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瞄准特斯拉和比亚迪,为何长安新能源的底气这么硬?

原创 作者:小南 2022-03-30 21:29:4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未来3-5年,将有80%的中国燃油车品牌‘关停并转’。”在3月刚刚结束的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期间,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一番言论引起了不小的反响。2021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如今长安掌门人的这番话或许不会百分百成真,但也绝对不会偏差太大。面对这样划时代的变革,长安汽车将会如何应对呢?而本次电动百人会期间长安也带来自家最新的C385实车,今天我们就结合这台新车看看面对汹涌而来的新能源风潮,长安这艘巨轮该驶向何方?

  现阶段长安在新能源领域并不乐观

  近几年长安汽车在传统的燃油车辆领域可以说是全面开花,以产品换代为契机推出的PLUS家族个个都是爆款,还有长安专门为了应对品牌年轻化而推出的全新产品UNI系列,作为长安高端年轻化的全新产品系列销量也是持续走高。与传统燃油车领域的全面开花相比,长安在新能源领域的成绩则就有些“拿不出手”了。

  我们参考2021年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21年长安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7.65万辆,仅占长安自主品牌总销量的6%。虽然这样的成绩在传统燃油车品牌中似乎不错,但是如果我们再去仔细看一下产品销量构成会发现,长安新能源产品中绝对主力竟是奔奔E-Star。作为一台A0级小车,奔奔E-Star之所以能够撑起长安新能源最后的脸面,靠的还是低价战略,甚至长安新能源还推出国民版降维去和宏观MINI EV抢夺市场。所以现阶段低价策略下的长安新能源汽车充其量只能算是赔本赚吆喝。

  动作频频,C385才是长安新能源的后手

  作为国内汽车品牌中的领跑者之一,长安汽车自然不会放弃新能源汽车这样潜力无穷的赛道。从2021年开始我们明显能够感觉到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动作频频,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当属去年5月份长安汽车联手华为、宁德时代打造的高端新能源品牌“阿维塔”,三巨头的合体让不少人对于新车满怀期待。目前阿维塔11已经登上了工信部最新一批的产品公告名单,新车预计将会在11月份正式上市。

  对于长安汽车来说阿维塔品牌虽然潜力无限,但却算不上亲儿子,对于自己熟悉的10-30万主流家用车级别长安汽车并不会轻易放弃。从去年开始,长安新能源内部改革的传闻一直不断,终于今年1月份靴子落地,长安新能源完成B轮融资,意味着品牌将加速布局发展。按照规划,2022年长安新能源汽车将推出全新新能源品牌和3款全新纯电动车,代号分别为C385、A158和C673,其中首款基于纯电动平台的车型C385计划于今年年中上市。

  随着北京车展的延期,长安新能源汽车似乎并不想推迟自己的新车计划,近期电动百人会期间,C385的实车迎来了亮相,宣示距离上市仅有一步之遥。我们也注意到本次放出的新车并没有logo,这也预示着C385极大可能将会采用长安新能源全新的logo,网上也有传言全新品牌命名“启源”或“长安深蓝”。作为长安新能源品牌独立运作后的首款车型,C385的成功与否也将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长安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发展。

  当下国内的系能源汽车市场竞争逐步白热化,新产品想要成功必须要有硬核的产品力支撑。C385将是长安首款基于EPA1纯电动平台打造的车型,新车首先在空间方面表现亮眼,安C385的长宽高分别为4820/1890/1480(mm),轴距为2900mm,小车身大轴距也是当下纯电平台的统一特征。C385设计感不错,无论是车身姿态还是外观细节刻画方面都特色鲜明,对于运动感和科技感的传递都还算到位。虽然关于C385配置方面,目前公布的信息并不多,但是从近年来长安汽车在燃油车领域的积累来看,预计C385在智能座舱以及科技配置方面自然不会拉胯,剩下的就是三电系统以及价格方面是否能够给到我们惊喜了。

  总结:

  按照长安汽车之前的规划,长安汽车的新能源车到2025年年销量要达到105万辆,占新车销售比例的35%,想要实现这样的销量目标新车C385必须要一炮而红。当然市面上的对手们也已经准备好了,无论是当打之年的Model 3还是比亚迪即将推出的海豹都绝非易于之辈,或许下半年我们将见证真正的神仙打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