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大众在国内也遭滑铁卢? ID系列成为大众的痛

原创 作者:金水 2021-07-13 13:34:3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最近的大众,似乎过的不太顺意,在消费者眼里,大众品牌代表着具有档次感、品质感以及实用性的家用车。而大众的销量,更是佐证了它在中国的市场地位,但是在电动化时代的到来,却变成了大众的伤口。

  大众最先引入国内的就是MEB平台的ID.4系列,由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分别生产,而此前的高尔夫纯电动这些车只是试水产品,MEB平台才是大众最引以为豪的作品,但在中国却面临败北。

  对于南北大众而言,每个月十几二十万台的销量,想要把ID.4做好,其实并不难,这样一台车如果一个月不卖1万多台,似乎不符合大众的品牌的调性,所以在大众ID.4系列进入中国时候,大众汽车海外高管曾表示:ID.4 X和ID.4 CROZZ两款车在中国的年销量目标为10-12万辆。但是,理想总是丰满的,现实却极为骨感。

  通过销量数据,5月份的新能源销量中,南北大众的ID.4在国内一共销量为1213台,距离此前的平均月销量10000台,差距稍微有些过于显眼,比4月份销量减少了200台。这对于大众品牌而言,这样的成绩确实没法拿出来“得瑟”,要知道特斯拉仅仅靠Model 3单一车型在国内的销量就高达2.53万辆,差距已经是悬殊之分了。

  对于大众而言,这艘大船想要成功驶入电气化时代,似乎已经被远远的摔在后面,要知道,ID.4系列已经被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等品牌远远甩在后面,而这三个品牌的产品均价要比ID.4系列还要贵,而近期上市的ID.6系列很大概率也会迎来“扑街”。

  为什么大众ID.4在国内外有如此大的销量差呢?首先,大众ID系列在欧洲市场推出的时候,欧洲市场能够选择的纯电动产品,除特斯拉之外,几乎都是传统大厂,对于大众而言,走平民化的产品自然颇受用户追捧,自上市就被欧洲评委最畅销的电动汽车。

  反观国内市场,大众ID.4系列进入国内时间为2021年,而中国市场的纯电动发展要从2018年说起,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新势力造车中,蔚来、小鹏等几个品牌最终坚持下来,成为新势力中的佼佼者。通过定位高端的方式,成为中国用户愿意尝试的品牌。

  为什么中国市场ID.4系列会出现滑铁卢,不排除以下几点:

  第一, 大众在智能化领域已经追不上中国用户的口味,不论是大众,只是BBA,在智能化领域方面,确实已经和中国自主品牌的产品有了差距,为了能够迎合国内用户,很多产品进入中国后,还需要进行本土化设计。而大众ID,4系列在智能化方面,依旧以保守为主,并没有跳出这个思维。

  第二,大众ID.4系列续航是一大硬伤。对于纯电动车而言,续航能力远超其他配置,毕竟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购买一台20多万元的汽车,还是需要足够大的勇气,而抛开北上广深这样“土豪”聚集的城市,在三四五六线城市,20万元的轿车代表着“面子和地位”,是很多家庭半辈子的辛苦钱。

  第三,营销角度不对口。如果以燃油车时代而言,大众产品的布局以及销售策略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大家习惯了小鹏、蔚来以及特斯拉式的直营模式,即便消费者知道特斯拉有一天会降价,但依然乐此不疲的愿意为它掏腰包,是因为特斯拉这样的产品定价相对而言确实很“良心”,营销模式也足够的透明,让消费者人为这是一个薄利多销的方式。

  从这三点来看,足以看出大众这艘“大船”确实很难在新能源领域快速跟进和掉头,毕竟在国内20年的传统方式营销,却很难一夜之间掉转船头跨入新的航线。另外,作为喜欢研究中国用户喜好的大众品牌,却在ID.4系列上几乎照搬海外套路,这似乎不符合大众在中国的策略,直接引入生产,不去本土化设计,将不会被中国用户接纳。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