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解读江汽集团2021财报:“增长密码”藏在这些关键词里

原创 作者:熊熊 2022-03-30 21:50:3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2年3月27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汽集团”)发布了《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中显示,2021年该公司乘用车累计销量达52.42万辆,同比增长15.63%,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13.41万辆,同比增长169.12%。

  江汽集团的张小迎曾说“江淮一直是比较低调务实的企业,因此既要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2021财年是江汽集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其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不驰空想,不鹜虚声,脚踏实地后再仰望星空,是江汽集团2021财年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词。

  纯电翻倍增长,商乘并举

  积水成渊,江汽集团之所以能跑赢大盘,离不开其在2021年中不断发展的产品力,由质变带来量变。

  去年,江汽集团产品力全面提升有关,不仅推出智能汽车模块化平台MIS皓学架构,迈入全面架构造车时代,还推出HOL-Pilot思皓智能驾驶技术,规划开发L2级辅助驾驶、L2+级高速领航辅助驾驶、L2pro级城市道路领航辅助驾驶三重辅助驾驶技术,从用户真实驾驶场景出发,构建更加安全、稳定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相继推出的思皓QX、思皓曜,展现了江汽集团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最前沿成果。其中,思皓QX以MIS皓学架构智能科技基因为加持,有着“星际座舱”之称的驾乘体验;搭载L2+级高速领航辅助驾驶的思皓QX NOP版本将在今年二季度推出。思皓曜则通过推进全面智能化应用,成为10万元级燃油车智能化水平最高的车型之一。

  据悉,MIS皓学架构历时5年开发,投入100亿研发资源,具有性能卓越、智能科技和柔性迭代特性。未来,江淮思皓将基于MIS皓学架构打造15-20款具有竞争力的新车型。

  同时,江淮新能源轻卡将以纯电动+插电混双重技术路线为驱动,预研新能源全新专属平台、智慧座舱、自动驾驶,并布局氢燃料电池,引领新能源商用车技术和产品升级,推出车电分离式纯电动轻卡,助力用户降本增效,解决里程焦虑,加速轻卡市场新能源化的进程。

  江汽集团一路走来,从埋头研发时的无人问津,到如今的发展势头迅猛,只能说没有脚踏实地地建立起来的技术,就无法形成销量的实际支撑,在新能源转型的关键期,江淮集团不遗余力的研发投入,或许是支持它走到现在的重要因素。

  精准研发深化合作,积极转型

  自研技术的不断突破,离不开江汽集团不遗余力的研发投入。《报告》显示,2021年,江淮汽车研发投入高达18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4.46%,占比较2020年有所提升。数据显示,持续的研发投入,让江淮汽车的创新成果迎来竞相迸发。智能网联技术方面,自主研发行业首款集成高精度定位、以太网网关、5G T-BOX、V2X四大功能的通讯域控制器,已实车搭载并完成首轮功能验证。目前已累计拥有自主研发技术超过1.5万件,位居中国自主汽车企业前列。

  与此同时,江汽集团也在不断深化合作,与包括华为、地平线、科大讯飞等科技大厂的强强联手,全面押注汽车电动智能化转型。2022年初,相当于合作产物而推出的思皓E10X花仙子,从产品宣发到售后服务都非常有热度。

  事实上,早在2019年12月,江汽集团就前瞻性地与华为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暨MDC平台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云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去年,江汽集团又与地平线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在汽车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人工智能领域推动深层合作。

  在质量、服务体系上,江汽集团生产基地全面导入德国VDA6.3质量体系,超250家用户体验中心对外开放,全面升级全生命周期的用户体验;同时,思皓新能源App还不断更新版本,成为连接用户、车、服务和生活的数字平台。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飞速发展,竞争日趋白热化,想要赢得更多消费者的支持,就像老话所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那般,智能电气化技术、硬核产品力、质量服务体系都是成功路上的“器”,江汽集团显然深谙其道,反复打磨其“器”,以“善”其事。

  重压下稳中求进,实属不易

  芯片荒、电池短缺、大宗原材料价格飞涨等诸多问题叠加,为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更是巨大的挑战。

  《报告》显示,2021年,受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燃料动力等成本大幅增加影响,江淮汽车商用车毛利率同比下降1.1%,整体毛利率减少1.17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8.84亿元。

  缺芯少电,成了各家车企不得不面临的难题。作为动力电池主要原材料的碳酸锂2021全年涨幅达到432%,截止目前已经突破50万元/吨,较两年前涨了10倍。自2020年末,“芯片荒”便席卷全球,全球多达169个行业收到影响。一辆车要用几百甚至上千个芯片,缺一个就会导致整车无法生产。据央视财经报道,2021年上半年,某一款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核心芯片,从原价20元左右已暴涨上百倍,现在已经被炒到2800元,还不含税。

  面对全球疫情持续演变、汽车芯片供应紧张、原材料价格飞涨等重重压力,公司围绕用户思维、加快结构调整、加速数字化转型、推进产品升级和技术进步、狠抓质量管控、深化开放合作,加强政企合作,才实现最终销量及利润的稳步增长,企业发展稳中有进,实属不易。

  面对如今汽车产业大变革,希望江淮汽车能像《报告》中所说的那样,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战略为导向,以创新为主线,以变革为动力”指导思想,坚持“有品质、有技术、有品牌、有规模、有效益”的经营方针,打造具有江汽集团特色的产业生态体系。

  无论是造就安徽汽车史上第一辆车,成功研制中国第一台客车专用底盘,还是自主研制发动机为民族汽车提供强大引擎,作为一家创业将近58年的民族汽车企业,江淮汽车一直都以实干为依托,发展成具有较强竞争力与影响力的中国汽车集团。

  按照新兴产业成长的“S曲线”理论,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10%,或处于渗透率加速提升期临界值点,未来几年有望继续加速渗透。而今年2月,新能源汽车国内零售渗透率已达到21.8%,较2021年2月8.1%的渗透率提升了13个百分点。市场加速渗透下,江汽集团能否抓住机会,突破重围,让我们拭目以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