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跨界造车来袭,互联网科技企业为何疯狂涌入车圈?

原创 作者:小南 2021-04-30 22:31:5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0年资本对于新能源造车的热情刚刚有些降温,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又迎来了一波跨界造车浪潮。先是苹果、小米等手机科技公司高调入局,BAT三巨头其中阿里已经联手上汽成立了智己汽车,而在自动驾驶领域深耕多年的百度也已经宣布独立造车计划。除了亲自下场造车以外,各大科技公司持股收购的脚步也没有一丝放缓。

  近期哪吒汽车宣布开启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元,本次领投哪吒汽车的不再是资本巨头,而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360在PC时代曾经能和腾讯一较高低,但是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其发展并不顺心,本次战略领投哪吒汽车的D轮融资并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后,不知360在汽车领域能否恢复昔日的荣光。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各大科技公司以及互联网公司为何对于新能源汽车瞬间充满了兴趣,迫不及待地想要涌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分一杯羹呢?今天咱们就通过多个维度强行分析一波。

  未来无限想象催生资本热潮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越发明显,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也时常能够感受到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这种大环境背景下,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了全面发展的共识,今年在我们国内也是能够频繁听到“碳达峰”“碳中和”等词汇,说明宏观层面对于未来节能减排已经定下了基调。2020年11月国家也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为接下来中长期新能源汽车发展制定了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要占20%,这样一片蓝海市场对于各方的吸引力自然是不言而喻。

  而资本市场也是最先嗅到气息存在,在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股市等金融领域受到了不小打击,但是疫情一过新能源汽车就迎来了爆发。据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品牌融资事件数比去年下降了18.3%,但披露的融资金额同比大涨159.4%,达到1292.1亿元,近十年来首次突破千亿。且不论蔚来小鹏这种已经有了成熟产品的新势力车企,就连一台车都没量产的恒大市值都已惊人的数千亿,如此巨量的资金足以证明资本对于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趋势的坚定看好。

  国内完善的产业优势逐步形成

  对于资本来说,只有美好的愿景肯定不足以吸引他们在新能源领域砸下重金,除了未来越发明朗的发展前景以外,国内十几年的产业培养也是成效卓著。2010年开始,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引导一波接着一波,从新能源补贴到税收减免再到相关产业项目的快速审批等等,都让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内迎来了十年的宝贵发展期。近两年,政府持续的培养终于逐步开始开花结果,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等一些企业都已经逐步成长为世界级的顶级供应商。

  从今年刚刚结束的上海我们其实也能够看出不少端倪,我们国内新能源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可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我们国内的企业已经不止在核心三电领域有了与全球顶级巨头抗衡的底气,在近年发展迅速的自动驾驶、科技智能等相关领域也有企业开始展露头角。比如在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上惊艳到我们的华为,在传感器方面小试身手的大疆,在车载芯片领域持续进步的地平线等等一些科技企业,让我们看到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产业的无限可能。

  科技互联网公司数据优势

  如果说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圈资本的狂欢,那么2021年就是各大科技互联网公司跨界造车的小高潮。对于这些互联网巨头来说,新能源汽车圈虽然不是它们各自的领域,但它们也并不陌生。以目前国内顶级的互联网巨头为例,美团、字节跳动投资理想,腾讯投资蔚来,百度投资威马,阿里、小米投资小鹏等等,可见它们在资本领域的布局已经初步形成,而今年纷纷亲自下水则是想探索更多可能。

  这么说倒也不是空穴来风,近年来车联网以及车载智能的发展突破了很多人的想象,尤其是OTA等功能的加入,更是让汽车与互联网公司具有深度合作的可能。这套逻辑下,抢占车机系统或是成为下一步互联网巨头竞争的关键,毕竟想从软件上构建自己的生态必须最大化的占领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360入局更是有着自身的考量,随着自动驾驶的逐步深入,用户对于网络安全方面有着硬性的诉求,作为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的顶尖存在,360未来在汽车网络安全方面大有可为。至于为什么选择哪吒,笔者认为首先目前市面出色的造车新势力已经被各大互联网巨头“瓜分”,留给360的选择并不多。而现有哪吒V和哪吒U Pro两款车型在售,目前累计销量超过3.5万台,2021年一季度,哪吒汽车实现销售7443台,同比增长390%,尤其是哪吒U Pro自4月19日上市后超5000台的订单量让不少人眼前一亮,这样相对出色的成绩应该是吸引360的主因。

  总结:

  其实无论是资本狂欢还是跨界浪潮,背后展现出的都是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坚定看好,至于市场是否真的需要这么多品牌,其实真的有待观察。未来随着市场的逐步发展成熟,有人崛起必然有人衰落,这种景象不只是对车企更是对背后的科技巨头们,我们有幸将是最终的见证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