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到底谁该背锅?北汽集团销量全面下滑

作者:森林 2021-12-16 20:41:1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两年,很多国资车企一把手到了换届时期,但却没有退,而是选择了留任,比如广汽的曾庆洪,上汽的陈虹等。当然也有没续的,比如江淮的安进,北汽的徐和谊,相同的是他们都出生于1957年,确实也到了续无可续的年纪;不同的是,江淮的继任者是安进许多年的副手,理所当然的接班人项兴初,而北汽的继任者却不是徐和谊的副手张夕勇,一个在总经理位置上坐了7年的北汽集团二把手。

 北汽集团

  徐和谊2002年加入北汽任副董事长,4年后升任一把手,在其退休的2020年,张夕勇57岁,如果按照北汽和国内其他国资车企的惯例,无疑他接班是顺理成章的。

  张夕勇与车结缘始于1994年的北京汽摩时代,后于1997年成为了由北京汽摩牵头组建北汽福田的二把手。此后由于出色的业绩,良好的口碑,一路高升,在2014年初,成为徐和谊的副手,任北汽集团总经理,并于当年年底,便率队完成了北汽股份的H股上市。近30年的汽车从业经验,让他成为北京少有的既懂业务,又懂管理的人物,所以他接班是顺理成章的。

北汽集团

  然而,令北汽员工意想不到的是,徐和谊的背影在人群中刚刚模糊,他们就迎来了比张夕勇还小1岁的姜德义,原北京最大的建材生产企业——金隅股份的董事长。虽然任何安排都有其合理性,但就这一安排而言,从早期北汽内部的狐疑,到后期已经发展成为整个北京乃至全国汽车圈的“难以置信”。原因无外乎三点:

  1、张夕勇不能顺理成章的“继位”,就是“难以置信”;

  2、金隅集团是中国500强,北汽是世界500强,差距很大;

  3、金隅和姜德义懂建材、懂房地产,但从未涉足汽车领域。

  而最后这一点,也是最核心、最致命的一点,“外行领导内行”的局面在所难免。

北汽集团

  有人称现在的北汽是后徐和谊时代,并未进入姜德义的时代。但无论如何,这一年来,北汽集团是在姜德义和张夕勇这对新组合的管理下发展的。所以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北京现代、福田汽车和北京奔驰等几个北汽最主要的汽车板块,今年销量均在下滑,到底是谁的“锅”?

北汽集团

  北汽新能源因为前几年的战略问题,导致如今的囧境,跌无可跌的今年,居然还跌了11.85%,好吧,可以赖在郑刚身上;北京现代,在全球发展都很好,去年全球销量第四,但在中国一跌再跌,今年已经同比又跌了17.45%,好吧,可以赖在“萨德”身上;北京奔驰今年前10个月同比下降7.28%,好吧,这个可以赖在“大环境”身上。但是,同期的宝马,却有6%的增长,为啥呢?难道只有你是影响“大环境”的人吗?就连张夕勇一直分管的福田汽车,今年也未能保持增长神话,截至11月份,也下跌2.04%。

北汽集团

  每个品牌的下滑,都有自己的原因,但所有板块都在下滑,那最大可能是什么?是北汽集团层面出了问题吗?这不免让人再次想起那几个“难以置信”的原因,有些问题终究是难以避免的,也终归是要解决的。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