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道歉信发了又删,特斯拉刹车事件的“罗生门”

原创 作者:小南 2022-05-16 16:09:2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1年4月19日上海车展当天,一位特斯拉女车主站在特斯拉展台车顶维权,一举将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推向了风口浪尖。对于多数车企来说,面对这类维权事件都会进行紧急危机公关处理,但是特斯拉在随后的处理中表现出了自家的强硬。女车主维权事件后,特斯拉高管的言论表明了特斯拉准备硬刚到底,随后特斯拉方面起诉张女士侵犯名誉权,要求其公开道歉,并赔偿因此事给特斯拉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失“暂计500万元”。

特斯拉刹车事件

  随后,特斯拉在国内陆续曝出“刹车失灵”事件,不少特斯拉车主纷纷参与维权,刹车门事件逐步实锤。但是在5月9日,温州特斯拉车主的一封道歉信让特斯拉刹车门事件彻底变成了罗生门,为了能够让大家了解前因后果,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起事件。

  温州特斯拉刹车门主角从受害者变诬陷者

  2020年8月,有新闻报道温州特斯拉车主陈先生驾驶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在进入小区停车场时失控,与停车场内多车发生严重碰撞,车主受伤入院,后被鉴定为九级伤残。随后,陈先生在个人设计平台对于特斯拉“刹车失灵”进行声讨,并与不少维权车主一道开启了向特斯拉维权之路,该事件被各方媒体争相报道,对于特斯拉品牌形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随后特斯拉对于整个事件进行了调查,按照当时的车载数据显示,陈先生的车辆刹车表现正常,此后这件事情不了了之。

特斯拉刹车事件

  但是随着上海车展女车主维权事件让特斯拉彻底陷入了刹车门的舆情危机,为了证明清白,特斯拉成立法务部开始强硬的“清算”各类刹车门事件。并于2021年8月,特斯拉以名誉侵权为由将陈先生告上法庭,诉求是陈先生向特斯拉赔偿50万元并公开道歉。随后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判定:陈先生在抖音平台其使用的账户上向特斯拉赔礼道歉,持续不少于90日,道歉内容应事先经法院审核,并赔偿5万元。陈先生对此并不服气,于是提起上诉。在今年2月15日,二审开庭,浙江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仍维持一审原判。

特斯拉刹车事件
特斯拉刹车事件

  本次让特斯拉刹车门事件再次进入大家视野的,正是陈先生按照法院要求公开的道歉信。5月9日,按照特斯拉车主陈先生公开的道歉信显示,2020年8月12日晚,其错把油门当刹车,致车辆冲入小区停车场造成事故。但“心有不甘”,事发后,在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及媒体采访中,持续捏造“特斯拉自动加速刹车失灵”等内容。当然这份道歉信的内容形式暂且不论,最大的争议点在于道歉信中还提及了另外几名特斯拉维权车主,并在次将他们推向了风口浪尖。

  发了又删,刹车门事件背后暗流涌动

  随着道歉信的发出,信中提到的几位维权车主更是第一时间跳出来表态,对于本次发布的道歉信内容提出质疑。按照其中一位天津特斯拉维权车主韩先生提供的聊天记录显示,陈先生声称道歉信是由特斯拉方面提供,自己迫于执行压力不得不确认发表。随后特斯拉官方也对外宣称,“道歉信所有内容都经得起推敲,都符合客观实际情况,内容真实、程序正当、车主自愿。”

特斯拉刹车事件

  虽然这件事情官方并未正式通报,但是5月12日下午,陈先生的这封道歉信已悄然删除,原本公示90天却在短短四天后紧急删除预示着事情或许并不简单。对此特斯拉给出的说法是,道歉信的发布是依法履行判决措施的一部分,目前强制执行的条款中并没有明确要求具体的发布期限,目前消除负面的影响的效果已经达到,删除道歉信系车主个人自主行为。

特斯拉刹车事件

  除了本次道歉信以外,本次案件其实还有另一疑点,究竟是误踩还是刹车失灵。事故发生后特斯拉根据车辆调用车辆数据显示,碰撞时车辆的一切情况正常,结合现场监控显示车辆发生事故是刹车灯并未亮起,所以认为事故发生时车主并未采取刹车动作。但是车主陈先生坚称自己是老司机不会犯这种错误,双方各执一词时间迟迟没有定论。但是由于本次事故涉及车辆较多,保险事故理赔需要有明确的事故鉴定结果,车主陈先生表示为了快速得出鉴定结果,以取得保险理赔来赔偿受损邻居,只能认可检测机构将结果定为错踩加速踏板。至于事件起因到底是刹车失灵还是误操作,目前来看只有当事人自己内心清楚。

  新能源汽车行业问题频出,消费者需理性看待

  从汽车专业的角度来看,个人感觉温州陈先生刹车门事件大概率应该属于误操作,而误操作的原因有可能是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导致。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行者,特斯拉在技术方面一直极为激进,无论是中央域控制、一体式车身、高阶的自动驾驶辅助技术等等都在不断颠覆着汽车行业。但是这些技术为用户带来耳目一新的驾乘体验的同时,例如单踏板模式、自动辅助驾驶等等也都在不断的挑战者用户的驾车习惯,尤其是对于老司机而言,更是需要时间来不断适应。

特斯拉刹车事件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用户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诸多未知的风险,这就需要厂商需要以更为严谨的态度进行验证,保证驾乘人员的安全性。尤其是电动汽车起步阶段大扭矩的释放让车辆脾气更加“暴躁”,对于不少新手司机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们也希望技术的进步能够让车辆能够预判到特殊情况及时规避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

特斯拉刹车事件

  当然从本次特斯拉刹车门事件,我们也看到相关法律法规的依旧不够完善,车主维权困难往往会走极端,对于双方都带来巨大的麻烦。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对于相关企业的监管,最大化的保障消费者利益,加速国内汽车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