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工信部2022年第3批目录:13款燃料电池车型及多家配套商上榜

作者:森林 2022-04-12 13:25:1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2022年第3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本批目录中,有7家车企的13款燃料电池车型上榜,对应9家燃料电池配套商。

氢能

  从车型分布来看,13款车型中,客车有5款,排名第一,包括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燃料电池低入口城市客车等;环卫车3款,排名第二,包括吸粪车、洗扫车、清洗车等;半挂牵引车2款;载货汽车1款;瓶装饮料运输车1款;翼开启厢式车1款。 从车企来看,共有7款车企的产品登榜,其中苏州金龙和中联重科各有3款车型上榜,并列第一;南京金龙和庆铃汽车各有2款车型上榜,并列第二;其余东风柳州汽车、青岛美锦、厦门金旅各有1款车型上榜。 从燃料电池配套商来看,9家燃料电池企业参与配套,分别为清极能源、博世汽车、上海捷氢、北京鸿力氢动、东方氢能(河北)、骥翀氢能、苏州华昌能源、新氢动力、中汽创智。

氢能

  其中,清极能源共配套3款,排名第一;上海捷氢和博世汽车分别配套2款,并列第二;其它6家系统企业均配套1款。 从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来看,13款车型系统平均额定功率达到94.85kW,同比上批推荐目录车型上升了27.2%。其中有2款车型系统额定功率超过120kW,分别是天津新氢动力125kW系统配套东风柳州的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和苏州华昌能源120kW系统配套苏州金龙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 总体来看,第3批推荐目录上榜的燃料电池汽车数量并不算多,更大的潜力还有待释放。上榜车型主要集中在客车领域,显然,在经历长时间重卡、专用车的霸榜之后,客车大有重回巅峰之势。 另值得注意的是,外企发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节奏明显加快。在本批次推荐目录中,博世汽车以燃料电池供应商的身份配套2款车型上榜。现阶段,博世、丰田、现代、康明斯、EKPO等外资品牌都在加紧布局中国氢车市场。 未来,随着中国发展氢能产业战略意图的进一步明确,以及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快速扩大,外资布局的速度规模都将持续提升,国产燃料电池企业也将面临外资品牌“叩门”竞争的压力。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