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全面电动化路线 丰田将在电气化产品上大力布局

原创 作者:金水 2022-04-25 10:31: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很多人都在说丰田在电气化的路线上有所迟缓,但熟悉丰田的人应该都知道,丰田在电气化领域的能力绝非是后发制人,可以说是“领路人”的角色,只是丰田在纯电动(EV)路线上有所迟缓,从汽车这个单一产品而言,丰田想要造电动车真的很难吗?并不是,而是经过几十年奋斗到如今的位置,如果转型纯电动路线,这对于丰田而言,自己好不容易打下的天下,在零部件锐减的电动车面前,变得一文不值。

  对于丰田而言,其手里的王牌并不只有HEV,同时FCEV(氢燃料电池)也是丰田想要避开EV路线的一种方式,而目前FCEV由于在制造氢燃料的过程中会产生更多的污染,还无法成功攻克,另外,氢燃料的储存、运输以及氢燃料站的普及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实现。从2022年北京冬奥会来看,丰田已经成功将氢燃料电池车推入中国市场。

  就在前不久,现代汽车也成功将氢燃料电池车带入中国,这也意味着,氢燃料或将是未来的一个最好出路,并且丰田也将氢燃料电池的技术向中国输入,如果想要氢燃料电池车普及,还需要一段时间,而目前有更多的商用车领域愿意去尝试氢燃料,这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消息。

  那么,在FCEV还没有成为丰田主力的动力的当下,HEV又不受政策推崇,很显然PHEV(插电式混动系统)便成为丰田解决新能源领域的一个攻克点,而丰田在中国市场,最开始推出的便是卡罗拉双擎E+和雷凌双擎E+,但这两款PHEV车型在市场上的表现并不是很乐观。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其定价过高,两款车型的定价均在20万元以上,作为一款配置不高的合资紧凑型SUV,其卖点仅仅是一些摇号城市的“福音”,这显然无法打动用户的心思。

  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其实丰田在推出TNGA架构理念的时候,就已经将GAS(汽油车)、HEV、PHEV和EV的想法融入其中,从TNGA-K平台就能够看出来,该平台的一汽丰田RAV4荣放、广汽丰田威兰达和雷克萨斯NX车型均提供燃油版、双擎以及双擎E+动力在内的三种动力系统,而TNGA-C平台,支持燃油版、双擎和EV,比如一汽丰田IZOA奕泽、广汽丰田C-HR和雷克萨斯UX车型。

  更具丰田TNGA架构的宽容度,其出自TNGA平台的产品,理论上都可实线全动力布局。当丰田基于TNGA架构推出PHEV车型之后,丰田再度用“燃油经济性”的方式打动消费者,其PHEV的理念是在HEV的基础上加入可外接式充电装置,通俗一点讲,就是即便不外接充电,丰田的PHEV车型也可以做到HEV车型的燃油经济性。

  熟悉丰田产品的人都知道,丰田HEV产品的电池容量基本就是1度电左右,如果通过纯电形式,那么低速状态下只能够驾驶1-2公里便可耗尽,而车速超过30km/h之后,系统会强制发动机工作,为电池充电,同时也是保护电池的一种方式。而丰田的PHEV产品将电池容量进行扩大,提升到近20度电,这也意味着能够通过电动的方式,行驶更远的距离,即便将电量耗尽之后,系统也会对电池系统进行保护和锁电,以保证正常的HEV工作方式。

  这样的方式和比亚迪DM-i动力系统很相似,有别于欧美式的PHEV,其做大的优势就是保证消费者的“利益”,如果有固定充电桩和车位,那么丰田的PHEV车型基本能够保证你一天的通勤使用,即便没有充电,也能够当一台HEV车型驾驶,兼顾动力与燃油经济性。

  雷克萨斯NX 400h+刚刚上市之初,官方对于这款产品的解释更是定义为“雷克萨斯的全新篇章”,设计上进行了颠覆,同时在动力系统,取消2.0升“弱鸡动力”,在当下大举节能减排的道路上,却有着如此夸张的动作,实属难得。

  对于丰田而言,推出PHEV车型,是为了更好的追求“碳中和”这个理念,PHEV车型相比燃油车以及EV车型,在生产制造、销售、使用以及报废的整个全生命周期内,是可将碳排放降低到最低产品,就目前的汽车市场和使用环境而言。

  以当下80-100kWh的电动车而言,这样一块电池,可以分解为五块,放在五台PHEV车型,其在降低燃油排放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品的“灵活度”,使用场景更加宽泛,无论是日常买菜代步,还是长途出行,PHEV都能够完美解决。另外,以丰田为例,厂家对于PHEV车型有着更高的保质要求,那么PHEV车型在使用率上将会远远高于燃油车和EV车型。据悉,即将换代的雷克萨斯RX车型也将搭载HEV和PHEV两种动力系统。

  除了丰田,比亚迪的路线也是如此,在今年更是停止燃油车的生产,而是大力转向PHEV车型,尤其是在中高端领域,更是大力推崇DM-i/p的产品,顾名思义,就目前EV车型的政策和可替代EV车型的不确定因素,PHEV动力已然成为当下过度的最好产品。下可打EV,上可动性能,还有低油耗,这就是大势所趋。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