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氢能加注方面获得新突破 我国加氢站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作者:森林 2022-05-07 16:59:3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不久前,我国首个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发布,进一步明确了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我国在氢能加注方面获得新突破,加氢站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今年以来,各省市加快推进氢能项目的落地,二十多个省份已发布氢能规划和指导意见共计200余份。目前在建和筹建的风光制氢项目超过了40个。

氢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 王翔: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2021年氢能产量超过了3300万吨,据有关市场机构统计,中国氢能相关企业的数量超过了2000家,近5年新增企业注册数量快速增长。

  目前,除了传统化工、钢铁等工业领域,氢能已在交通、能源、建筑等其他领域稳步推进试点应用。在交通领域,我国现阶段以客车和重卡为主,正在运营的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车辆数量超过6000辆,约占全球运营总量的12%,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生产和应用市场。

氢能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 刘亚芳:在氢能加注方面,累计建成加氢站超过250座,约占全球总数的40%,加氢站数量居于世界第一,35兆帕智能快速加氢机和70兆帕一体式移动加氢站技术获得突破。

  氢能是什么?

  提起氢能,您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是小时候玩的氢气球?还是燃料电池呢?

  氢和氧反应产生的化学能就是氢能。氢在地球上主要以化合态的形式出现,是宇宙中分布最广泛的物质,由于氢气必须从水、化石燃料等含氢物质中制得,因此是二次能源。

  根据氢能的形成过程,我们一般将氢能分为灰氢、蓝氢与绿氢。灰氢主要是通过煤炭、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氢气,在生产过程中会有二氧化碳等排放。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氢气是灰氢,约占当今全球氢气产量的95%。蓝氢,是指采用了碳捕集措施的化石能源制得的氢气,碳排放强度大幅度降低。绿氢,则是指利用可再生能源分解水得到的氢气。

氢能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助理 刘世宇:氢能具备天然的与风电光伏新能源发展进行耦合的这样天生的优势,把氢的产业链健全起来,使它的经济性、技术性达到工程应用、商业化应用的阶段,无疑就为我国新能源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空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