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从小鹏“毕业”,黄鑫的加入能给蔚来带来什么?

原创 作者:金水 2022-03-31 23:23:4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2年3月29日,新能源汽车网了解到,原小鹏汽车自动驾驶产品总监黄鑫正式加入蔚来汽车,并任职副总裁一职,直接向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CEO李斌汇报工作。其实早在2021年7月,黄鑫就曾在个人朋友圈发表动态“感恩,再见,祝福”,意味着此时已经离开小鹏汽车。

  黄鑫在小鹏汽车任职期间一直担任小鹏汽车自动驾驶产品总监职务,负责小鹏汽车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工作,推进小鹏汽车的NGP和记忆泊车项目。对于当下的新势力造车市场,自动驾驶项目是一个必争的项目,谁掌握了自动驾驶技术,谁就掌握了“财富密码”。

  黄鑫的离职,对小鹏有多大损失?

  黄鑫在小鹏汽车任职期间,主要负责NGP和记忆泊车项目的落地,城市NGP系统就是将整个道路环境融入到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中,将“人”作为主观因素,融入到系统中,通过驾驶员驾驶的方式进行学习,来提升系统对于道路环境的认知。这也是很多自动驾驶项目说没有想到的一点。

  所以,黄鑫的NGP系统对于小鹏汽车,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是最大的亮点。该系统通过对于场景进行拆分、细化、推演,预算出可能会发生事情,从而让车辆有着更敏捷更快的动作响应,比如变道、超车等动作。得益于小鹏的全链路自研算法,在NGP系统检测到行驶轨迹,同时系统还可以自己规划路线,包括针对中国多元化场景的避障能力。

  而黄鑫在小鹏汽车最大的贡献,便是城市NGP系统。不久前,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百人会上强调,会在2023年正式推出XPILOT4.0,而这套系统最大的亮点便是将高速和城市内全场景的智能辅助驾驶,相比现在的城市NGP系统而言,几乎能够市场全路况的自动驾驶。

  随着该项目的负责人黄鑫离职,对于小鹏汽车,想要继续推进项目,就要寻找能够接替黄鑫的人,而能够找到水平相当的两个人,在智能辅助驾驶领域,真的不太容易实现。而黄鑫的离职,对于小鹏汽车在产品上的缺失也是比较严重,毕竟小鹏汽车的产品更大份额是主打智能辅助驾驶。

  蔚来汽车将迎来高光时刻

  蔚来汽车在新势力品牌中,发展是比较不错的,自始至终,蔚来汽车所推出的产品均主打豪华高端,先后推出蔚来ES8、ES6、EC6、ET5和ET7车型,随着黄鑫的加入,蔚来也迎来国内自动驾驶布局中的第三位高管,蔚来自2020年8月,自动驾驶公司 Momenta 研发总监任少卿加入蔚来,最初担任“助理副总裁”一职,同年12月蔚来内部提拔自动驾驶总监章健勇为助理副总裁,曾担任上汽集团负责自动驾驶前期开发工作。

  目前,蔚来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更是披荆斩棘,NIO Autonomous Driving蔚来自动驾驶,从地图定位到感知算法,从底层系统到控制策略,拥有全栈自动驾驶技术能力,并加入高速、城区、泊车和换电场景的全覆盖,而这些领域,正是黄鑫所擅长的领域,他的加入,将为蔚来自动驾驶更上一层楼。

  蔚来汽车虽然在自动驾驶方向布局没有小鹏汽车早,但相反,蔚来汽车给了“自动驾驶”更高的地位,从黄鑫入职蔚来的职位就能够看出,从此前的总监到如今的副总裁,可想蔚来汽车对于自动驾驶的重视,或许黄鑫正是看中蔚来汽车的这一点,才选择加入蔚来汽车。

  蔚来汽车给了黄鑫更大的舞台,同时蔚来汽车也迎来自动驾驶领域的人才,无论是蔚来汽车还是黄鑫本人,这都是双赢的战略,对消费者而言,更好的驾驶辅助系统能够更好的拓展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目前,在30-50万元的价位中,能够和特斯拉抗衡的,也仅有蔚来汽车,但以当下的蔚来,和特斯拉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