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六企开创氢能时代新篇章 上海示范牵头单位公示

作者:森林 2022-01-14 17:31:2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2021年度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拟支持单位公示》通知。

氢能

  依据通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等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申报评审工作,此次拟支持的“示范应用联合体”牵头单位共有6家,分别为——

  上海捷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

  航天氢能(上海)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青氢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清志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捷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捷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捷氢科技")成立于2018年6月27日,以加快燃料电池产业化为己任,致力于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的发展,开创氢能时代新篇章。

  捷氢科技汇聚国内外燃料电池的中坚力量,核心团队来自“燃料电池+量产汽车”等专业背景,具有资深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系统、整车开发及应用经验。

  捷氢科技为行业提供燃料电池产品及工程服务,已完成多款燃料电池电堆和燃料电池系统的产品开发,功率涵盖6kW~230kW,广泛应用于乘用车、轻型客车、城市客车、公路客车、轻中重型卡车、机车、叉车、拖车等诸多领域,并可扩展应用于分布式发电、热电联供和船舶、航空等非车用领域。

  2021年10月,“源·启未来”捷氢科技新产品发布会在上海召开。发布会上,捷氢科技推出了首个燃料电池电堆平台——M4电堆平台;同时,基于该平台的首款燃料电池电堆——捷氢启源M4H,以及燃料电池系统——捷氢启源P4H、P4L同步亮相。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新的M4电堆平台上,捷氢科技实现了自研自制高性能膜电极。在最后的产品表现来看,其率密度达到>1.3W/cm²,提升了30%;实现超低载铂量≤0.23g/kW;耐久时长高达>15000hrs,性能提升50%。同时,在其完成30000圈电位循环测试后,催化层的结构依然稳定。

  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重塑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技术提供商,拥有专业化研发团队以及成熟的研发体系,覆盖了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零部件以及工程应用开发。

  凭借着多年的探索与积累,重塑科技在燃料电池系统设计、控制、仿真、集成和安全等环节建立起核心的技术优势,并获得了国家和行业的高度认可。

  据悉,重塑科技已与包括一汽解放、东风汽车、宇通客车、中通客车、丰田汽车、三菱扶桑等国内外知名车企建立了深入的合作,结合产品实际应用场景开发了多款燃料电池汽车车型,旗下燃料电池技术已应用于国内超过7省17市的商用车上,覆盖长三角、珠三角、华中、华北等地区,并同步拓展至美国、德国、瑞士、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外市场。

  2021年12月,重塑科技燃料电池试验检测中心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颁发的实验室认可证书。CNAS认证的获得将助力重塑科技在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提高燃料电池产品的可靠性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未来,重塑科技将进一步加大检测中心及试验室投入力度,确保试验体系继续担当氢燃料电池技术和产品研发基石之重任,助力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发展以及规模化应用。

  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神力科技)成立于1998年,是我国最早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是国家科技部重点培育、上海市政府重点支持的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先行者。

  目前,神力科技自主品牌燃料电池电堆额定功率覆盖10kW-150kW,具有完全可控的自主技术和专利,各项性能技术指标优异,并批量运用于大巴,卡车,乘用车等交通领域,累计逾30款公告车型使用神力科技自主电堆。

  此外,神力科技还与上汽集团、上海大众、郑州宇通、北汽福田、中通客车、中国中车、长城汽车等国内知名车企合作,成功开发了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并在北京、上海多地成功开展了示范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到目前,搭载神力科技自主电堆的燃料电池车辆已突破1000台,累计行驶里程突破3000万公里,累计行驶时间突破100万小时;同时,神力科技自主产品累计出货量突破140MW。

  航天氢能(上海)科技有限公司

  航天氢能(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航天氢能)是基于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航天811所)60年航天电源成果,2020年5月正式成立,专业从事燃料电池系统解决方案及成套设备供应服务。

  该公司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燃料电池电堆及金属双极板、膜电极组件等关键技术,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功率等级涵盖30kW~120kW,广泛应用于商用车、乘用车、集卡及港口机械等市场领域。

  2021年12月,航天氢能成功斩获金额超2亿元订单。据了解,该订单涉及航天氢能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将在2022年配套公交、通勤、物流、环卫等6款道路车型和叉车等2款工程车型、总计100辆车开展综合示范运营。

  上海青氢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青氢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青氢)属于浙江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主要以设计、制造、销售燃料电池电堆及燃料电池系统为业务内容,于2016年在浙江嘉善成立,于2018年在广东佛山设立子公司,于2020年5月28日上海青浦区设立子公司。

  上海青氢先后开发了从30-80KW五款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系列,全部通过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中心的强制检测,并实现量产。同时,上海青氢还先后为东风商用车、东风乘用车东风柳汽、金旅客车、北汽福田中车时代等大型央企和国企提供燃料电池动力总成,成为国内金属板燃料电池行业先进品牌。

  据悉,上海青氢母公司——爱德曼氢能以关键材料与零部件国产化、产业化,系统针对应用场景模块化、电气化,整个产业链条研发及应用的一体化为宗旨,积极布局国内市场。

  2021年,爱德曼依托新一代核心零部件——双极板和膜电极的成功开发,完成第八代技术燃料电池技术的迭代进步。

  同时,公司重新公告了80KW、100KW、110KW及120KW系统,系统平均质量功率密度提升12%,体积功率密度提升20%,进一步巩固了爱德曼在国内燃料电池系统及零部件领域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爱德曼在2021年先后获得多次融资——

  6月,爱德曼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清新资本。

  7月,爱德曼完成近亿元A+轮投资,本轮投资由中信建投资本、潇湘资本参与。

  12月,爱德曼获得近2亿元B轮融资,本轮投资由元禾重元领投,建信信托等知名机构跟投,Scale Partners势乘资本担任公司资本顾问。

  上海清志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清志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清志)是清能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清能股份倡导以氢气为主要载体的能源转型,致力于推动氢燃料电池在交通及电力方面的规模化应用。

  2021年12月30日,上海清志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九双(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20台18吨燃料电池物流车交车仪式在中通停车场举行。

  该批车辆搭载上海清志新一代的燃料电池系统产品-VL II Pro系列,额定功率为110kW。该系列产品集成了清能自主研发的VLS II Pro电堆及氢循环模块,核心零部件均由清能位于上海的基地进行研发和生产。

  据悉,上海清志母公司——清能股份拥有丰富的、涵盖小型空冷电堆至百千瓦级水冷电堆的产品线,并已实现大规模批量化生产,产品广泛应用在交通-尤其是商用车领域以及工业移动电源等领域。

  同时已获海外订单超过100台,预计年内发货70-80台,用于澳大利亚FMG、欧洲卡车及韩国火车等诸多项目。

  清能股份车用电堆已配套近800台车用系统,累计出货量超80MW,广泛应用于全国及海外多地牵引车、自卸车、公交车、箱式货车等燃料电池车示范项目。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