽车销量严重下滑的背后缘由。今年二季度国内汽车市场的需求收缩属于多种因素叠加导致的结果,从行业本身来看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供应链受阻,尤其是本就脆弱汽车芯片雪上加霜,另外宏观经济环境对于汽车用户消费信心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是整体来看居民对于汽车相关消费需求其实依旧存在,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变革让不少传统燃油车用户产生了换车需求,各地密集出台的汽车市场刺激政策有望再次拉动汽车需求。

  之所以对于2022年汽车行业的下半场比较乐观,主要是分为两方面,首先随着各地疫情管控逐步稳定,汽车相关产业正在逐步恢复,尤其是芯片荒经过一年的发酵后也正在逐步得到有效缓解,随着供应链的逐步稳定,汽车市场的供应也将逐步恢复正常。而截至到目前为止国内的汽车品牌并未出现调整销量目标的情况出现,这也意味着各大车企对于下半年行业持乐观态度,同时由于上半年销量不佳想要如期完成销量目标,下半年各大车企的优惠力度必然加大,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件利好因素。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在于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正在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经历2021下半年的高速增长后,用户认知以及市场需求正在逐步被彻底打开。虽然今年4月汽车市场销量惨淡,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呈现火热趋势,四月份国内汽车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达29.6%。如果仔细研究能够发现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销量表现依旧属于哑铃型趋势,一端是高端车型备受推崇,另一端是针对下沉市场的入门级车型需求不断扩大。而家用汽车占比最大的中间部分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反而较低,这也意味着这一巨大市场仍未被有效挖掘。在市场认知度的不断提升以及政策相关刺激下,这一市场下半年可能会迎来一轮小爆发,其中可能多以混动车型为主。目前国内的不少厂商比亚迪、长城、吉利、奇瑞等企业也已经加速在该领域的布局。

  总结:

  按照相关数据统计,汽车消费占国民消费比重超10%,另外汽车产业涉及的上下游产业链极长,对于经济的带动作用无需多言。保证汽车产业的兴旺将对于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而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火热刚好为处于瓶颈期的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能量。但是从以往的政策执行来看,往往有些车企会动些小心思,这里我们也提醒一下,国内汽车市场逐步成熟的背景下,像比亚迪一样具备硬核实力才是跨越周期的真本领。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