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长安、长城汽车销量暴跌原因竟是合资车企给的压力?

原创 作者:金水 2022-03-10 22:30:3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日前,我们通过相关渠道了解长安汽车内部的资料,从资料内容来看,由于供应商供应的芯片严重不足,导致长安2月份产能无法跟上,最终导致销售终端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从内部文件中,我们看了《关于博世等涉芯供应商供货不足导致销售资源严重差缺的报告》中,由于博世作为供应商体系,供应包括博世安全气囊控制器、EPBI等物资,导致有关芯片的零部件均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导致产能跟不上,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最终导致市场终端无车可卖,如果想要解决销量问题,首先需要解决供应危机。

  新能源汽车网通过与长安汽车了解,目前长安汽车方面正在和苏州博世等供应商进行沟通,来提升芯片供应以保证产能同步。其实长安已经不是国内第一个因为芯片供应问题导致销量下滑的自主品牌了。

  此前,长城汽车也表示,在2022年2月份受到春节放假和芯片供应不足等情况,导致产能大幅下滑,目前也正在努力解决芯片不足的情况,以保证产品跟上。而因为芯片等问题,长城汽车旗下欧拉品牌已经将黑猫和白猫两款车型进行停产,将芯片尽可能供应给价格更高的车型,降低利润率低车型的产出,以最大化保证利益。

  而对于芯片短缺这件事,不单单是因为产能不足,这背后可能还隐藏着“利益关系”,在2021年年底,博世被各跨国车企进行了约谈,而约谈的内容就是,尽可能的降低给中国品牌汽车进行芯片供应。简单理解,2022年中国自主品牌会遇到前所未有的芯片慌,而这背后就是博世对待各品牌的区别对待。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2021年12月,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为113.7万辆,占据所有品牌的46.9%,这意味着中国自主品牌产品已经快占据销量的一半,这是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不想看到的结果,而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愿意购买自主品牌,也见证了我们的民族品牌正在快速崛起。

  2021年全年,中国自主品牌有7家进入中国乘用车厂商批发的前十五名,5家进入前十名,中国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4.3%,“华系车”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的主导。而这背后让合资乃至进口品牌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才能够更好的扼制中国品牌快速崛起,只能通过对供应商进行施压,来遏制中国品牌有更高的成绩,而这涉及了国家之间的利益。

  此外,近期的“俄乌事件”也导致了原材料等波动,而中国自主品牌的产品,在供应体系上要依托全球市场采购,对于各种事件都有着不可抵抗的能力,如何才能够解决“掐脖子”的发生,我们国内必须要发展自己的芯片技术,只有自主研发生产,才能够有抵御风险的能力。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