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视聚焦绿氢发展 隆基提出解决方案

作者:森林 2022-01-11 21:23:1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日,国家能源局、工信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支持智能光伏制氢等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加快开展制氢系统与光伏耦合技术研究。同时,将支持建设一批光伏储能、光伏制氢等系统验证平台,加强多领域横纵联合。

  在“双碳”目标牵引下,越来越多的目光开始聚焦“绿电+绿氢”模式,而该模式也将成为实现碳中和的有力武器。

  视聚焦绿氢发展 隆基提出解决方案

  “业内也把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制造出的氢气,称为绿氢。”隆基氢能副总经理王英歌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采访时表示,绿氢能够实现零碳排放,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清洁二次能源。

  截至2020年,全球氢能产量中,有37.5%是煤制氢,18.75%是天然气制氢,37.5%是工业副产品制氢,6.25%是绿氢。这些大多属于灰氢,部分属于蓝氢,真正能带来零碳排放的绿氢比重仍然较低。

  当前国内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为光伏制氢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2020年底,共有11个省、直辖市对氢能产业做出明确的定位与计划,60多个城市和地区做出了明确的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也给光伏制氢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王英歌表示,以中国西部地区为例,当光伏发电的成本降到0.2元(每度)以下水平的时候,那么通过光伏电解水制氢具有经济性。当前,光伏电解水制氢尚在示范阶段,过渡到大规模的应用阶段,还需要三到五年时间。

隆基

  《中国能源报》年终盘点关注隆基首台电解槽下线

  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通过不断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成功促使光伏上网电价技术成本低于1毛/度电。秉承着“Solar for Solar”发展理念,隆基在2018年便开始关注和布局氢能业务。公司用三年多的时间,在电解水制氢装备、光伏制氢等领域已经形成技术积累。

  2021年10月16日,随着首台碱性水电解槽下线,隆基氢能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里程碑,也愈发受到各方关注,这不仅意味着隆基的业务由绿电拓展至绿氢领域,更是标志着中国乃至全球能源转型的大势所趋。

  绿氢迎来新机遇 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发展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的二次能源,正逐步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载体之一。

隆基

  2021年11月,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曾表示,在碳中和的要求下,必须要通过光伏或风电,使用电解水制取绿氢,将来在经济领域才会有更广泛的利用。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年制氢产量约3300万吨,生产绿氢潜力巨大。从光伏到氢能,隆基的“绿电+绿氢”模式,一方面助推了氢能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同时也推动了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企业的融合。为了发展绿氢业务,中国石化积极寻求与新能源企业的跨界合作,隆基就是其合作伙伴之一。

隆基

  新华社关注隆基氢能

  “我们将为中国石化提供分布式光伏和光伏地面电站的解决方案,并提供绿氢生产装备以及制氢相关解决方案。”隆基氢能副总经理王英歌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2022年隆基规划上马1.5GW电解水制氢设备,5年内将会形成5-10GW电解水制氢设备产能。”

  截至目前,隆基氢能生产的大型碱性水电解槽在技术上已进入行业领先行列,关于“绿氢”的布局不断往前延伸。

隆基

  据了解,隆基氢能提供的“绿电+绿氢”解决方案能全面覆盖钢铁冶炼、石油炼化、合成氨、合成甲醇等生产、生活领域。多台电解槽对应一个气液分离装置及纯化装置的设计,既帮助客户实现了大规模的制氢,又解决了设备占地整体投资高的问题,真正做到了大规模绿电制绿氢。

  当前,光伏发电已成为全球最具经济性的清洁能源,“绿电+绿氢”将推动制氢成本LCOH(单位制氢成本)的下降,同时有效克服可再生能源间歇性、储存性问题。由于氢能下游应用场景的大幅扩充,制氢领域将会快速发展。可以预见的是,氢能将有力支撑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助推“双碳”目标如期实现。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