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丰田二代燃料电池模块配套戴姆勒客车

作者:森林 2022-05-05 15:52:2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丰田正在推动其氢燃料电池技术在乘用车之外的应用,包括重型卡车、小型送货卡车、船舶和客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丰田正在与几家拥有相同氢愿景的欧洲设备制造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在奥迪之后,欧洲汽车巨头戴姆勒也成为了丰田燃料电池技术的客户,丰田在欧洲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据氢云链了解,丰田欧洲 (TME) 将为戴姆勒巴士(戴姆勒客车隶属于戴姆勒卡车公司)的新型城市客车梅赛德斯-奔驰 eCitaro Range Extender 提供其丰田燃料电池模块 (TFCM)。由此戴姆勒巴士成为欧洲第二家采购丰田燃料电池模块的OEM厂商。

  戴姆勒早先宣布放弃燃料电池在乘用车领域的发展,但仍在商用车领域,戴姆勒仍在加快燃料电池技术的应用与开发。此次戴姆勒与丰田的合作,一是显示戴姆勒仍在探讨燃料电池在商用车上的应用;二是丰田在燃料电池领域仍推行“技术开放”的策略,以做大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三是在国际领先车企的眼中,纯电动还未能完全满足商用车的技术需求,燃料电池汽车仍具有相当的想象空间;四是即使是国际上,燃料电池市场也更多是“竞合”而非单纯的竞争。

氢能

  戴姆勒客车:氢-电双轨驱动,2030年全部客车产品实现零排放

  戴姆勒巴士计划从2025年开始推出第一辆全电动城际巴士,并在2030年推出采用氢燃料电池驱动的长途汽车。根据其母公司戴姆勒卡车的双轨战略,戴姆勒客车专注于纯电动和氢能源技术——戴姆勒认为这是为多样化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零排放解决方案的唯一途径。

  戴姆勒客车负责人Till Oberwörder表示:“我们做出明确承诺:最迟从 2030 年开始,我们将在欧洲的客车市场中只提供碳中和的新车,并且不会投资欧七技术。我们的开发工作完全集中在零排放和全电动的eCitaro上。”

  戴姆勒的双轨驱动战略表明,纯电动尚未能满足商用车的使用需求,尤其是在城际领域,燃料电池在商用车领域仍有很大的市场想象空间。作为全球领先的车企,戴姆勒的态度对于市场信心非常关键。

氢能

  戴姆勒eCitaro的燃料电池系统:布置在车顶的丰田扁平化模块系统

  由于Cellcentric(戴姆勒与沃尔沃的燃料电池合资公司)的燃料电池仍处于研发状态,戴姆勒客车需要对外采购燃料电池模块,丰田成为eCitaro的燃料电池系统供应商。

  eCitaro的驱动系统以电池为基础,燃料电池纯粹用于扩展续航里程,而不是作为主要动力。因此,该车辆是结合了两种动力源的全电动混合动力客车。

  根据丰田提供的资料,TFCM2-F-60 是丰田第二代扁平型模块,输出功率达到60kW。丰田表示,该系统可以“与电池和氢气罐一起轻松集成到巴士车顶”。在35MPa储氢罐的帮助下,eCitaro的续航里程为400公里,18米长的铰接式eCitaro G巴士的续航里程则为350公里。

  丰田汽车欧洲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特哈里森表示:“我们很高兴与戴姆勒客车合作,也很高兴看到我们在欧洲的氢动力总成销售活动继续扩大。丰田致力于实现碳中和,我们相信氢是未来脱碳社会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

氢能

  持续开放战略,丰田扩展“朋友圈”

  对比纯电动汽车在全球乘用车市场“风生水起”,丰田的燃料电池乘用车产品在全球的推广不如人意,进度缓慢。除了销量不佳,竞争对手现代汽车的NEXO的发展也给了丰田很大的压力,燃料电池汽车销冠宝座被夺,即使是二代Mirai的推出也没有扭转形势。更重要的是,在纯电动汽车的猛烈进攻下,燃料电池汽车必须加快市场推广,才能避免生存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

  为了打开全球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技术保守著称的丰田对于燃料电池技术一反常态地选择开放。

  首先是开放专利。2015年以来,丰田开放了数千项燃料电池相关专利以对外寻求合作。

  其次是研发合作。丰田与多个企业展开了整体开发合作模式,包括奥迪等国际巨头均使用了丰田的燃料电池系统,同时还与多个企业合作开发整车。

  再次是产品销售。丰田还推出了封装式燃料电池系统模块产品,让客户能够“即插即用”,十分方便地推出燃料电池产品。

  尤其是第三种模式,显示了丰田作为一个整车企业的新思路:不再局限于整车销售,愿意成为产品供应商。在2019年,“日经亚洲评论”《“丰田为核”战略在中国以燃料电池拉开序幕》('Toyota Inside' strategy kicks off in China with fuel cells)一文同样指出,这家日本车企希望“复制英特尔的成功”。

  此次戴姆勒与丰田达成合作,显示丰田“技术开放”的战略仍在持续,同时显示在燃料电池领域,企业之间更多是“竞合”状态。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