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吉利星越L雷神混动版上市,日系混动“卷“起来了?

原创 作者:天元 2022-03-31 16:12:5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油价上涨、补贴退坡、电动车相继涨价,消费者买车又该如何选择?显然,折中选择最稳妥的混动产品是大多数人的想法。过去20年间,日系“两亩田”一直垄断着高效混动技术专利,本田i-MMD混动和丰田THS双擎几乎占据了油电混动市场半壁江山,这块市场蛋糕之大可想而知。

吉利星越L雷神混动版

  2022年3月30日,备受关注的吉利星越L雷神混动版终于上市了,新车提供两个配置选项,售价分别为17.17万元和18.37万元,并推出两个3000元的配置选装包。同时,星越L雷神Hi·X油电版带来36期0息、5年不限流量、至高1500元补贴等6大优惠礼包。

吉利星越L雷神混动版

  首先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吉利把最好的混动技术搭载在一台颇具爆款气质的星越L上面,这无疑实现了“好上加好”。我一直在讲,高效混动的核心是混动逻辑和发动机,但是不代表好的混动技术,能满足用户的全部需求。毕竟现在国人的选车观越来越挑剔,买车不仅尺寸要选更大的、配置要高、操控、省油......通通都要更好的。

  诚然,这些消费升级的变化是可喜的,但也给不少车企带来了“甜蜜的烦恼”。比如,对于成本控制更严苛的合资混动产品来说,要想做到面面俱到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这就是自主品牌打赢“翻身仗”的好机会。

吉利星越L雷神混动版

  打破日系混动的技术“垄断”,做到技术领先只是一个方面,实现全维度超越才是关键。老规矩我们先从外观说起,吉利星越L雷神混动版的直接竞争对手自然是丰田荣放双擎、本田CR-V锐·混动、途胜L混动这些主流合资油电混动产品,就颜值来说,星越L雷神混动版在一众合资产品面前绝不落下风,甚至在科技与豪华感上更胜一筹。

吉利星越L雷神混动版

  尺寸上,星越L雷神混动版车长达到了4770mm,轴距更是达到了2845mm,几乎媲美中型SUV标准,与之带来的越级空间体验,这对面向家用的车主们具有很高的诱惑力。

  动力是重头戏,自去年亮相以来,星越L雷神Hi·X油电版就受到了广泛关注,新车搭载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25N·m,传动方面,新车搭载了全球首款3挡DHT Pro混动变速器,DHT Pro混动变速器将双电机、变速器、电控制器等6合1高度集成,使得车辆起步加速能力提升50%,高速工况也不会出现后劲不足的问题。

吉利星越L雷神混动版

  另外,发动机主要负责增程发电和变速直连,这些工况都是发动机的高效运转区间,此时发动机热效率对降低油耗至关重要。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的热效率提高至43.32%,数据优于丰田的41%热效率发动机,配合高效的变速器能实现百公里油耗仅4.3L。这个成绩已经低于丰田RAV4双擎(4.7-5L)和本田皓影锐·混动(4.9-5.2L)的工况油耗。

吉利星越L雷神混动版

  不仅更节油,性能也强出日系混动不少。相比日系车常见的自然吸气+电动机的组合,动力与油耗很难做到平衡,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系统综合功率180kW,系统综合扭矩540N·m,百公里加速仅需7.9秒。而RAV4双擎百公里加速需要8.3秒,皓影锐·混动为9.1秒,性能上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领先不少,售价还便宜了大几万。

  产品力不俗,但要获得市场认可,售价是一大阻碍。虽然星越L雷神混动的官方油耗已经低于5升,相比相比于同级车型百公里动辄8L、9L甚至10L以上的油耗,的确省油。但是如果我们选一笔账,就会发现油电混动产品对大多数家用车来说,依旧存在“省油不省钱”的问题。

吉利星越L雷神混动版

  相比星越L燃油版,混动版的售价要比高出2万元价差,发动机由于2.0T四缸换成了1.5T三缸,配置提升并不明显。另外油电混动还无法享受新能源车免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这多处来的2万元,如果平均一年跑两万公里,车主至少要五六年以后才能值回票价,之后才有成本的明显降低。但是5年后,不少车主开始考虑换车,如果没有运营车辆高强度使用率,对家用车来说“低油耗”的存在感随之削弱。

  一直有不少网友调侃“日系混动”几乎是无法超越的存在,技术专利被人家卡的足够结实,中国自主品牌短期内只能“望技兴叹”。不过,这几年”中国智造”带给我们的惊喜还少吗?

吉利星越L雷神混动版

  笔者一直以来都在关注自主品牌在智能混动技术上的发力,多次不由自主的发出自主品牌将要“后来居上”的感慨与激动,第一次是比亚迪的超级混动,这一次则是吉利的雷神混动,它们的所取得的成就,绝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技术突破,而是印证了强大的体系能力。对于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而言,智能混动领域是重要的一个赛道,如何在下一阶段市场取得领先,清晰的品牌定位与硬核技术都是重中之重。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