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油价上调直接增加新能源销量? 这似乎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原创 作者:金水 2022-04-14 18:22:3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2年4月中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国内3月份汽车产销分别为224.1万辆和223.4万辆,环比增长23.4%和28.4%,同比还是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其中,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环比和同比都出现了增长的势头,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1.7%,3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高达48.4万辆,同比增长1.1倍。

  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来看,整个新能源市场都在呈现增长的势头,虽然3月份大部分新能源品牌都经历了涨价潮,但购买新能源产品的用户却在逐步提升,是不是油价上涨,直接影响了用户购车的判断?

  比亚迪成为新能源增速最快企业

  根据新能源汽车网的统计,比亚迪成为3月份增速最快的车企,销量达到了104426,同时在4月初,比亚迪正式宣布停止生产燃油车,成为国内首个敲响停产燃油车的车企,这足以看出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成就和地位。而比亚迪旗下销量最高的车型便是秦PLUS新能源和宋PLUS新能源,销量分别为23239辆和21957辆,两款车型作为降维打击15万元级燃油车的新能源车型,均提供PHEV和EV车型可选,丰富用户选择。

  站在用户角度,用合资紧凑型燃油车的价格便可以购买到比亚迪的PHEV乃至EV产品,既节省了购置税,又节约了大部分后期养成成本,两款新能源主力产品,成为比亚迪的杀手锏。

  另外,冲击中高端市场的比亚迪汉系列,3月份销量也达到了12454辆,同时新款汉系列的到来,更是巩固了比亚迪冲击30万元级电动车的决心,通过大空间、高配置、高颜值以及更出色的可靠性,比亚迪汉毋庸置疑是比亚迪旗下最具技术含量的产品,同时全新推出的汉DM-i/p车型,更是奠定了性能与燃油经济性的完美结合。

  此外,比亚迪全新的海豚、元PLUS等车型,同样有着出色的销量,分别为10202辆和7438辆,每一款车单拿出来,都有着强大的产品力。

  特斯拉依旧是最能打的高端电动品牌

  无论蔚来、理想等品牌怎么强多30万元以上电动车的市场份额,特斯拉依旧是不为所动,甚至还有一点点的猖狂,3月份特斯拉销量为65086辆,很显然,国产的特斯拉Model3和ModelY是最大的功臣,两款车型销量分别为25733辆和39353辆,相比2月份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这还是在3月份连续涨价3次的成绩,如果特斯拉在3月份没有涨价,销量预计还会有一定提升,根据3月份的探店了解,目前还有部分人在持币观望。

  曾经,国产特斯拉Model3的价格一度降价到25万左右,成为阻碍自主品牌冲击高端市场最大的瓶颈,随着原材料、芯片等价格的一路高涨,特斯拉不得不顺应潮流,根据供应商的价格调整行情,目前特斯拉Model3的起售价已经超过29万元,对于已经购买的用户而言,似乎是"捡到便宜",但对于想要购买还没有购买的用户,既想入坑又怕被"割韭菜",但就从现在的整体大环境来看,短时间内特斯拉降价的可能性不大,BBA等品牌的燃油车都已经加入涨价大潮。

  一款车撑起整个通用集团的"新能源积分"

  很多人都调侃,凯迪拉克CT4-V和CT5-V两款车进入中国市场,都要感谢五菱所做的共享,也正是五菱宏光MINIEV的到来,将"代步买车"变为"潮流玩物"的一种方式,瞬间火爆中国市场,3月份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达到47753辆,而五菱宏光MINIEV一款车的销量便达到了42544辆,一款车撑起了一个品牌的新能源销量。

  五菱宏光MINIEV为何能够如此畅销?第一点:它足够的便宜,售价3万元左右,就可以购买到合法上路的电动车,要知道此前"老年代步车"泛滥的时候,一台这样的车子也要这个价格;第二点:天时地利,不得不说五菱宏光MINIEV的出现很大是幸运,在没有对手没有天敌的时间,孕育出五菱宏光MINIEV,通过微薄的利润,来占据低端市场;第三点:潮流玩物,和年轻人喜欢的潮流结合,推出各种联名款,对于当下的年轻人而言,分期一台苹果手机,也可以毫无压力分期一台五菱宏光MINIEV。


  从这个车企能够看出新能源市场的一个特点,主流发展依旧以传统新能源品牌的产品为主,科技性能的成为冲击高端市场的基石,而像五菱宏光MINIEV这样的,通过"投机取巧"的方式避开正面交锋,走别人不敢走的路,何尝不是一种全新发展的方式。从三个品牌就能够看出,基本上涵盖了3-40万元市场的需求,而其他品牌,只是在这个价位内寻找自己的一席之地。

  至于我们题目中所讲,新能源销量增长,大概率和油价上涨没关系,国内用户购买产品有一种心态叫"买涨不买跌",因为芯片等原因,新能源产品的价格一直在上涨,而持币观望的用户在观望一段时间后发现,上涨的脚步并不会停下后,也会加入购车大军,这和当年国内的房地产走势一样。另外,随着PHEV技术的不断普及和应用,作为新能源产品中的一员,也是用户最原因的接受的产品,兼顾续航、性能,同时不用担心"里程焦虑",造就了新能源销量增长的局面。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