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野马氢能公交遇到智能网 实现惠民智能网联公交运营

作者:森林 2022-04-21 14:03:0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大运会直联通道,联通东安新城和大运村,是大运会的重要通道,也是龙泉驿主城区与西河、十陵片区相连的重要道路。除了道路本身平坦、快捷、环境优美外,这条路上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值得称赞,那就是“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的建设运营项目。项目将营造“车-路-边-云-网-图”一体化的智慧交通环境,实现惠民智能网联公交运营。

  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华为和大华电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通过道路和沿线公交车的智能网联化升级,同时建立智能网联大数据云控平台。在此环境下,惠民智能网联公交基于龙泉驿区企业生产的野马氢燃料公交车,通过智能转型升级,使车辆具有联网通信能力和驾驶辅助能力,从提升环保、安全、效率、精准、方便等方面实现公共出行。

氢能

  这样智能氢燃料公交车并不简单。

  环保

  在环保方面,车辆零排放、无污染、能耗低、续航能力强,整车100公里耗氢3.8公里,续航里程可达550公里。

  安全

  在安全方面,车辆本身配备EPB电子驻车系统、ASR防侧滑系统、电子后视镜、360°全景环视系统、车辆偏离预警系统等智能安全科技,车辆配备网联车载终端和主动安全防撞预警系统可实现超视距预警、前碰撞预警等;借助道路雷达、摄像头等感知设备,提高车辆和道路交通环境的实时通讯能力,实现盲区预警、行人交通预警、闯红灯预警等。

  效率

  在效率方面,借助C-V2X通信技术,车辆可以实现与路端红绿灯的联动,实现大运会直联通道全线绿波通行和部分路段公交优先,有效缩短公交出行时间,红绿灯通过率提高30%左右。

  精准

  在精准方面,由于车辆与路端信号灯的联动,实现了绿波通行,可以更精准地估算车辆到达时间。公交线路智慧化建设,交通状态实时显示在云大数据平台上,方便管理人员及时疏通拥堵,处理紧急情况。在车内导乘屏、站牌提供准确的到达时间和换乘信息,准时率比传统公交高50%,可见、准时、可控。

  便民

  在方便性方面,采用空气悬架系统,根据不同路况实现车辆上下升降和左右侧倾,提高乘坐舒适性。惠民智能网联公交在市民乘车等车时,可以实时看到车辆的运行状态和到达时间,可以缓解乘车等车的焦虑,增强人们乘车的意愿。

  道路数字化建设

  在道路数字化建设方面,部署了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视频检测器、边缘计算设备、C-V2X路边通信单元,实现沿线36个路口的道路状态、交通流量和交通事件全息感知。

  除了这么多新奇的公交车本身,新的网联公交站牌也很“聪明”。

  据了解,在公交车站标志上,可以实现全面展示线路,让乘客清楚了解线路数量,合理规划出行;基于C-V2X车联网通信技术,电子站牌可以准确提供车辆到达时间,减缓候车焦虑;通过展示车联网相关场景,可以提高公众对智能网联汽车的认识,为下一步智能网联的普及奠定良好的基础。

氢能

  此外,大运会期间,平台规划将原广告区改为赛讯发布区,实时发布赛情,提升市民候车体验,营造大运会浓厚氛围。

  除了智能汽车和智慧道路外,示范线还配备了强大的智能网络大数据云平台,为示范线的监督、运营和信息服务提供全面的功能支持,可支持发布交通事故、灾难、气象、道路条件等200多种道路协同事件。特别是为了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城市大数据的协同发展,示范线项目还将与龙泉驿智慧治理中心等第三方平台共享和联动,支持和完善整个城市的数字升级和应用。

氢能

  龙泉驿区汽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泉驿区将在大运会示范线示范项目的基础上,分层次、分阶段实施城市级车联网基础设施规模部署,并与国内外产业单位同步推出自动驾驶租赁、无人环卫、无人物流、无人零售等一系列智能网联汽车服务,积极打造四川(成都)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部署和推广中国汽车联网(智能互联汽车),探索和创新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让智能网联汽车尽快进入人们的日常生产和生活。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