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我国加氢站数量约占全球数量的40% 位居世界第一

作者:森林 2022-05-11 11:27:3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氢能

  近期北京、广州、成都、兰州、重庆等地发文要求推进加氢站建设布局。据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国在氢能加注方面获得新突破,已累计建成加氢站超过250座,约占全球数量的40%,加氢站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20多个省份已发布

  氢能规划和指导意见

  北京市人民政府日前印发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提出,推动交通行业能源消费变革,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坚持“宜电则电、宜氢则氢、宜油则油”原则,推进公交、出租(含巡游、网约)、旅游、货运等交通行业车辆“油换电”;按照共享充电设施理念,统筹充换电基础设施和加氢站布局建设,满足不同区域、不同车型、不同阶段的新能源车能源补给需求,为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提供基础保障。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5月6日审议通过《广州市加氢站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在符合相关标准规范和安全条件的前提下,鼓励各企业加快推进加氢站建设,推进与汽车加油站或者加气站等合并建设的油、氢、气一体化综合能源站。

  《成都市“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则要求,适度有序规划建设加氢站,努力构建半小时加氢网络,形成布局合理、协同高效的天府氢走廊。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表示,截至目前,全国20多个省份已发布氢能规划和指导意见共计200余份。在国家和各地政府鼓励下,国企、民企、外企对发展氢能产业都展现了极大的热情,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三大区域的氢能产业呈现集群化发展态势。

  2022-2025年中国加氢站建设投资

  累总规模或将超过125亿元

  从油气、电力等传统领域到光伏等新能源领域,自去年9月至今,已有超30家能源企业以合资或独资形式成立氢能子公司,深度布局包括加氢站在内的氢能业务。

  比如,中国石化在今年一季度中公司营销及分销板块资本支出8.4亿元,主要用于“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和物流设施等项目建设。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公开表示,“十四五”时期,中国石化规划建设加氢站(油氢合建站)1000座,加氢服务能力达到20万吨/年。

  在新能源领域,众多企业近年来也在不断加码布局氢能产业,引领产业链做优做强。中集安瑞科控股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公司与善水资本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绿色制氢、加氢、用氢等环节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拓展氢能的应用场景,以先行示范标准打造香港首台氢燃料电池双层巴士示范应用以及首个制氢加氢一体化加氢站示范项目,共同拓展香港氢能市场,打造香港公共交通氢能化整体解决方案。

  根据2020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及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国加氢站保有量目标在2025年达到1000座,并在2030-2035年期间实现超过5000座。结合各地方政府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规划及发展现状,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预计到2025年,国内加氢站保有量达到1000座确定性较强,其中2025年新建成数量预计达到280座左右。预计2022-2025年中国加氢站建设投资累总规模将超过125亿元。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