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刀片、弹匣之争背后,动力电池需要更多解决方案

原创 作者:小南 2021-05-14 09:11:0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五月份国内最大的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频频登上热搜榜,先是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挤掉李嘉诚、李兆基登顶香港首富,再到最近入股爱驰汽车,颇有走出国内问鼎全球的势头。2011年成立的宁德时代用十年成长为市值超9000亿人民币的顶级巨头,所谓时势造英雄,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持续火热,动力电池凭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地位成为最大受益者,除了宁德时代以外,比亚迪同样正为我们上演逆袭好戏。

  相比于压注三元锂电池的宁德时代,比亚迪的新能源之路则看重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于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虽然有着安全性更高寿命更长的优势,但是其在能量密度方面的短板却一直限制了它的发展。虽然硬伤明显,但是有着"死磕"精神的比亚迪并不打算放弃,一直在寻找突破磷酸铁锂能量密度的解决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积累后比亚迪刀片电池强势登场,全新的结构让磷酸铁锂电池密度有了大幅提升,并且没有以牺牲电池安全为代价。推出刀片电池后的比亚迪在营销方面好像也突然开了窍,针对安全性的穿刺实验、挤压实验等等一波接着一波,将自家的产品优势精准传达到了用户端。

  随着市场逐步成熟,除了续航以外用户对于电池安全的关注度也不断提升,在安全性方面有着天然优势的比亚迪刀片电池迎来重点发展利好。当然,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三元锂电池厂商自然也不肯认输,除了电池本身的升级以外,搭载三元锂电池的车企同样在封装以及温控方面下了大功夫,其中搞出声量最大当属广汽新能源。其推出的弹匣电池在封装方面创意十足,并且成功顶住了针刺实验的考验,弹匣电池的名号与比亚迪刀片电池多少有几分针锋相对的意思。

  无论是比亚迪还是广汽新能源,作为国内传统车企中新能源发展最为顺利的两车企之一,二者在国内的发展势头极为迅猛。面对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二者自然谁也不肯将到嘴的肥肉拱手让人,于是乎二者也都根据自身特性扬长补短。比亚迪靠着创新性的结构,用刀片电池解决了能量密度问题,而广汽新能源则是用独特的封装工艺,大幅提升了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那么,同样将安全作为主要卖点的刀片电池和弹匣电池究竟谁强谁弱呢?接下来咱们就从技术层面分析一下。

  其实无论是广汽新能源的弹匣电池还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其实底层都是为了解决用户的关于电动汽车安全性以及续航相关的疑虑,只是二者采用了不同方式的解决方案。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其实在电池本身的能量密度方面依旧没有太多突破,只是采用更加合理的封装工艺,让电池包的能量密度有了大幅优化提升。也就是同样体积的电池包比亚迪用巧妙的办法塞进去了更多电池单体,通过更高效的BMS让电池效率大幅提升,解决了能量密度不足的问题。这样就让磷酸铁锂更安全寿命更长的优势得到了延续,同时也解决了能量密度低和低温表现不佳的短板。

  而广汽新能源的弹匣电池,同样是通过全新的封装方式,让三元锂电池芯可以像子弹一样放在一个更安全的"小弹匣"内,外部使用了特殊阻燃材料费包裹,即使单个电池出现以外也不会影响电池包整体安全。这项技术在行业首次实现了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重新定义三元锂电池安全标准。三元锂电池的成本本就不低,弹匣电池特殊材料的使用无疑再次提升了电池包成本,同样三元锂电池使用寿命等问题也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当然了,除了广汽新能源以外,国内其他厂商对于三元锂电池的技术攻坚也并未停止。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能源也发布了无钴和四元电池以及叠片技术的高能量密度电池,尤其是叠片电池技术是方形电池技术之后的又一次升级,这项技术将在未来为纯电动车型的电池组布置提供更多可能。而江汽集团的蜂窝电池同样极具创意,采用了蜂巢结构的仿生设计,通过外延包覆的UE技术,实现单元化封装,将电池安全和电池温度管理推向新高度。

  总结: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火热,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认同度不断提升,市场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同时更加成熟完善的市场下,用户对于电池的能量密度以及安全性等方面也会提出更加苛刻的需求。各个厂商无疑也会在电池方面投入更大精力,三元锂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各自的优势将会得到进一步发挥,同样短板也会进一步被补齐。但是从潜力上来看,显然三元锂电池更具优势,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这也是多数厂商选择它的主要原因。而磷酸铁锂电池在成本、安全、使用寿命方面的优势仍旧会吸引不少厂商关注,尤其是在商用车领域,磷酸铁锂电池依旧有着巨大发挥空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