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再夺销量冠军,比亚迪为何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骑绝尘”?

原创 作者:十三先生 2021-11-13 10:48:5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日,乘联会发布10月份乘用车产销量数据。在今年前十个月,乘用车市场零售累计为171.7 万辆,同比下降 13.9%,较上一年同期下降 7%。综合来看,销量下降的“罪魁祸首”依然是芯片短缺,但相较于9月份环比增长了8.6%。可以预见的是,全球芯片短缺的问题正在逐渐得到改善。

  虽然十月份整体车市表现不佳,但比亚迪的销量却“一骑绝尘”。官方数据显示,比亚迪10月份乘用车累计销量为88,898辆,同比增长90.9%,环比增长12.5%。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80,003辆,占总销量的近90%,且同比大涨262.9%。

  具体来看,比亚迪DM-i混动车型10月共计销售38,771辆,EV纯电动则售出41,232辆。其中,秦家族本月销量最高,共计销售27,725辆,是名副其实的“大心脏”;汉家族10月销量为1,1087辆,同比增长63.9%,累计销售已超13万辆;

  唐家族10月销量为6862辆,同比增长81.7%;宋家族10月销售23313辆,同比增1897.6%。累计销量已突破百万,是比亚迪王朝家族中市场表现最好的产品;

  元家族10月售出6507辆,同比增长485.2%;e系列10月销售5162辆,e2同比增长59.7%。作为海洋系的首款全新车型,比亚迪海豚在10月销量为6018辆,环比增幅已经高达100.6%。

  笔者认为,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之所以有如此造诣,与品牌拥有丰富的产品矩阵密不可分;言外之意,在任何细分市场、任何竞争对手面前,比亚迪总能拿出一款与之匹配的车型。

  事实上,比亚迪2021年全年都呈现高增长态势,成功背后离不开纯电与混动双向发展的战略规划,比亚迪DM-i插电混动车型助比亚迪连续5次刷新月销量记录,从今年4月份2万多的总销量,到10月份总销量已经达到近9万大关,销量势不可挡。

  笔者也整合了最近其他新能源车企发布的销量数据,均与比亚迪的销量相差甚远。其中广汽埃安为13189辆;大众ID为12736辆;小鹏为10138辆;哪吒为8107辆;理想为7649辆;威马为5025辆;蔚来为3667辆;零跑为3654辆;岚图为1006辆;极氪为199辆。比亚迪一家的销量就超过了这十家车企销量的总和,仿佛重现了电影《叶问》中“我要打十个”的镜头。

  比亚迪不仅“以一抵十”,在面对强大“个体”面前,也丝毫没有示弱。从车企发展角度看,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势头,已经赶超特斯拉,并在单月销量上彻底击败特斯拉。作为国内新能源领域的“现象级车企”,特斯拉8月份和9月分销量分别为44,264辆和56,006辆,而比亚迪8月份的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6,0858辆,9月份更是突破了8万辆,对特斯拉已形成碾压之势,奠定了在竞争对手面前领先的地位。

  除了销量层面实现持续增长外,比亚迪在动力电池装机方面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10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4.557GWh,今年共累计装机总量约27.99GWh。不难看出,比亚迪在产品、技术和市场认可度方面都在快速攀升的状态。

  显然,比亚迪的硬实力只是成功的基础,战略布局决定了更高的层次,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比亚迪有着高瞻的远见。如今全球汽车行业面临着芯片短缺的难题,许多车企甚至不得不减产停工,而反观比亚迪却十分从容,早已实了芯片自产自供,极大程度上的解决了芯片短缺带来的焦虑。在芯片短缺尚不清楚何时解决的情况下,比亚迪显然手握了更多机遇与主动。

  笔者观点:

  毫无疑问,在全球倡导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车型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比亚迪凭借在新能源领域的口碑与造诣,坚定宣誓了自己“时代宠儿”的身份,即便与特斯拉这样的“行业巨头”硬碰硬,比亚迪也能从容不迫。不仅如此,月销五连冠的壮举,也已经成功将比亚迪推向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头雁”的地位,为中国车企走向世界舞台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样本。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