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汽车发展超预期,电动化+智能化成为主流趋势

原创 作者:小南 2021-12-07 10:56:1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汽车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一直以来都广受关注,我国的汽车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内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逆袭。在双碳背景下,汽车行业正在迎来百年一遇的变革期,零碳排放保证持续发展必然是汽车未来发展方向。在新能源化趋势引领下,我国汽车产业牢牢抓住机遇,尤其是在核心的电池产业、智能化方面实现了全球引领。

  产业的崛起背后是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攀升,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1到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超过250万辆,11月的销量数据已经发布过半,大体上都增长了10%到100%。新能源汽车销量渗透率从年初的不足5%,到10月份超过20%,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专家预计明年新能源汽车销量500万台,电池产业爆发

  此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欧阳明高表示:今年的市场爆发原因应该说是技术进步、产品丰富、政策给力的结果,11月新能源总销量有可能接近300万,今年总体大约在330万左右。欧阳明高预计,尽管受限于电池供应、芯片供应和产能限制,明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会继续增长到500万台,而如果没有这些限制,完全从需求来看,销量数字可能更高,明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肯定会在20%以上。

  不止是在中国,由于当下气候问题日益严苛的背景下,零碳变革已经成为世界共识,交通运输行业更是成为了重中之重,截止到当前全球超过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目标。汽车作为碳排放的大头受到了各国政府的格外重视,全球新能源汽车迎来了关键性利好,按照国际能源署在今年5月发布的全球碳中和路线图认为,从2020年到2030年全球电动车将增长18倍,2030年年销量达到5500万辆,即使相对保守的预测,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也将突破3000万辆。

  参考国际预测及国内市场的综合因素,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700万辆-900万辆之间,2030年或将突破1700万辆。从保有量来看,2025年会超过3000万辆,2030年大概接近1亿辆,2035年大概接近2亿辆,2040年接近3亿辆,如此庞大市场规模将极大带动相关产业的飞速发展。动力电池作为当下新能源汽车发展得核心,更是受到了各国的广泛关注。

  今年1-9月,动力电池共装车92GWh,全年装车量150GWh亿千瓦时左右,预计2025年在600GWh左右,2030年在1500-2000GWh之间。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上游电池产业快速扩产。中国动力电池规划产能2023年将达1000GWh,2025年接近2500GWh。电池产量的快速膨胀会对于上游电池材料的需求快速扩大,为了保证供应安全,各国也在寻求解决之道,如开发新型材料电池,加大对于废旧电池的拆解回收等。

  新势力崛起快速,传统车企依旧优势明显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更加强大的电气化系统支撑,近年来汽车智能网络化同样发展极为迅速。未来的汽车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成为计算中心、存储中心是一个由安全健康人车交互构成的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移动共同体,为用户提供“生活、娱乐、工作、交通”一体化智能空间。随着汽车的发展将进入不断衍生新需求的进化时代,新汽车产业链是信息、通讯技术加机电一体化,形成了生态圈产业链。

  随着新能源、智能化的不断推进,我们看到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出现了很多跨界造车新势力,软件定义汽车的理念下,它们更加灵活的玩法为汽车行业带来了更多变化,也倒逼很多传统的汽车企业的迸发出更大的活力。当然也必须认清,汽车行业的发展不同手机等行业,这是一个规模大、供应链长的产业,对于企业的整体能力要求较高。因此传统汽车企业核心能力方面依旧具备一定优势,比如传统机电能力优势、传统品质控制优势、成本控制优势等等,我们看到比亚迪、广汽埃安、大众ID系列势头逐步向好。

  当然想要分析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行业大咖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独到见解,那么一年一度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一定是不容错过的盛会。2022年受冬奥会防疫管控影响,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调整至2022年3月25-27日举办。将以“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为主题,届时,将有政府有关部门和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围绕当前行业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展开探讨,感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