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许艳华:充换电设施产业步入提质增效的更高阶段

作者:田禾 2021-04-02 11:00: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1年起始,新能源汽车继续年前高走的态势,产业前景令人期待。随之而来的,将是对充换电等基础设施数量更为庞大、布局更为健全、充换电过程更加方便高效以及服务体验更加良好的需求和要求。那么今年充换电行业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行业还有哪些问题和不足亟待提高与完善?全产业接下来的发展情况如何?近期,百人会品牌部专访了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秘书长许艳华,以下为许秘书长主要观点。

  Q:行业普遍认为,2021年是新能源汽车加速的发力年,随着政策趋于稳定,补贴逐步退坡,行业将完全过渡到市场化阶段,充电桩配套产业是否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以及能否满足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

  A:充换电设施作为新兴产业经过近几年全行业的努力探索实践,不断地总结教训,积累经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快速发展,已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包括充换电设施研发生产、建设安装、服务运维等。

  产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活跃,充换电设施生产、建设、运维能力大幅提升,跨界融合、资本助力丰富了产业生态,面向提高用户充电体验的第三方服务平台应运而生,全产业链可为各类公共服务领域、商业运营领域、私家车等所有新能源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有力支撑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

  目前,中国建成世界第一大的充换电设施网络,公共充电桩、私人充电桩、换电站世界保有量第一,充电设施已出口到欧洲、日本等国家。

  据中国充电联盟(EVCIPA)预测,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由目前的500万辆提高到2000万辆以上,充换电量需求将超过1000亿度,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5倍,巨大的充换电需求前景就是充换电设施产业巨大机遇,充电设施产业一定能够抓住机遇,围绕需求优化完善充换电设施网络,提高充换电运维服务水平,实现充电设施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Q:近日,充促盟发布数据,2月上报公共类充电桩83.7万台,比1月增加2.6万台。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公共+私人)累计数量175.8万台,同比增加41.2%。据您预测,2021年全年,累计桩体总数量约在多少?行业将进入怎样的发展阶段?

  A: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进入以私家车消费为主的新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将由此出现爆发式增长,更好的为私家车提供便利、快捷的充换电服务,是全行业面临的挑战,充换电设施建设发展也将由以公共充电桩建设为主转向公私桩并举。私家车补给能源最佳场景是居住地,据估计,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私家车主40%左右有条件在居住地建桩/墙盒。解决有条件用户在居住地充电问题是2021年面临的重点课题,包括充电桩/墙盒品质、建安规范性、安全性、运维等。

  据行业普遍预测,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在180-200万辆期间,其中80%以上是私家车,根据中国充电联盟和我个人判断,2021年,新增充公充电桩约在40万个,私人专属充电桩/墙盒将超过55万个,新增换电站约400座,预计到2021年末,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将超过115万个,私人专属充电桩/墙盒将接近150万个,换电站保有量接近1000座。

  Q:一直以来,充电基础设施产业都有投入大、运营周期长、行业集中度高的特点,这些问题和难点在今年总体上是否会有所改善?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或者市场格局、商业模式等方面会有哪些新的动向和调整?

  A:投入大是盈利难关键所在,在充电设施建设成本中,约30%是电力接入成本,包括增容、电缆敷设等,电力供应是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基本保障,目前,虽然充电设施已列入国家新基建,但在供电保障方面并没有实质性政策措施,电力接入成本仍然由建设运营商自己承担,在地方政府的奖补政策中也不包含接电这部分的内容。中国充电联盟已向有关政府部门建议,充电设施电力供应保障应该纳入国家年度基本建设计划,相关费用应该由政府承担。

  充电需求密度低、前期一些充电设施盲目建设是当前充电设施利用率低、回收周期长的主要问题,我相信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人们使用新能源汽车频次、里程增加,单车平均用电量增加,加上充电运营商进一步优化充电设施布局、完善运维服务水平,这些问题将逐渐解决,也就是要在发展中解决发展问题。

  Q:此外,充电桩行业的建设和运营还涉及到土地使用、场地建设、电网互动、小区管理等一系列社会和能源等方面,以及常见用户反映的行业政策无法可依,缺少相关法规与管理细则等,这些问题今年是否得到进一步解决?您对国家管理方面有哪些建议?

  A:国家能源局正在会同相关部委组织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主旨是问题导向,针对充换电设施建设运维中突出问题提出解决的意见建议,包括用地问题、电力供应问题、居民小区充电问题,以及面向需求提高运维运维保障能力和水平等。《实施意见》估计上半年内会以多部门联合形式正式发布,之后应该还有各部门按职责的实施细则的制定和发布,以指导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相关各界参照执行。

  充换电设施管理涉及多个政府部门(至少8个)职责,相信《实施意见》的发布能够促进各有关部门联手推动解决充换电设施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为充换电设施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对促进优化行业格局、优胜劣汰、行业企业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具有积极意义。

  Q:新能源汽车行业从高端智能车型到微型低速车型,品类众多。同时,电动车三电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在这个大背景趋势下,作为配套产业的基础设施,该在哪些方面跟上用户的需求?尤其技术路线和发展方向上。

  A:从新能源汽车用户结构看,主要分公共领域和私家车,公共领域包括公交、出租、网约、城市物流等,这些车辆能源补给主要在公共场站或专用场站,私家车除了居住地外还有工作地补电,没有这两个条件的在公共充换电站场站补电。

  随着动力电池技术进步,单车带电量能力增加,加上整车综合能效提升,续驶里程可以与传统汽车相当,单车平均补电频次减少,私家车3-5天补电一次,运营车辆日均里程300公里以下的夜间补电即可,300公里以上的日均补电两次。

  在日间运行中间需补电的车主和利用公共场站补电的私家车主的基本诉求是补电时间短,大功率快充、换电都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换电技术日渐成熟,成本大幅下降,换电时间可缩短到一分钟之内,大功率补电到80%时间也可降低到10分钟以内,但解决大功率充电安全性和寿命问题需要增加动力电池和充电设备成本,预计会在高端车型上先行先试。

  Q:目前,动力电池作为储能单元的能力和价值得挖掘和关注,包括在换电过程中的固定储能,以及作为电动汽车的移动储能。您觉得电池储能的空间和前景如何?其与可再生能源、碳达峰、能源变革之间的关系如何协调/发展?

  A:未来,新能源汽车作为移动能源载体将在国家能源转型、实现30/60减碳目标中扮演重要角色。据我们预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2000万辆时,动力电池总搭载量将达到1300gwh左右,到2030年,车载能源总量将达到5000gwh,加上汽车的智能网联化,新能源汽车可成为巨大的移动储能网络,是使用清洁能源、促进分布式能源网络建设重要载体,能够大规模消纳风电、光电等非化石能源。届时,充电设施产业与整车及动力电池、电力行业将深度融合,有助于充换电设施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行业企业能够分享发展成果,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新能源汽车网专业导购与服务建议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