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广汽埃安:年初立的“flag”全部都实现了!

作者:大叶 2021-11-06 13:09:1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1年11月6日,工信部公告首款超1000km续航车型广汽埃安AION LX,标志着这这项采用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并在年初就已发出预告的续航黑科技终于落地。而目前,亦有消息称,作为AION家族的旗舰车型,AION LX也将迎来再升级,新款将亮相广州车展。至此,广汽埃安已经通过发布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超倍速快充电池技术&A480超充桩分别解决了新能源车在安全以及充电方面的痛点。至此,广汽埃安年初立下的flag,已经全部都变成了现实。

  行业聚焦技术突破,广汽埃安拔得头筹

  今年以来,新能源行业发展势头迅猛,保有量持续攀升。与此同时,面临时下充电布局尚未十分完善的现实“痛点”,部分有长途出行需求的消费者,也对新能源续航里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消费者的迫切需求,年初,广汽埃安就发布预告称,其搭载“硅负极电池”的车型将拥有1000km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并且“不用等到明年”。而不仅是广汽埃安,在整个新能源行业,以蔚来和智己为代表的其他“玩家”都曾表示旗下车型可实现1000km的NEDC续航。

  接近年底,曾宣布续航可达1000公里的智己 L7也登上工信部目录,但有意思的是,信息显示其没有续航近 1000 公里的申报车型,只有续航 615 公里的四驱版本和续航 708 公里的两驱版车型。而蔚来eT7量产也还没有明确时间。如今除了广汽埃安一家,其余宣布1000公里续航的玩家们似乎已接近偃旗息鼓,而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这项技术的开发难度之高。此次广汽埃安拔得头筹,具备1000km续航的AION LX率先登上工信部目录,也极大提振了行业和消费者的信心,让新能源车“一月一充”成为可能。

  一步一个脚印,1000km续航终成真

  从年初多个车企宣布将推出1000公里续航的纯电车,大家的兴趣显然已经被调动起来。继1月发布预告之后,在4月份举行的2021广汽科技日上,广汽埃安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正式亮相。据悉,经过5年的秘密技术攻关,广汽团队攻克了硅负极材料在大型动力电池上的应用性难题,实现了高容量硅负极材料在大型动力电池中的首次应用,实属十分硬核的“黑科技”。

  7月份,搭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的AION LX在海南三亚成功进行夏标测试。在平均气温高达36℃(地表温度近60℃),平均湿度近90%的极限环境里,真实模拟车辆和用户在极限高温、高湿环境下的使用情况。经过连续多天的测试,AION LX实测综合续航里程高达904km,成功完成车辆的高温标定和试验。意味着充满一次电可行驶1000公里的AION LX研发成功,广汽埃安领先其他车企率先取得了续航里程的重要突破。现如今,AION LX正式登上工信部目录,可谓意料之中。相信未来,拥有1000公里超长续航的它,将带给更多人前所未有的出行体验。

  连克“三座大山”,为行业发展铺路

  长期以来,安全、续航、充电这三大“痛点”难题就像三座大山一样横亘在新能源车发展的路上。而目前,对于很多想购买纯电动车的消费者来说,其实现在普遍的600公里续航里程已经跟燃油车相当,按理说里程焦虑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而此次具备1000km续航的AION LX到来,则更进一步彻底解决了新能源车消费者的里程焦虑,无疑将大大增强消费者的对于新能源车的信赖感,带动绿色出行的进一步普及。

  而在安全方面,上半年,广汽埃安也重磅推出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并相继通过中汽中心对其三元锂电池包和磷酸铁锂电池包分别进行的针刺热失控实验,首次实现了三元锂针刺不起火,佐证了其极高的安全性的同时,也重新定义了电池安全新标准。目前,弹匣电池已经相继搭载在了AION车型上,为广大消费者在新能源车安全上提供了一颗有效的“定心丸”。

  同时,在充电方面,8月底,历经7年研发之后,广汽埃安正式对外发布了能够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超倍速电池技术和充电功率最高可达到480KW的A480超充桩,并同时公布了构建超充网络的计划。目前,广汽埃安首款搭载超倍速电池技术的车型AION V Plus,已经可支持6C和3C两种充电速度。其中搭载6C超级闪电快充的车型,在实际测试中,5分钟可充入207km;而搭载3C超级闪电快充的车型,在实际测试中,5分钟可充入114km。据悉,超级快充6C版也已经于9月30日获得工信部(第348批)产品公告。加速引领行业迈向“充电跟加油一样快”的超充时代。

  至此,广汽埃安成功“兑现承诺”,超级安全+超级快充+超长续航三大电池科技均已明确落地,连续推翻安全、充电、续航三座阻碍新能源车行业发展的“大山”,扫除用户痛点,为新能源车的快速普及铺平了道路。

  建设自研动力电池试制线,自研能力树新里程碑

  在具备了一系列电池黑科技之后,几乎是水到渠成,10月29日,广汽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自研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的议案》,同意广汽埃安自研电池试制线建设项目方案的实施,项目计划总投资3.36亿元。而其目的便是加快自研电池技术的产业化,对电池工艺成熟度、产品一致性、产品成本等进行验证,储备量产工艺技术。

  据悉,广汽早在2011年即开始电动化和智能网联技术研究应用,并形成了大量的技术成果和人才储备。围绕动力电池技术,广汽拥有超过600人的研发团队、业内领先的电池试验室、专业测试场和电池Pack生产车间,具备独立的电池包自主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自研电池试制线的建设,也是广汽集团今年4月在“广汽科技日”上发布的“中子星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8月,广汽集团官宣埃安混改,对广汽的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进行重组整合,将部分研发业务转入广汽埃安,更进一步助力其打造更强大的研发能力。

  此次自研电池试制线的建设,体现了广汽埃安在动力电池技术领域自研能力的又一次跨越,也是其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理念的又一次诠释。众所周知,科技和成本将是未来产业竞争的核心,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从单一的“产品”竞争,向“产品+生态”竞争转变。拥有强大动力电池自研能力的广汽埃安,将加速构建包括能源补给生态和电池循环生态在内的可持续利用能源生态,展现出蓬勃的向上动力。

  在续航、安全和快充方面均实现领先,广汽埃安正在引领新能源行业EV技术的发展。而在产业化上的积极探索,更让广汽埃安的未来发展极具想象空间。其致力于打造的可持续利用能源生态也更是呼之欲出。对于消费者而言,距离获得更美好的出行体验已然近在咫尺。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