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金九银十”难再现? 到底哪些车企被迫按下了暂停键

原创 作者:金水 2021-11-05 11:44:0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一芯难求、芯片慌,俨然已经成为2021年汽车行业最热点的话题,随着金九银十的过去,也能够看出几家欢喜几家愁,其中以丰田、本田为首的品牌,纷纷晒出了自己10月份的销量,不仅没有收到芯片和疫情的影响,反而销量更是乘胜追击,难道芯片慌过去了吗?

  通过有关数据报道,因为芯片短缺导致的全球汽车产量保守估计减少700万辆,这几乎要奔着2020年初疫情爆发时候的水平。所以,芯片对于车企的创伤,不亚于2020年的疫情。而随着疫情的全球不断蔓延,导致芯片的主要产地东南亚地区进入了停滞状态,这也导致各车企的芯片进入短缺甚至无芯片可用。

  全球车企都进入减速或者停产状态

  从今年9月份,各个车企都相继进入缺芯状态,包括丰田、本田在内的跨国大型汽车制造厂,丰田甚至关闭了全球14家工厂,而本田同时也宣布将进行减产。但有意思的是,在进入11月后,国内两家丰田和两家本田均宣布了自己10月份的销量,销量均同比有所增长,这里面确实有些奥妙。

  另外,豪华品牌更是雪上加霜,由于芯片短缺,部分奥迪店交付的新车仅配备“机械钥匙”,智能遥控钥匙等芯片有所缓解后再为用户提供。除此之外,几乎很多品牌都推出了“发票价回收车”的政策,如果你的爱车是1年内,2万公里以内,无结构性损伤,经销店愿意以当时购车发票价回收,然后卖给急需车的用户。

  同时,还有报道,车企为了能够将利润最大化,都是优先将芯片工艺给利润率更高的产品,比如大众的芯片会优先给奥迪,而奥迪会给保时捷,保时捷又会为宾利牺牲,当然这仅仅只是一个玩笑,但也能够看出车企缺芯的严重性。

  而最近上市的广汽丰田赛那SIENNA,更是由于加价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该车起售价30万元出头,而想要买到最低配车型,落地都要支付近40万元才可以,当然,这还不一定能够拿到车,因为芯片供应的问题,广汽丰田的很多经销店基本上从现在到春节,限额只有10辆,而想要购买赛那SIENNA的用户,排了上千人。简单理解就是“加价不一定有车,不加价一定没车”。

  “金九银十”很难再现

  截止到目前,很多车企给出的回答都是“有订单有需求,无法生产”。当然这些问题不仅仅困扰进口、合资车,甚至连国内一些新势力同样受到波及。9月20日的时候,理想汽车发布了一份公告,由于马来西亚地区的疫情严重,导致车载毫米波雷达供应商专用芯片受到生产影响,生产速度远远低于预期,第三季度理想汽车的交付量仅有24500辆,虽然和预期的25000-26000辆的差距不大,但由于疫情的蔓延和不确定,第四季度的理想汽车将会受到更为严重的影响。


  9月17日,本田也宣布,将对日本工厂进行六成的减产,而在10月份减产3成,由于全球疫情的蔓延,无论生产环节还是物流环节,都将受到生产的影响。不过反观国内市场,本田似乎影响并不大,11月3日,本田中国宣布10月份国内销量148377辆,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几乎各占50%,这几乎回到了本田正常的销量成绩,但不知订车的用户,是否能够如期拿到自己心爱的汽车。

  另外,关于丰田关闭工厂的新闻也层出不断,同在11月3日,一汽丰田公布10月份销量达到72830辆,同比增长了10%,虽然广汽丰田没有公布自己的成绩,但结合两家合资工厂势均力敌的表现,广汽丰田的销量至少在7万辆这个档位,成绩依旧不俗。

  虽然芯片影响了车企的生产效率,但对于用户而言,似乎“金九银十”依旧是一个买买买的季节,最近陆续开始有车企晒出自己的销量单,足以看出今年的10月,同样是一个硕果丰收的季节,但至于这个“成熟的果实”何时能够交到用户手中,就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了。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