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两级反转? 丰田的变与不变,或许我们只看到了表面

原创 作者:金水 2021-12-19 15:26:1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随着2021年接近尾声,丰田章男亲自带队,发布了一场让所有人措手不及的发布会。那个曾经炮轰特斯拉,鄙视电动车的丰田,却一改往日态度,一口气带来了15款电动车,其中包括丰田及雷克萨斯品牌。

  在发布会上,丰田章男强调,丰田将在2030年投入350亿美元用来研发电动车,并在全球范围内推出30款纯电动车型,到了2030年,丰田旗下纯电动车型年销量将达到350万辆。同时还宣布到2030年,雷克萨斯旗下所有车型都将提供电动版本,并在2035年成为纯电动品牌,雷克萨斯也是继奥迪等品牌之后的第五个宣布成为电动化的品牌。

  而此次发布会上,15款纯电动车中,包含了轿车、SUV、越野车、皮卡以及跑车在内的多种车型,涵盖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其中包括将在2022年北京车展首发的雷克萨斯RZ车型,该车是基于丰田e-TNGA平台打造的纯电动SUV,也可以看做是丰田bZ4X的豪华版。

  丰田比任何品牌都坚持电气化路线,只是不喜欢纯电

  对于丰田品牌,大家可能都觉得是一个平庸、朴实无华的品牌,但实际上,丰田在HEV(混合动力)领域已经深耕几十年,比任何品牌都要有发言权。而在行间也有一句话“实际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他”,足以看出丰田在HEV领域的成就。当然HEV也是电气化路线的重要一步,至少从当下的中国市场,中国的北方市场,HEV无论可靠性还是使用成本上,都要远远低于EV(纯电动)。

  丰田章男曾表示,过度的宣传电动车无疑也是污染环境的一种,碳中和的“敌人”是二氧化碳,不是内燃机。其实丰田很早就推出过电动版RAV4,那已经是1996年的事情,而此时全球车企都在如火如荼的玩内燃机,而后丰田又推出HEV版普锐斯,至此丰田便在HEV领域开启全新天地。

  其实在丰田发展HEV的时候,便同步开启了FCEV(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目前FCEV技术还无法实现普及,而在一些商用车领域刚刚得到尝试和试验,想要普及,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发展。

  如果有人说丰田不会造电动车甚至电池,或许你们是对丰田的一种误解,丰田的HEV产品上均有电池和电动机技术,只是丰田对于HEV产品宣传的重点,不在于内部,而更在乎用户的驾驶感受和燃油经济性。

  为何突然改道?这或许是丰田不情愿的做法

  不久前,丰田拒绝了签署《巴黎协定》,而该协议就是控制各国的碳排放,其中燃油车被各国政府认为是碳排放的重要因素,而在欧美等国家中,均给出了具体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规划表。而中国作为全球的汽车市场之一,表示将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随着各国政府对于车企的不断施压,丰田即便坚持HEV路线,即便消费者认可这种方式,但站在政府立场和角度,推广EV势在必行。对于丰田而言,除了EV,FCEV同样是一种可行的方案,但就目前的技术和攻克的难度,FCEV很难像EV这样,更容易的步入正轨,因为对于车企而言,打造EV难度并不大。

  丰田在2014年推出FCEV产品,也就是本次北京冬奥会上的丰田Mirai,目前也仅在部分国家有一定的保有量,又去氢燃料的高制造成本和储备成本,对于当下而言,还无法实现普及,因为这台定位中型轿车的Mirai,售价将高于30万元,比一台中型豪华轿车还要贵,很难有起色。截止2020年年底,全球的氢燃料汽车保有量仅3万辆左右。

  为了能够更快的响应各国的政策,丰田现在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迫不得已只能选择EV路线,未来用于投入研发的经费,也将有超过一半的费用用于电动汽车的研发,当然,这里所有的电动并不是完全是当下的电池,而是下一个发展的方向——固态电池。

  船大确实很难调头,至少传统车企都是

  对于一个车企而言,上下游联动的企业,少则几百家,多大上千家供应商,当从燃油车过度到电动车领域,一台车省去了发动机、变速箱以及传动等大大小小几万个零部件。类似丰田这样的车企,为了能够更好的控制成本和工艺,将上游产业基本纳入旗下,比如爱信、电装等零部件巨头,但如果早电动车,这些零部件企业将面临更多的人员失业。

  除了丰田,大众、宝马、奥迪以及奔驰,即便在大力发展电动车上比丰田积极,但市场上的表现依旧差强人意。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传统车企在制造业领域积攒下的技术,在电动化时代似乎完全跟不上节奏,难道一台电动车只宣传底盘调教吗?并不是,消费者看中的是智能化、网联化以及性价比,很显然这一点,中国的各大新势力品牌最有发言权。

  在燃油车领域,大家所注重的驾驶质感、传动效率、燃油经济性,在电动车上都变成了空洞,而就目前的消费者,购买电动车,除了所谓的加速快感,并没有感受一台车的灵魂,而这以后也不是用户所关心的。

  最后:

  丰田章男的这场空前发布会,是丰田改变的开始,曾经是因为丰田的可靠,用户依赖丰田。而当进入电动化时代,对于用户是否还选择丰田,选择权在于用户,虽然丰田明确了电动化的路线,但电动化还有很多选择,至于丰田是否会和其他车企一样,走当下令人不满意的电动化路线,还是个未知数。毕竟丰田依旧没有放弃FCEV和固态电池,一旦丰田解决当下电动车的痛点问题,那么它依旧能够成为那个令人满意的丰田。

0
生成海报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