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软件定义汽车 董扬:中国汽车操作系统发展初探

作者:森林 2021-12-20 13:04:0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董扬

  董扬,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摄于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

  随着汽车产业的技术进步,用于汽车智能控制的软件和算力在汽车产品中占比迅速增加,以至于出现了“软件定义汽车”的说法。当前,汽车产品正面临电子电气构架的革命性变革,其中,汽车操作系统作为连接和统一管理硬件、软件和用户的核心枢纽,至关重要。在这场变革中,中国的汽车操作系统如何发展?就成为业内热议的重要话题。为此,中国汽车基础软件生态委员会(AUTOSEMO)和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日前在北京召开了闭门研讨会,业内众多顶级专家与会并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组织和参加这场闭门研讨会,笔者感到收获很大,主要是对发展思路有了初步的概念。现录出与业内同行交流。

  第一,中国汽车产业需要自主开发操作系统。主要理由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国际上技术也没有发展成熟,没有一个可以照抄的版本。 赵福全教授认为,单纯机械产品阶段,以后,汽车产品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机电一体化、嵌入式软件时代。这个时代已经过去。第二是智能化时代,以特斯拉为代表。现在正处于这个时代,但还没有发展完善,还在持续进步中。第三是生态化时代,万物互联。这一阶段属于未来,汽车操作系统到底是什么形态,目前还不能完全清晰描述。中国汽车操作系统发展要考虑后两个时代,不能只考虑智能化阶段。

  二是为了产业安全和大国担当,我们应该自主研究开发操作系统。解决“卡脖子”问题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但是笔者认为,仅仅从这点出发,有些“矮化”中国汽车产业。在过去的70年里,中国汽车产业向世界汽车产业学习、引进了大量的先进技术。这符合产业规律和国际规则,我们也应该心存感激。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第一产销大国,科技投入、人才队伍都位居于世界汽车产业前列,中国已有良好的汽车原创技术发展条件,中国理应自主开展汽车操作系统研发工作,为世界汽车产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自主研究开发不是不要参照国际经验,不能依托国际已有较成熟的系统,而是不能依赖,一味跟随发展。过渡跟隨、依赖可能跟不上中国汽车市场技术进步的步伐。

  第二,我们的发展思路应该是用市场机制,做开源系统。此处讲的开源,是指立足生态、多方参与,不是指完全免费、随意修改。该有的认证、管理、授权、收费是需要的。对此主要有四方面的考虑:

  一是不要由政府指定一家企业或者科研单位来做。汽车电子电器构架的变革已经来临,既有长期需求,更有短期的需求。由一家来做产业风险过大。目前从事这方面研究开发的企业各有优势,但是大都不具备从单一优势扩展为全面优势的条件。另外,汽车产品总体上是2C的业务,操作系统这样极其重要的系统,行业不接受独家供货。同时,因为此项工作量极大,封闭系统技术进步慢,也不利于推广应用。

  二是建议有优势的企业强强联合,比如,整车企业、软件企业和芯片企业组合。各自发挥优势,打通软件、硬件和整车应用全链条。有优势的组合要发挥引领作用,而不要树立排他的壁垒。行业内最好能形成2~3个这样的研究开发组合,相互竞争,相互借鉴,最终全行业得益。

  三是行业组织,如基础软件委员会和芯片联盟,要为行业创新搭建平台,协商制定行业统一、大家都能接受的技术框架,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促进全行业发展。

  四是建议政府将汽车操作系统研究开发列入国家级研究开发计划,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也应以培育汽车操作系统研究开发企业为主要支持方向。

  第三,要与国际上已有较成熟系统合作。这是因为:

  一是汽车操作系统有强烈的短期市场需求,需要从已有成果出发,目前国内还没有这样的基础成果。追求纯粹的中国化,一切从头开始,不符合行业利益。

  二是即使将来中国汽车产业在这方面发展强大了,我们还需要走出去,封闭发展不符合行业的根本利益。当然,也不符合国家大政方针。

  国际合作要尊重人家的知识产权,也要注重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这一方面我们总体上缺乏经验,需要业内同仁特别注意。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