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探店调查|疫情迎来拐点时代,上汽大众寻找"复工复产"发力点

原创 作者:白雍 2022-04-20 12:25:3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先生,最近您还考虑卖车吗,不然马上就要涨价了",似乎是集体约定了一样,前段时间笔者接到过最多的电话,均围绕着汽车销售催促快点订车、否则车辆就要涨价的内容上;然而进入到4月,这波"涨价潮"很快就被替换为了"库存战"。

  "先生,您之前考虑的这款次顶配车型快没货了,现在的情况您也知道,如果不抓紧订车的话可能要等挺久......"。现在是什么情况?是"车陷上海滩"的情况!由于疫情的突然爆发,

  汽车产业最不能失去的上海"沦陷"了,多家位于上海的车企宣告停产,让本就根基不稳的2022年车市雪上加霜。

  事实上,疫情对汽车市场的冲击,在3月已经表现出来。中汽协数据显示,3月汽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11.7%,汽车市场的整体环境受到不小的影响。下滑最严重的莫过于老牌合资车企上汽大众,7.8万辆的销量数据比较黯淡,同比也下滑了34.6%,排名跌至第6位,呈现出相当严重的紧迫感。

  要知道,上汽大众在全国一共有9座整车工厂,位于上海的4座都在嘉定区安亭镇,承载了超过112万辆的产能,而上汽大众整个2021年的汽车总产量是125万,上海如果有什么"三长两短",那几乎是扼住了上汽大众的喉咙。

  在外界对上汽大众充满担心与质疑之际,品牌方相关人士对笔者透露了最新消息,其实上汽大众自身早已经进行了相关调整,最大程度的减少疫情造成工厂停工的损失,待疫情有所缓解之后,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保证工厂正常运转。针对这个答复的真实性,笔者来到上汽大众经销商门店,调查终端市场的真实情况能否与相关人士的回答对齐。

  "上海工厂停产的消息公布后,订车群里几乎'炸锅'了"长期从事上汽大众一线销售工作的小王(化名)表示,他们得到确认的消息后也很焦虑,"不止是我催促客户赶紧购车,很多客户也会给我们打电话,询问还有没有车、自己订的车能不能如约交付。"小王告诉笔者,"好在我们店里的库存足够,而且上海工厂停产后,没有出现消费者集中在一款车型订车的情况,整体配额分散的比较合理,压力也没那么大。"

  "像您关注的新款途昂,目前能够给出2万元左右的优惠,除了一些特定颜色和特定配置,基本都有现车,一周之内就可以提车。如果这些不能满足您的要求,那只能是先订车,等待共产复工复产后,再排队等待交付。"小王解释到,"说实话,我们不建议这么选择,因为疫情不是咱们能控制的,什么时候缓解没法保证,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会选择'落袋为安',毕竟现在卖一辆少一辆,挺紧迫的。"

  除此之外,店内还有一个特殊的信号被笔者捕捉到了。相比传统燃油车型,上汽大众ID系列的热度只增不减,很多到店看车的用户对纯电车型颇为感兴趣,甚至冷落了旁边上新的"辣馒头"。诚然,虽然3月车市产销遭遇双降,但新能源市场空前火爆,销量足足上涨114.1%,无疑体现了新能源车型在市场中攀升的认可度。

  当然,这也引起了另一个问题,上汽大众ID系列的车型库存要远比传统燃油车型库存少。由于上汽大众MEB工厂也在停工范围内,库存无法得到补充,加之消费者的订单量比较集中,该店的ID系列车型已屈指可数。小王告诉笔者,"新能源车型的工厂和其他工厂不太一样,产能和供应链也有区别,所以店里的ID系列本来就不多,现在基本上也就2台到3台了,预计这周就可以全被订出去。"

  疫情之后,汽车制造业有句话叫"不怕慢,就怕暂",其意思为疫情影响的工厂,产能减少不是大问题,就怕一时间整体停工,导致生产节奏断裂。基于此,我们可以理解为工厂是一整套齿轮机构,如果齿轮慢慢转动,机油能够得到持续润滑,待正式全力转动时也能够顺利的恢复;但齿轮一旦长时间不运转,就会有机械故障的隐患,工厂一旦停止时间过长,再次重启时就会牵扯到更多的协同工作,导致资源和时间的浪费。

  上汽大众深知这一道理,相关人士此前也表示会按计划开展工厂的复工复产工作,针对这个问题,上汽大众经销商门店总经理给出了肯定:"确实是这样,据我得到的消息安亭生产基地从4月开始就已经按计划开展设备维修、工厂改造等项目,确保疫情结束终端市场用户订单交付的各项必要工作能正常运转。"

  此外,经销商总经理还表示,上汽大众在工厂停产期间,通过不同方式尝试开展市场销售,尽可能保障用户的服务质量,总部与营销大区保持高度协同,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专项支持政策,对经销商的营销策略和服务工作开展进行指导,为市场每一个机会做好充足准备。

  同时,上海地区的ID.交付中心也加入了上门交车一条龙服务,疫情期间客户足不出户提车更便捷、更安心;交付中心的"云服务"已累计为100多位客户解决了因疫情延迟发运、上传合格证快速申额等一系列需求。结合经销店经理和相关人士的解读,疫情没有完全"捆死"上汽大众的销售渠道,且仪征、宁波、长沙工厂正常生产以保障全国市场供应。

  4月18日,上汽集团积极响应推进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正式启动压力测试,全面摸排复工难点和堵点,并于4月19日完成复工复产压力测试下的首台车下线,这或许意味着上汽大众或许也离正式复工复产不远了。虽然涉及到整个供应链公司和原材料进出问题,上海地区所有工厂尚不能回归到产能巅峰状态,但至少上汽集团和上汽大众发送给汽车产业的信号是积极向上的,未来上汽集团将综合考虑疫情走势、压力测试结果等情况,制定进一步的复工复产动态规划。

  写在最后:

  目前是上海疫情比较严重的时期,上汽大众将围绕"防疫情,保生产,稳市场"的战略对抗种种不确定事件。其实受这波疫情影响、停工停产的车企不再少数,大多他们都选择躺平、随波逐流,或是积蓄力量准备。

  与它们陷入被动的举措不同,上汽大众基于对用户的认真负责和困局之下的突破口,不去被动等待市场好转,而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选择主动出击,以确保未来第一时间抢占先机、完成反击。上汽大众相关人士也放出了"狠话":"待疫情结束后,一定要将之前失去的成绩追回来!"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